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实施三大改革 促进林场和谐发展

作者:陈明武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4

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                    2010年2月1

 

深入实施三大改革  促进林场和谐发展

陈明武

 

五星岭林场是一个有着54年历史的大中型国有林场,总面积达28万余亩,总人口4500多人,其中干部职工561人,面积和人口均居我县三大国有林场之首。近两年,面对林场长期以来包袱重、矛盾多、发展难的困难局面,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深化经营体制、日常管理体制、民生保障体制三大改革,促进了资源稳步增长、职工稳步增收、经济稳步发展、社会稳定和谐,带领林场在走出困境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以经营制度改革为重点,构建绿色生态银行

林木资源是林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源,针对林场林木资源匮乏、后继财源乏力的局面,我们立足林场17多万亩国营林地优势,大胆改变过去单纯依靠林场投入进行造林的做法。从2007年起,在不改变林地权属和用途的前提下,首先将8000低产低效林地拿出来与职工联营造林,林场免费提供苗木,职工负责造、管、培、伐,联营林地产出时,按林地不同条件,每亩上交林场0.8-1.5立方米木材收入,其他归联营职工所。通过这种方式,一批有眼光的职工不再只盯在林场几百元的固定工资上,转而走上自己的创业之路,纷纷主动提出联营造林申请,两年来,林场共有80名职工与林场联营造林1.5万亩,其中100亩以上的联营造林大户达到65户,联营面积最大的达到300亩。由于联营造林直接与职工利益挂钩,职工主动抛弃粗放管理的做法,转而进行“菜园式”精细管理,联营造林质量明显提高,以杉木为例,每亩出材可达到12立方米,比一般林地每亩多产出3-5立方米产生了明显的“双赢”效果:一方面,职工可获得丰厚回报。以职工联营造林100亩杉木为例,20年成林后,按每亩平均产材10立方米,每亩平均上交林场1.5立方米计算,职工可得到林木8.5立方米,以750/立方米的市场价格计算,100亩林地可以获得64万元的毛收入,除去管理、采伐等费用约13万元,可获得51万的纯收入,那么今天联营造林200亩的职工15年后就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另一方面,林场也从此受益按照目前的联营造林态势,两年后林场联营造林面积可达到3万亩,以联营职工每亩上交林场1.5立方米采伐收入计算,20年后林场累计可获纯收入3150万元,为林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后续财源。近两年,受联营造林的带动,林场累计造林2.8万亩左右,年均增长7%,林场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78%提高到85%,年销售额达800万余元,成为全市最大的木材销售基地之一,不断巩固了山中“粮仓”,增强了林场发展后劲。

二、以管理制度改革为突破,增强林场运转活力

作为一个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林场不仅要负担560多名职工的工资福利,还要承担着所管11个行政村管理建设任务,保持正常运转每年至少要1200万元以上,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负担沉重、运转困难一直是林场最头痛的事情。2007年下半年,新任领导班子到任后,克服重重阻力,大刀阔斧进行了四项内部改革。一是财务制度改革。针对改革前林场财务支出比较混乱、各种浪费比较大的情况,林场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财政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定,非生产性开支500元以上的、生产性开支1000元以上的必须由组长审核认可,2000元以上的必须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通过,两年来,每年减少各种管理成本120多万元,仅招待费一项就节约60多万元。二是人事制度改革。坚决控制林场职工人数零增长,对现有职工实行定员定岗,双向选择,竞聘上岗,末位淘汰,减员增效,能上能下,机关工作人员由2007年的147人减少到108人,在岗人员重点向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项目建设服务、营林生产、林政管理等重点工作倾斜,同时,为防止职工因落聘分流出现生活困难,林场从2008年开始对他们分类采取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长期分流在外的320名职工,凡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每月给予175元的基本生活补贴,并按工龄每月加1元;对竞聘落选的职工,女的每月给予270元的基本生活补贴,男的每月给予225元的基本生活补贴,并按工龄每月加1元。通过改革,在职干部职工工资月平均水平达1400元左右,比两年前人平增加了600元,增强了职工的积极性和敬业心。在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征地拆迁中,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仅用四天时间就完成了7个村、64户、55栋房屋和333多亩土地的征地拆迁任务。三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多劳多得、多贡献多得、善管理多得、懂技术多得、艰苦岗位多得”,改变过去工资分配不和工作量挂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工资奖金一个样的“大锅饭”、“和气饭”、“太平饭”的局面,营造了工作不仅要干得多、而且要干得好,才能得到好收入的良好氛围。四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林场560余名干部职工在2008年全部加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行列,自此,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加入了养老、医疗、工伤等“五项社会保险”,特别是通过加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过去每年需要支出的100万元职工医疗费用,现在每年基本用30万元左右就可以解决。两年来,全场干部思想、生活稳定,没有一人到省市上访。同时,我们把通过改革节约下来的资金重点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两年来,林场先后投入507.5万元,修通阳明湾、五星等村20.3公里的通畅公路,解决了3200人的安全饮水,正在建设改造的文化站、卫生院、计生站、司法所等公益设施,场容场貌和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合格履行了发展经济、公共服务、维护稳定的职能,不断增强了林场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以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林业产业化

林场有集体林地11万亩,长期以来,由于界限不清等因素影响,群众造林积极性不是很高,为此,我们抓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一契机,从去年10月全面铺开这一改革工作,目前已基本上完成了任务,林权制度的进一步明晰,激发山区广大群众流转林地、创办基地的热情,各类种养大户蓬勃兴起。一是面向市场调整产业结构投入50万元打造林业科技项目,加快实施5万亩杉木大径材、10万亩速生丰产林、千亩特种水果、万亩优良优材、2万亩无节良材、万亩南方红豆杉和万亩生物质能源林等7大科技兴林项目,突出发展速生丰产林和经济林。近两年,杉木、国外松等速生树种的种植面积占到造林总面积的80%,引进栽培红豆杉、光皮树等珍稀树种和生物质能源林树种1.2万亩,引进和栽植银杏、石榴、脆皮桃等特种水果1200多亩,培植一家规模达1000余亩的立体产业开发示范基地,主要种植金银花、油菜和东莞杨梅,计划发展培育年出笼达1万羽的森林土鸡养殖场,有效改变了全场经营单一的格局,提高了多元化经营建设质量。二是流转林地培育造林大户。通过采取免费供应苗木等服务,鼓励外出务工户、经商户先后流转林地3万亩,培育各类造林大户91家,比2007年增加了65家,其中1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82家,500亩以上的6家,1000亩以上的3家。依托规模林地,林场农民自办木材加工厂、节能炭厂等加工企业,由2007年的9家增加到现在的19家,年产值由原来的27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70万元,涌现出了唐尚军、唐端云等一批既建基地又搞加工的致富带头人。三是依托优势发展林下产业。得益于优越生态和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森林土鸡、山羊、牛等,两年共培育养殖大户20家,其中年出栏1000头的生猪养殖大户4家,100头以上的养羊大户12家,1000羽以上的养鸡大户4家,万尾网箱养鱼大户2家,通过大户带动,全场形成了在山靠山、向山上要资源、向山上要小康的良好氛围(作者系五星岭林场党委书记)。

作者:陈明武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