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产业开发 推动库区经济稳步增长

作者:徐德宏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3

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                     2010年1月28

 

 突出产业开发  推动库区经济稳步增长

徐德宏

 

2009年以来,县移民局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针对库区山多田少、岭陡壑深、生存条件恶劣、绝大部分移民收入偏低的现状,提出了“兴产业、强库区、富移民”的发展口号,科学谋划,精心实施,大力推动产业开发,库区呈现出了产业方兴未艾、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库区移民全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

一、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增强库区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

按“宜林则林、宜渔则渔”的思路加强产业规划,突出以金银花、山苍籽、有机茶叶及库区网箱养鱼为作为库区移民脱贫增收的四大产业,并出台了《双牌县2009年库区产业开发扶持办法》,将四大产业纳入扶持重点,强力推进。同时在平福头乡引进低成本养殖生猪项目,目前正在试养,为下一步大范围推广积累经验。大力推动基地建设,通过近一年来的努力,目前金银花示范基地已完成种植1500余亩,建成种苗基地30亩;山苍籽种植在塘底乡观音山等地已完成3100多亩;江村镇五里村、江村村发展有机茶叶基地1100多亩;库区网箱养鱼已达820口。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以点扩面,带动周边区域效仿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如以云台山为中心的金银花基地来势看好,周边移民自发到基地参观学习,增强了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现已与周边的上梧江瑶族乡、江村镇、尚仁里乡、五星岭林场的500余户移民签订了种植合同,合同面积3842亩,今冬明春基地和周边农户种植面积将突破5000亩。

二、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增强库区产业发展的“输血功能”

围绕产业发展打造项目,围绕项目落实发展产业,加大上争外引力度,增强产业发展外动力。打造600元以外移民后扶项目17个,争回扶持资金450余万元,实施600元以内库区村组后扶项目146个,争得项目资金842万元。聘请中南林学院打造了5万亩山苍籽和1万亩金银花两大开发项目,已申报到国家移民局,并得到国家移民局承诺扶持500万元。省移民局已将金银花产业和有机茶叶基地建设列入今年生产开发扶持重点。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双牌县金蕊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双牌工业园建立金银花精细加工厂,对金银花进行精深加工,目前已完成征地、规划设计和奠基等厂房建设的前期工作,有望今年实现投产。同时由金蕊公司对种植户提供金银花种苗,并签订联营种植合同,对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基地+农户”这一发展模式的具体实践,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业效益,推动了产业升级。

三、以夯实基础为重点,增强库区产业发展的“活血功能”

做实工作,夯实基础,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努力打造促进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一是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库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公路4376.2公里;改造维修水渠2240.6公里;新装变压器2台,改造低压线路48.4公里;为移民饮水安全铺设管道85.2公里,有力改善了产业发展的硬环境二是大力开展移民培训。加大对移民的培训力度,提高移民种养加工等劳动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增强对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持。选送移民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与有关部门举行联合办班5期,在云台山示范基地现场举办金银花栽培技术培训班4期,继续在县广播电视台举办《移民科技致富》远程教育专栏,先后组织上梧江、尚仁里乡6个村的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40余人赴溆浦县的龙庄湾乡、隆回的小沙江镇等金银花产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提升了库区移民的技能素质,增强了他们发展产业的意识和愿望。三是全力维护库区稳定。库区移民是全县信访维稳工作的重点难点,移民局以落实好移民政策、维护好移民利益为基点,夯实维稳基础,成立库区维稳办公室,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排除化解各种影响稳定的隐患,及时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保证了库区大局持续稳定,营造了一个能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搞产业的良好环境。(作者系县移民局局长)

 

 

作者:徐德宏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