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动粮站小区开发 推进县城老区提质

作者:龚述良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随着县城扩容提质战略的实施,老区面貌日益改善,档次日益提高。位于县交警队对面的原双牌粮站及周边区域,现一直没有得到开发利用,面貌陈旧,资源闲置,地缘优势无法凸显。随着县城扩容提质战略的纵深推进,加快该区域改造开发,打造一个规划科学、功能完善、形象美观的粮站小区,势在必行,大有文章可做。

  一、开发粮站小区的必要性

  粮站小区毗邻县城老街,背靠滨江大道,临街长约180米,深约90余米,总面积约18300㎡(27.5亩),包括原双牌粮站、原大米厂、饲料厂和双牌老街(双新村一、二组)。2007年,粮站小区开发曾一度纳入县重点项目管理,并做了一些开发前期工作,但后由于资金短缺开发难以为继,被从重点项目行列退出搁浅至今。随着县城建设步入扩容提质的新阶段,当前尽快重新启动粮站小区开发,显得重要而迫切。

  1、开发粮站小区有助于打造城市沿江风光带。粮站小区一带建筑大多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布局杂乱无章,房屋陈旧老化,设施匮乏滞后,环境脏乱差,是县城突出的"城中村",特别是该小区背靠潇水河岸,毗邻滨湖花园,对望御景湘江,处在沿江风光带的抢眼位置,如不加以提质改造,必将成为沿江风光带一处瑕疵。如通过开发建设,推出一片布局合理、美轮美奂的建筑群,与君临滨江、滨湖花园、御景湘江等现代建筑群基本上可以连成一片,相互辉映,加之滨江路、防洪堤的亮化、绿化、美化,整个沿江一带将成为县城老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开发粮站小区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该片区域房屋建筑陈旧老化,阴暗潮湿,设施落后,不少还属于危房,尤其是老街一带道路狭窄坑洼,生存条件十分恶劣,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双牌贫民窟",近年来当地居民渴望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呼声愈加强烈。通过开发建设,可以大幅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群众一个洁净、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同时还可以与君临滨江、滨湖花园、御景湘江等融为一体,吸纳人流物流,激发人气商机,为县城老区再造一块商贸重地。

  3、开发粮站小区具有良好的基础。2007年,该小区被列入县重点项目后,对小区土地、人员等基本情况已做了初步调查核实,出台了初步规划,阳明购销公司院内拆迁户已基本签订了拆迁补偿合同,现如重新开发建设,可省去不少繁杂的前期工作。同时,该小区开发有良好的民意支持,小区内需要拆迁的70户对象,主要是原粮站的职工和当地居民,一直迫切希望通过开发建设来改善居住条件,但因自身经济条件及政策制约,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政府推动该小区开发,只要补偿安置合理,相信他们会尽力配合,大力支持。

  二、推进粮站小区项目的几点建议

  1、成立班子,做好前期工作。建议将该项目列入全县重点项目进行管理,成立小区开发工作班子,由一名县级领导任组长联系项目,粮食、建设、规划、城管、国土、泷泊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小区开发过程中征地拆迁、协调外部关系、处理相关事宜。要本着居者有其屋的思想,按照有关政策出台拆迁安置方案,妥善安置好拆迁户居民,优先动土兴建安置房,争取2010年内完成1000万元投资任务。安排好两个大米厂的建厂用地,准许在城区且不影响城市规划的地段购买荒地建厂,在建厂过程中应交费用按相关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执行。

  2、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县城房产开发大多是以满足生存型居住为主,功能设施不齐全,物业管理不配套,真正属宜居型的现代小区很少,不少资金充裕的消费者前往外地购房置业。粮站小区开发中要在这一点上多做文章,结合自身实际和市场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将潜在客户瞄准中高端消费者,推出"双牌最佳宜居小区"的主题。规划设计要在符合县城总体规划相关要求、与周边环境和打造城市沿江风光带相协调的基础上,彰显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宜居功能。保证合理的容积率,留有足够的绿地空间,注重建筑的美观性,精心设计建设好运动健身娱乐等配套设施,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精品小区。同时考虑到扩大小区开发规模,如果条件允许,可将小区北边一带区域一同纳入小区开发。

  3、凝聚合力,扶持加快推进。按照2008年我县出台的《关于鼓励投资优惠政策的若干规定》,建议将粮站小区开发实行税费个案研究政策,召开一次税费问题协调会,在税费方面给与重点扶持。将粮站小区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审批,全程跟踪服务,重点在为项目审批、融资等方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

 

作者:龚述良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