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议提升乡镇纪委工作水平

作者:唐晓波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乡镇纪检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和纪检系统的组成部分,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也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桥头堡,它直接面对着广大人民群众和工作在农村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其工作水平状况对于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提升乡镇纪委工作水平,是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需要,也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一、乡镇纪检工作现状

  由于受体制机制等主客观原因的影响,乡镇纪检组织建设还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与问题,其工作水平状况难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一是纪检班子不够专。主要是纪检干部工作不专,兼职问题突出。一是乡镇纪委书记兼职太多。乡镇(场)纪委书记一般兼职人大主席或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同时还要分管几项其他工作,导致工作精力不足,顾此失彼。加之,大部分乡镇书记、乡镇长常外出招商引资,跑项目、跑资金或外出开会、出差,兼职人大主席的纪委书记实质成了留守乡镇的总管、应急处突和调处矛盾纠纷的先锋,纪检本职工作让位于中心工作,结果是种了中心工作的“地”,荒了本职工作的“田”。二是干部配备参差不齐。各乡镇纪委纪委虽然选举了3-5名纪委委员,但除了纪委书记外,副书记和其余委员都是由乡镇其他工作人员担任的,很不熟悉也很少参加纪检监察工作,部分纪委委员因人事变动调离后,乡镇(场)纪委也未能及时补选,导致多数纪委委员有名无实,成了挂名委员,给工作带来不便。二是业务能力不够精。因人事变动等原因,多数乡镇(场)的纪检监察干部都是近两年来新任的,业务水平尤其是查办案件的能力不够高,有案不会办。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虽然组织了多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但大多数都是针对乡镇(场)纪委书记而开办的,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基本上未参加任何培训,导致他们很难进入角色,无法顺利开展工作。当前国家加大了低保、粮补、征地拆迁、水淹区、水利建设、防洪保安、农村公路建设、农机补贴等资金在农村的投入,村级自有资金也在增多,村干部手中权力的“含金量”大增,农村群众心里最担忧、最关注又是最容易出问题就是这些资金的发放是否合理、使用是否合理、工程项目是否被村组干部做了“手脚”,而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这些关切群众利益的“三资”监管却严重滞后,使得村组干部腐败问题日益增多。当前农村群体性越级上访案件的增多,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农资金的监管缺失不无关联。当前,乡镇纪委案件查办主要是农村党员违反计划生育的问题,确保案件查办不为“空白乡镇”而已,极少有农村村组干部的经济案件,对涉农资金没有真正做到“盯紧看牢、严防死守”,对违纪案件没有真正做到“主动出击、有案必查”。三是工作环境不够优。一是部分乡镇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乡镇“塘小鱼少”,腐败没有什么市场,不是“黄泛区”,纪检监察工作不过是个形式,只要不出问题,能应付上级检查和考核就是全部工作,认为查办案件会损害党委政府形象,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虽每年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虽列入“一票否决”工作考核范畴,但相对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等“一票否决”的工作而言,重视程度、管理力度都不可同日而语。领导的不重视使得纪检干部不愿办案,二是纪检干部长期生活在当地,受乡情、情亲、友情的影响,监督同级会妨碍团结,监督下级会伤和气,影响今后工作和自身的发展,从而对违纪问题不敢抓不敢管。

  二、加强乡镇纪检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力度,让乡镇纪委班子“专”起来

  当前,乡镇纪委班子人员不“专”是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最薄弱的环节。大部分乡镇纪委班子的组成人员是司法、财政、经管等负责人凑合而成,是“混成旅”、“杂牌军”,而非“正规军”,本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机关承载了社会发展、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应急处突等繁杂的事务,加之上至乡镇纪委书记,下至纪委委员都“一人多岗”,分管了几项工作,无一人是专司专职的。在这些纪委班子成员的潜意识里自己的司法工作、财政工作、经管工作才是自己的“主业”,自己的“责任田”,纪检工作是“副业”,是别人的“责任山”,一旦开展起纪检工作来,便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没有主人翁的责任感,没有把纪检工作当作本职工作来做,开展的效果自然难如人意,结果可想而知。要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首先就要健全机制,有专人有专门的班子从事这一专业的工作,尽量不兼管其他工作,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农业开发资金、库区移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将村级财务公开落到实处,打造村级财务阳光工程,维护农村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加强违反计划生育等违法违纪党员的查处力度,打造“十带头”党员队伍;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抗洪抢险失职干部的责任追究,打造高效政府。推进“以清廉的党风带淳朴的民风”的目标实现。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力度,让纪检业务“精”起来

  一是配齐配优纪检班子。在乡镇(场)纪委书记的配备上,应注重对年龄、学历、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察,把政治坚定、能力突出、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场)纪委书记岗位上。同时,应大力选拔年富力强且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人才担任乡镇(场)纪委副书记或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充实乡镇(场)纪委班子,并逐步提高这类人才在整个纪检干部队伍中的比重。在乡镇(场)纪委委员的配备上,应充分考虑干部的优化组合,确保2-3人专职从事纪检工作,同时积极吸收部分精通某些专业技术知识或技能的人员担任兼职纪委委员,既保证编制人数落实到位,又增强乡镇(场)纪委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乡镇(场)纪委的业务水平。二是培强培精纪检干部。要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反腐败的形势教育、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及纪律教育,使乡镇纪检干部在政治路线上辨明是非、执行政策上明确界限、处理问题上分清对错,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纪检干部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精熟的业务能力。要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定位不准、情况不明、业务不熟的特点,及时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并将培训范围从以往仅培训乡镇(场)纪委书记,拓宽至乡镇(场)纪委副书记及纪委委员,确保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尽快熟悉业务、迅速进入角色。同时,积极调选部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参与县纪委的案件查办工作,通过参与办案值班、对象看管、谈话旁听,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技能,使其从查案办案的“门外汉”,尽快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加强环境建设力度,让纪检工作开展“顺”起来

  一是提高领导的重视程度。当前,乡镇纪委书记一年到头,除了到县纪委开会、拿文件、订杂志,在乡镇办一、二个案子,处理几起信访交办案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被安排在驻村工作、中心工作和分管工作当中,所以县纪委和乡镇党委要重视乡镇纪检工作,不是落实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到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中,压担子、交任务、强管理、抓督查、明奖惩,切实担负起对纪检工作的领导之职。二是重视乡镇纪检干部的提拔交流,对纪检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确保纪检干部爱岗敬业,有所业绩。三是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首先要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津贴发放到位,调动纪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其次要加大乡镇(场)纪委硬件建设,保障资金投入,为乡镇(场)纪委安排专用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并安排专项经费为乡镇(场)纪委配备电话、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摄像机、照相机、U盘等办公设备,使各乡镇(场)纪委全面实现了电子化办公和办案,切实优化乡镇(场)纪委的工作环境,确保乡镇(场)纪委各项工作运转顺畅高效。(作者系湖南省双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作者:唐晓波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