当前位置:

改造、提升207国道,构建永州市经济“铁三角”

作者:邓德辉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造、提升207国道,构建永州市经济“铁三角”sp.gov.cn2008-12-100:39:36来源:双牌政府网浏览300次

  永州市在近年的发展当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其原因有多方面的,笔者就永州市发展的不足概括如下:

  一、对永州的发展没有明确定位,永州市对自身发展缺少定位,从以前几届领导的发展思路来看,很模糊,这个模糊的概念影响对外宣传,也影响外界对永州的认识。

  二、对永州的发展缺少整体布局,历来永州不是一个整体,是分成二个部分:“北五县(区)”和“南六县”,主要是永州的中部的山区将永州一分为二,而在经济上的发展方向也是分为南边“蓝宁道加工贸易区”和北边“零冷两区一体化”。不能作为一个整体经济发展区域进行整合。

  三、对永州中心城市的发展缺少集聚效应。记得我在外面读书的时候,永州的老乡都不是经一条道回家的,蓝山和新田的都是坐火车从郴州回家,道县江华江永的从广西桂林回家,只有“北五县”的才从永州回家,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交通不便,从现在来看,这种现象更为突出,新田和蓝山的人都到郴州置业买房,道县江华江永到桂林置业买房,这一种情况分散了永州市作为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所以永州市现在中心城市发展不快,房地产发展不起是有很大关系的。

  近年来,随着国家高速公路建设,永州的交通优势显现出来,多条交通大动脉贯穿其中:衡昆、夏蓉、二广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不发挥交通优势,整合永州的经济,集聚中心城市效应,那将在以后的发展中处于被动,笔者根据永州的地理特征和交通优势作如下构思:构建永州经济“铁三角”。

  发挥交通优势,以高速路网构建经济“铁三角”

  1、“铁三角”的北角-永州市区(含东安、祁阳)。衡昆高速(经祁阳、永州市区、东安)和二广高速(经东安、永州市区、宁远、蓝山)在永州市零陵区交会形成北角,北角将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带动永州的发展;

  2、“铁三角”的东南角-蓝山(含宁远、新田)。二广高速和夏蓉高速(经蓝山、宁远、道县、江华、江永)在蓝山交会形成东南角;

  3、“铁三角”的西北角-道县(含江华、江永)。西北角对永州市来说是最没有集聚效应的一个角,因双牌岭的原因,北上永州市路险且远时间长,几年前还有成为地级市和永州市平起平坐的强烈念头,如今把到桂林购物置业作为时尚,因此必须把这个角纳入永州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当中,成为永州发展中心城市所辐射的地方。如何整合永州市经济“铁三角”的西北角,笔者认为应当高起点、高规格改造、提升207国道(经东安、永州市区、双牌、道县、江华),207国道在北角永州市区与衡昆高速交会,南下在道县与夏蓉高速交会形成西北角,一个完整的永州市经济“铁三角”就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笔者认为,衡昆高速已建成,因二广高速、夏蓉高速属国家投资项目且在建设当中,不需要永州投入太多财力和精力,因此永州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会,改造、提升207国道,并仿效邵阳雪峰山隧道建设,克服双牌岭的阻隔作用,建成一个市内快速通道,形成永州经济“铁三角”一小时经济圈。

  永州市双牌县国税局 邓德辉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九日  

作者:邓德辉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