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三抓三促 全力打造和谐塘底

作者:蒋崇新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1

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                     2010年1月10

 

突出三抓三促  全力打造和谐塘底

蒋崇新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塘底乡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乡镇工作职能,秉承安民、富民、帮民工作理念,倾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乡呈现出一幅社会稳、产业兴、群众乐的良好局面。

一、抓综治维稳促社会经济发展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发展经济是政绩,维护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牢牢抓住影响全乡社会大局稳定的关键因素和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赴省进京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事件。一是完善机制,切实增强调处效果。突出发挥基层维稳阵地的第一关口作用,在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定期排查制、台帐管理制、领导包案制、限期化解制、责任追究制等一整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并对调处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程序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切实做到工作能细则细,要求能严则严,在规范管理中增强调处效果,维护大局稳定。今年,全乡进行台账登记的205起矛盾,146起化解在村组,59起由乡维稳组妥善处置,调处率达到100%二是加强宣传,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实践证明,大量的矛盾纠纷是由于群众缺乏政策知识引起的,为此我们把政策宣传作为综治维稳的第一前提、第一关口。首先,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林政、优抚、社保、复退军人等各项政策及法规,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落实。其次,通过宣传栏、发送传单、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法规,让群众明白哪些是有道理的,哪些是没有道理的,哪些是在法律政策范围之内可以受到政府支持的,哪些是违背法律政策要受到责任追究的,切实做到用政策和法律来引导群众,为综治维稳奠定了一个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以人为本,时刻关心困难群众。时刻牵挂群众冷暖,关心群众疾苦,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对待老弱病残、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及复退军人、农机员、水管员、电影放映员等特殊群体的过程中,我乡及时落实各项优抚、扶助政策,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年来,共发放各类救助款8.4万元,为650余名弱势群体、特殊群体解决实际问题70余件,使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的温暖。社会大局的稳定直接促进了经济的全面发展,竹木、生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地位巩固,以山苍籽、麻枫树为主的生物质能源林建设逐步壮大,今年共完成造林6030亩,种植生姜3700余亩;网箱养鱼、水面养殖土鸭规模继续扩大,在三江渔业专业合作社在全乡网箱养鱼达到380口,水面养殖土鸭5000余只。在产业的带动下,今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到1750元,同比增长9.4%

二、抓基础设施促民生条件改善多年来,基础设施的落后严重制约了我乡群众的生产生活,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今年以来,我乡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行通畅路、饮洁净水、过放心日子的思路和原则,努力改善民生条件。一是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塘林公路硬化全面完成,塘底增加了一条出乡跨境的重要通道。克服重重困难,筹资20万元铺设了塘上公路1.5公里路基,建成后塘底到双牌公路缩短19公里。完成高天漯通畅公路3公里,新建黄泥山村村级公路3.8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村通路、组组通车。修复因洪水冲毁的村级公路9.8公里。开工建设了投资110万元,连接下坪、刘家寨两村与塘林公路的廖木塘大桥,明年上半年可建成通车,届时,464名群众将告别绕行数公里才能往来的历史。二是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用水难的问题。黄泥山村45组安全饮水工程今年全部建设完毕投入使用,解决了周边187名群众的饮水难问题。投资20万元的天坪安全饮水工程已开工建设,明年2月份可完工。通福、低水坪安全饮水工程完成规划设计,力争2010年一季度开工。在加大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同时,我们对全乡受08年冰冻灾害和6.13特大洪灾损毁的154500余米水渠进行了彻底维修加固,一举解决了沿线300余亩良田的灌溉问题。三是狠抓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养老难的问题。通过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34万元把原乡政府大楼改造成干净舒适、功能齐备、环境优美的乡敬老院,可容纳三十多个床位的院子内在短短一个月内接纳了十名五保户老人前来入住,群众反响良好。

三、抓工作管理促干部作风转变今年以来,我乡特别注重调动和激发乡村两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加强管理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一是以规范的制度促进作风转变为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年初,乡党委、政府研究出台和完善了学习笔记制、考勤签到制、工作督查制、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并正式行文下发到全体干部职工手上,切实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制度来管理,每一项作为都有制度来约束,每一项行动都有制度来监督,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二是以严格的考核促进作风转变有了好的制度,不去落实,将成为一纸空文。今年以来,我乡安排专门力量对各项工作、各项制度予以严格考核,并定期通报。考核过程中严格遵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实事求是,一视同仁,对那些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个人和行为,不留情面,追究到底。比如部分干部对签到不重视,我们决定每周进行公布,并处以罚款,坚决兑现,狠刹了这种拖沓的不良风气三是以活动的开展促进作风转变今年以来,我乡充分借助“干部下基层、服务促发展”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力推动干部作风的转变。特别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乡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五个注重的要求对照检查,重点解决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点子不多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作者系塘底乡党委书记)

作者:蒋崇新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