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大做强特色养殖 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作者:刘昌义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县位于五岭山区都庞岭下,山域面积广阔,气候条件适宜,具有发展特色养殖业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加快特色养殖业发展步伐,养殖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据统计,2011年全县共有竹鼠、山鸡、药鸡、森林土鸡、肉鸽、奶牛、牛蛙、鸵鸟、野猪、刺猬、河鱼等特色养殖项目10多个,特色养殖户510多户。2011年全县共发展竹鼠10.3万只,出栏7.5万只;发展山鸡2.2万羽,出笼1.8万羽;发展药鸡2万羽,出笼1万羽;发展森林土鸡12.5万羽,出笼9.6万羽;发展巴马黑猪0.83万头,出栏0.57万头;发展肉鸽、奶牛、牛蛙、鸵鸟及刺猬等2.4万羽(头、只),出笼1.6万羽(头、只),起水河鱼310吨,特色养殖产值达4900万元。特色养殖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力的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做好规划引导,优化产业布局

  与传统养殖畜禽产品相比,特色养殖产品在价格上更具优势,而且供不应求。针对特色养殖业见效快、附加值高、效益明显的特点,我们大力引导扶持山区群众,调整养殖结构,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一是抓好产业布局规划。充分发挥各个乡镇场的资源优势,结合群众养殖基础,努力打造"一乡一品"的特色养殖,全县的特色养殖生产由过去零星插花分布逐渐转向区域化规模生产,全县初步形成了六大特色养殖板块。即以江村、泷泊、五里牌等农区乡镇为主发展的竹鼠养殖带,以五星岭、何家洞等山区乡镇为主发展的土鸡养殖带,以五里牌镇为主发展的药鸡养殖带,以麻江乡为主发展的巴马黑猪养殖带,以泷泊镇、五里牌、尚仁里、平福头等县城周边乡镇为主发展的肉鸽、鸵鸟及刺猬等特色养殖带,以塘底、五星岭、上梧江、江村等沿河乡镇发展的河鱼养殖带。二是选准养殖项目。对有发展特色养殖意向的群众,我们帮助做好养殖项目考察论证,防止盲目引入发展。如我局了解到五里牌镇黄泥坡村陈林准备从广东引进黄粉虫养殖后,就这一项目的真实性及可行性与我县"主打"特色养殖品种---竹鼠的养殖技术、经济效益及市场前景等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引导,陈林从去年底开始投资养殖竹鼠,现已发展竹鼠130多只。三是做好生产指导。加强对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监测,加强市场调查、信息收集、分析,做好宏观调控工作,科学预测市场和消费需求走势,及时发布市场信息,指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

  二、培植典型示范,发展规模养殖

  我们选择具有一定饲养基础和经验的特色养殖户作为示范户重点培植,以点带面、辐射周围,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一是开展技术帮扶。从2008年开始,我局实行了班子成员联乡镇场、技术干部联系养殖大场大户的对口技术帮扶。我局7名党政领导干部和42技术人员共联系养殖大场大户56户。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口联系的养殖大场大户饲养管理技术日趋先进,养殖效益不断提高,逐渐成为当地的致富领头人。如江村镇五里村陈谦安2006年创办"联业竹鼠养殖基地",由江村镇动物防疫站派出技术人员实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养殖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幼鼠成活率在90%以上。4年来,基地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共出栏竹鼠5600多只,获纯利3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五里村现已发展竹鼠养殖户27户,年生产能力达6万只,成为全国闻名的"竹鼠养殖示范村"。二是争取信贷扶持。近3年来,在我局的帮助下,共有36户特色养殖户通过劳动、银行、农村信用等部门争取到特色养殖贷款280万元,其中贴息贷款80万元。三是给予资金支持。特色养殖资金需求大、技术要求高,我局通过向上申报项目,重点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发展特色养殖。如麻江乡泰来黑猪养殖公司从贵州引进巴马黑猪养殖,现共存栏种猪480头,年发展能力可达1万头,我局将其列为2011年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向上争取资金20万元。通过培育典型示范带动,全县规模特色养殖户不断增多,共有各类养殖大户189户,其中年发展竹鼠200只以上的大户97户,发展山鸡500羽以上的大户6户,发展药鸡2000羽以上的大户16户,发展森林土鸡2000羽以上的大户21户,发展黑猪10000头以上的大养殖场1个,果子狸、肉鸽、牛蛙、鸵鸟及刺猬等养殖大户21户,河鱼养殖大户27户。

  三、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化经营

  实现产业化经营是增强特色养殖业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能力必由之路。发展有竞争优势、带动力强的养殖大场大户是推进现代特色养殖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加大力度培育养殖大场大户,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大场大户创办养殖基地,全县围绕大户建基地,建设基地抓大户,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当前全县特色养殖初步形成了四种产业化经营模式:一是"基地+农户" 模式。如塘底乡"三江河鱼社",组织23户养殖户在潇水河库湾建立养殖基地,发展网箱养鱼260口, 2011年起水河鱼210吨。二是"公司(农场)+农户"模式。如打鼓坪林场七彩山鸡养殖场采取农场联农户的方式,实行"提供鸡苗,提供饲养技术,提供药品,回收鸡蛋,回收成鸡,统一销售"的"三提供"、"两回收"、"一统一"的全程服务,带动附近农民5户农民走上特色养殖致富之路。三是养殖协会带动发展模式。全县共组建特色养殖协会4个,参会养殖户37户。通过协会,养殖户实现了分散饲养、统一销售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如泷泊镇义村竹鼠养殖大户刘孟连,成立了泷泊镇竹鼠养殖协会,带动周边20多户农民发展竹鼠养殖,参会养殖户养殖的竹鼠统一集中到她的养殖基地批量外销,解决了单一养殖户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四是农民经纪人联结产销模式。通过农民经纪人专门跑销售,积极开拓外销市场。如五里牌镇的药鸡养殖,通过聘请专业经纪人,逐步开辟长沙、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市场。

  四、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疫病防控

  一是做好养殖技术探索总结。我县以竹鼠为主的特色养殖发展有近20年的历史了,竹鼠的人工训养与繁殖技术已相当成熟,县畜牧水产局以吴昌喜为主的一批技术人员总结并编写、出版了《竹根鼠人工养殖技术》一书。二是加强养殖技术指导。县畜牧水产局采取举办培训班、科技下乡、办黑板报、发放技术资料、技术结对等方式指导特色养殖,推广养殖技术,2011年共举办各种特色养殖培训班17期,累计培训科技人员和养殖户560人次,印发各类特色养殖技术资料6000余份。三是做好疫病防控。通过定期开展疫情抽样检测,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预警预报,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特色养殖动物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控工作,保障特色养殖健康、稳定发展。

  (  作者系县畜牧水产局局长  )


[编辑:黄慧萍]
[责编:蒋国庆]

作者:刘昌义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