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谈如何提升新时期乡镇宣传委员素质

作者:郑孜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已结束,从换届情况来看,我县乡镇宣传委员变动较大,全县15个乡镇(场),原任宣传委员仅留2人,新任宣传委员13人,占86%。原任宣传委员有4人得到提拔,从副科提拔为正科,有2人从政协工委主任岗位调任人大主席;现任宣传委员有9人从副科提拔为正科。新一届乡镇宣传委员中男性12人,女性3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1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8岁,具有本科学历6人,大专学历9人。新一届乡镇宣传委员在年龄、文化、性别等干部配备结构上比较趋于合理,具有年轻、文化程度高、工作热情高等特点和优势,但也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工作职责不明。一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岗位不适应,少数宣传委员是新提拔进入党委班子、刚走上宣传工作岗位,仍沉浸于对领导的感恩中,对新的工作岗位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二是对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不清楚,对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闻宣传、网络管理和社会文化等基本知识了解很少,简单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卖书订报和售票,搞点活动闹一闹”。三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方针不明白,政治敏锐性不强,认识不到新形势下社会舆情、网络舆情的复杂性,把握不住新闻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

  2、专业素质不强。一是对当地宣传思想工作情况、现状和特点、难点、突破点思考得少、研究得少。二是对怎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没有新的打算、新的见解和新的举措,缺乏创新意识。三是忙于应酬,一时不能静下心来学习宣传思想工作业务知识。

  3、工作环境不优。一是任职多。多数宣传委员都兼任政协工委主任一职,有的兼任党政办主任,有的兼任组织委员、统战委员等职务,有的乡镇宣传委员还分管两门以上其它中心工作,如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招商引资、农村工作等,这些工作都是关系上级年终考核排位的,因而这些工作成了重点,相反,宣传思想工作成了搭头,造成工作被动。二是人手少。乡镇宣传委员基本上是光杆司令,没有副手和工作人员,一切工作任务都靠一个人去安排布置,为此,许多工作就无法顾及,也难以做好。三是投入少。因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个用钱的工作,一此乡镇财政困难,对这方面投入相对较少,因供血不足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展。四是条件差。目前,尽管乡镇宣传文化建设发展较快,文化条件有所改观,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乡镇文化站有名无实,综合文化站还没改革到位,有线电视收费较高,农家书屋尚未全面普及,乡村文化演出队不够健全等等。较差的文化条件和环境增加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顺利开展的难度。

  为此,上级党委和宣传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新时期乡镇宣传委员的能力和素质。同时,乡镇宣传委员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乡镇宣传思想工作在形势变化、时代进步中创新发展。笔者认为:

  一、强化培训,优化工作条件。

  1、加强培训,夯实基础。针对乡镇宣传委员新手多的特点,对他们开展好岗位培训,采取专门培训、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等方式,让他们了解宣传思想工作纪律原则、地位作用、职责任务等基本知识,打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

  2、高举旗子,落实责任。乡镇宣传委员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牢牢把握住思想舆论的主动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高举旗子、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落实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

  3、加大投入,创优条件。为乡镇宣委做好工作要开辟绿色通道,如减少过多的任职和分管的工作,加大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财力投入,配齐配强基层宣传文化部门工作力量等等,尽可能让他们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二、认清形势,明确工作任务。

  1、加强思想教育,巩固社会主义阵地。切实将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群众教育农村文化建设中,最大限度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凝聚各方力量。

  2、加强经济宣传,营造经济利好环境。一方面,要围绕“科学跨越、富民强县”主题,贯穿“以发展促转变、以转变谋发展”主线,全力抓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为重点的经济宣传。另一方面,要以新农村建设为统领,积极服从服务于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个大局,努力营造关心支持“三农”的良好氛围。

  3、加强文化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更好满足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追求。

  4、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形成文明风尚。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贯穿于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倡导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要把公民道德实践寓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中,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农户等文明创建活动。

  5、加强舆论引导,促进农村稳定。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要将舆情研判、舆论引导工作贯穿到农村各项事业、各个领域,及时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要及时、准确、有效地处置好突发事件,引导事态向良性方向发展。

  三、解放思想,创新工作途径

  1、创新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思路。一要变传统的行政领导为主动服务,做到以人为本、分类引导、个性化服务,转变过去宣传思想工作“一刀切”的简单作法,以主动细致的作风赢得群众拥护。二要变简单说教为寓宣教于乐,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加生动活泼,更易于群众接受。三要变坐而论道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和感情。四要变文化普及为文化普及和经营并重,在抓好文化事业公益性服务同时,加强文化产业产品生产,多层次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2、创新乡镇宣传思想工作内容。一要从促进致富中创新内容。重点抓好科技、经济知识的宣传服务。二要从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中创新内容。着力加强公共道德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文明行为规范深入人心。三要从促进民主中创新内容。随着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农民政治热情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在保障群众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权力方面积极作为,增强政务透明度。四要从促进惠民政策落实中创新内容。中央及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宣传工作有责任让政策家喻户晓,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温暖。

  3、创新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方式。一要寓宣教于通俗,将深刻的理论政策知识用生动语言和鲜活事例进行通俗化描述,将思想性和可读性有机结合,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宣教,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学以致用。二要寓宣教于群众身边。我们要在经常性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和文艺演出的同时,充分利用深厚的民间文化在乡村搭建文化活动平台,鼓励、引导群众自办文化。三要寓宣教于传媒科技。积极利用手机、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信息传媒技术,巩固农村远程教育阵地,用丰富有效的宣教形式为群众提供广泛便捷服务。四要寓宣教于典型示范。要及时总结推介群众身边的典型,实现典型引路。

  4、创新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机制。一要探索建立乡镇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乡镇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指标细化、硬化。二要进一步加强平台阵地建设。加快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村村通广播电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形成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要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变乡镇宣传干部单打独斗为部门齐抓,形成工作合力。四要建立健全乡村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村干、党员宣传思想工作培训,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作者系双牌县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

[编辑:李 石]

作者:郑孜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