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建议

作者:佚名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0年上半年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入统引资的新项目11个,合同利用资金3.3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8%;实际到位内资4.7亿元(含续建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4.21%,占年度目标任务9亿元的52.5%,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占年度目标任务1600万美元的62.5%;新建标准厂方9000平方米,占年度目标任务5万平方米的确18%;完成外贸进出口20万美元,占年度目标任务500万美元的4%。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制定了政策。今年,县委、县政府把我县确定为“项目招商年、工作落实年”,为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招商引资,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招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细则》,除政法、纪委和乡镇外,县直单位和在职县级领导都分配了招商任务,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由于政策激励,制度管理,4月中旬前,曾一度出现了天天有客商来考察洽谈项目的喜人局面。

  ----打造了项目。3月份,县商务局遵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兴工、促林、扩城、活商、旺旅游”经济发展思路,依托我县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沿海产业转移特点,紧紧围绕推动“项目兴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战略实施,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立足长远、超前谋划,认真打造了44个招商引资历项目,其中以产业集群、产业链为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项目15个,以基地扩张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11个,以旅游带动为重点,繁荣第三产业项目8个,以提质扩容为重点,建设山水文化、生态宜居城市的城建社会发展项目8个。这些项目的打造包装,既突出了我县的资源优势,又结合了国家的产业政策,为各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项目导向。

  ----邀请了客商。上半年,全县各有关部门先后邀请境内外客商达500多人次。特别是第四届“和”文化节期间,商务、旅游部门先后邀请了一批境内外客商来参加“和”文化节相关活动,推介双牌。各县级领导也利用“和”文化节平台,邀请客商来双牌观光考察,先后邀请了天津总商会代表团、广东商会代表团、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组织的企业家考察团等客商来双牌,介绍资源,展示优势,洽谈项目,为招商引资工作聚集了一批人力资源。

  ----洽谈了项目。县委工作会议后,县直机关、国有林场和阳明山管理局等招商引资责任单位,积极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招商引资年”工作要求,采取了成立班子,明确专人抓;主动出击,围绕项目抓;政策激励,鼓励全员抓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引客商,寻项目。据督查统计,1—6月,经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县有拟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在谈项目11个,意向投资额38.3亿元。

  --聘请了人员。今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县的改制企业中返聘了10厂长、经理,做为专职驻点招商员。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等会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最后确定。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在面临国内外和县内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内资和外资到位两项主要指标仍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影响和阻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不利因素仍很突出,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面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进度不平衡。从6月下旬的督查看,全县67个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中,成立了班子,制定了方案,且与客商洽谈了项目的占60%;苦于没项目,为了不受罚,将小项目报大,将老项目改名,将项目挂靠,敷衍应付型的占25%;强调本单位工作重要,人员不够,经费不足,招商引资与己无关的占15%。

  二是招商办法不够多。一些单位对招商引资工作有畏难情绪,觉得招商引资工作无从下手,更多的是强调单位人手不够,经费不足等客观原因,招商观念不新,思路不活,办法不多,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优势;

  三是招商效果不明显。上半年,各责任单位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成效不好,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洽谈的项目多,落户的项目少。到6月底止,全县仅落户6个项目,合同资金仅9100万元;另一方面已签约的项目迟迟未能落地。如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年产12万件保健食品项目、天津天翼集团投资5000万元的竹木深加工项目,虽然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投资商没有付出实际行动,悬而未决。

  四是招商后劲不强劲。一方面平台建设没有发挥出聚集作用。目前一园三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同时园区的折迁任务仍十分艰巨等,这些不利因素给企业安家落户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投资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四、下段工作建议

  1、加大考核督查力度。按照县委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实践好“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年终总兑现,及时发现、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各责任单位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攻坚意识,树立起自加压力,只争朝夕,奋力赶超的紧迫感。在上半年两次通报的基础上,对上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加大查找问题的力度,找出影响工作的症节,动员各单位的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2、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工业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是产业聚集的平台。一是要在加快双牌工业园水电讯配套设施建设,使有意向的企业进得来,进来了的企业留得住。同时,要千方百计加快搬迁户的搬迁,并做好工业储备用地报批工作,为项目的落户、建设创造条件。二是做好五里牌工业区规划,充分利用双牌苗圃土地(政府储备土地)及外延区域宽广土地,加快五里牌工业区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3、加大部门配合力度。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各责任单位要以积极的态度、优质的服务为己任,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共同推进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商务部门在搞好招商引资日常督查考核的同时,还要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提高协同作战的能力。工业园、发改、经委、林业、国土、建设、环保、工商、财税等部门要以开放型经济的眼光和思路,努力为项目的洽谈、落户、建设和生产提供优质服务。重点是要加大在谈项目的洽谈力度、服务力度,加快在谈项目转为签约项目、落户项目的进程。

  4、加大环境建设力度。一是要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打造“最佳投资环境品牌”,使双牌从平凡变得突出,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二是要加大环境的治理,重点要打打击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阻工挠工、强拉强运、强买强卖等行为。三是要优化“以商招商”的人文软环境,建议工业园、经委、商务局等可在适当的节日,召开投资客商座谈会,大力宣传我县的招商引资政策,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矛盾和问题,引导落户企业的老板为双牌经济的发展鼓与呼,而不是为我县的招商引资“煸阴风”,“泊冷水”。

  5、加大定点招商力度。根据这次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研究的意见,各招商员尽快到各自的驻点,开展工作,力争年内取得实效。

【编辑 周凌文】

作者:佚名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