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思想解放推进人才观念创新

作者:吴国政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说过:“人类的未来并不完全取决于空间、能源和耕地,而是取决于人类智慧的发展。”组织部门作为人才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当前思想解放的潮流中,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作用,为科学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一要有爱才之心。尊重人才的关键在于要爱才。一是要从思想上重视人才。人才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深刻理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加大对人才工作的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人才工作,支持人才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人才环境。二是要从感情上凝聚人才。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善于同各类人才广交朋友,特别是要多交几位挚友、诤友,经常同他们促膝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理解人才,最大限度地把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三是要从行动上关心人才。要以诚待才,做到平等待才,坦诚相处,做到“士为知己者用”;要释才放能,勿将人才“私有化”,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传统观念,放手让人才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能发挥其才能的地方去,到最能使其更快成长的地方去释放才能、建功立业;要解才之忧,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疾苦,真诚帮助和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如家的温馨,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工作中,把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近几年来,先后出台的高级专家岗位津贴和退休优待政策,开展了“优秀公务员”、“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示范户”表彰活动,有效地激励了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

  二要有识才之能。知才方能善用,用才须先识才。一是要掌握识才标准。人才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在封建社会,能够读书中举、做官入仕被视为人才;在战争年代,能够运筹帷幄、攻城拔寨被认为是人才;在和平时期,能够治国安邦、促进发展的就是人才。过去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单纯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以上职称的人员视为人才,在人才工作中存在着明显的凭学历、凭职称、凭资历、凭身份论英雄的弊端,致使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难以得到社会公认。因此,必须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用科学的人才标准评价人才。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真正把那些对社会进步有用、对事业发展有益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二是要提高识才本领。能不能识别和发现人才,识别和发现什么层次的人才,与选人用人者自身的层次和本领有直接的联系。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具备敏锐的政治眼光、与时俱进的观念、必要的人文知识和科技专业知识,掌握识别真伪、区分优劣的本领,使人才脱颖而出。三是要拓宽识才视野。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不去挖掘人才,或者对潜在人才视而不见,造成大量的人才浪费;有的不能辩证客观地识才,要么重德轻才,要么重才轻德,要么求全责备。为此,领导干部在选人识人时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开阔视野,跨出狭隘的小圈子,大胆选拔使用人才。四是要改进识才方法。要大力开发应用现代人才测评技术,建立和完善以工作绩效为依据,由品德素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发展潜力等要素构成的科学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为科学选人用人提供准确的依据。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公开的识才机制,通过职位公开、考核标准公开、考核程序公开、干部政绩公开、任前公示等形式来扩大群众的民主权、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保证识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要有容才之量。常言道:“宰相肚里能撑船”。作为选人用人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有宰相的气度,具备容才的肚量。一是客观对待人才。“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才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看问题、干事业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方法,有时难免想法和意见不一致,甚至产生明显的分歧。我们要善于听取意见,特别是相反的意见,只要对工作有利、对发展有益,都应大力支持、正确对待,切勿将其视为“对立”分子,挫伤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宽容对待人才。三国时期的曹操由于无法容忍杨修的恃才放旷,更无法忍受杨修的才华对其构成的威胁,于是找借口除掉了这个心头刺,使魏国失去了一个人才。在如今改革的大潮中,仍有曹操这样的人不能够接受后起之秀,甚至鸡蛋里剔骨头,害怕人才的水平超过自己、威胁到自己。其实,我们应该明白“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道理,要有容才胸怀,善待人才的缺点,不藏私心,大力推荐人才,使他们能成大业、立大功。三是诚心激励人才。要鼓励人才出成就,对人才取得的成绩,诚心诚意地表扬奖励,大力宣传,不能将他人的成就占为己有,甚至担心超越自己,抢了自己的位子,压制人才发展。对人才造成的失误,要正确处理,敢于承担责任,帮助其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措施,激励人才的斗志,切勿揽功推过,以“一时一事成败论人才”。

  四要有用才之策。人才是知识的载体,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保值期,人才资源只有及时的开发、利用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否则就会贬值。一要在用人在胆略上有突破。有人才不用等于零。有些领导使用人才时却畏畏缩缩,不敢启用新人,认为“姜还是老的辣”,甚至还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选人用人应当有用人胆魄,大胆选用年轻人。班子调整时,要优先选配年轻人才;职位空缺时,要优先充实年轻人才;选学送学时,要优先推荐年轻人才;职务晋升时,要优先考虑年轻人才。这些年,省委大胆任用了一批高学历的县(市)长,市委也大胆提拔任用了一批市直单位年轻干部到基层担任党政正职,都是基于重视、培养人才的战略考虑。二要在后备人才培养上有突破。要把后备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压担子、交任务、加责任,使其快速成长,发挥其能力和水平。三国时张飞原是个有名的莽汉,只一味恃能,致使失掉了徐州。后来,在孔明不断教导和培养下,他变了,不再是老粗,而是粗中有细,他义释严颜,使严颜所管的四十五处关隘,皆望风归顺,他“假醉赚张颌”,智取瓦口隘,这一切正是缘于孔明的养才策略。对于后备干部,不能满足于选拔了、使用了、进班子了就完事,而要让他们“唱主角”、“挑大梁”。三要在领导干部“下”方面有突破。这些年来,我们在干部“上”的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领导干部“下”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因此,必须在领导干部“下”的问题上有新的举措,建立健全群众建议“下”和领导推荐“下”的长效机制,真正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作者:吴国政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