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汉梧:双牌公务员要争当服务员

作者:汤汉梧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每一位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双牌人。双牌有进步,大家都有功劳,双牌有困难,我们都有责任去想办法帮助解决。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双牌。我想,每一位在双牌工作的国家公务人员,不仅仅是管理员,还要争当服务双牌经济发展的服务员。

  一、顺应时代要求解决三个问题

  (一)、解决观念问题,管理与服务并重。过去我们在工作中采取的是治民、管民,主要重在“管”。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如果我们还是用传统理念,还是用“管”的方法,将会落后,群众也会不满意。虽然,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西方发达国家提出的新的观念、新的要求,更是客观实际发生了变化,不得不发生变化,这是不以我们个人的意志而转移,而是管理理念必须发生变化。纵观近年来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单位和干部思想观念淡薄和道德行为不规范。“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现象,影响了少数单位的形象和信誉,也阻碍了双牌经济的发展。新的管理模式,要求各部门和各单位工作人员对群众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都要转变。我们需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结合实际,合情合理地开展服务项目创新,把原来各部门“审批把关”环节多,办事效率低,重管理、轻服务的传统观念从根本上转变过来。

  (二)、解决难点问题,营造新环境。市场经济就是服务经济,服务就是市场。要杜绝“门难进、话难说、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把解决为群众服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地享受各部门、各单位的优质服务,在全县上下营造出一种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新环境。

  (三)、解决被动问题,实行主动服务。“要我服务”和“我要服务”的服务效果有很大的区别。只有在思想认识上,牢固树立和坚持一切工作服从服务于双牌经济发展大局的理念。以服务经济发展为根本,通过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把党和政府抓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财政收入,以更多的财政收入投入发展、改善民生。鼓励和支持一些经济效益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能创造更多税收、安排更多就业的优势产业的发展,促进双牌经济实力的增强。

  二、把握服务重点实现四个创新

  (一)、创新宣传方式。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坚持正反面典型宣传相结合,坚持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报刊杂志、手机短信等载体深入宣传各部门优化服务环境的新举措、新办法和取得的新实效,促进全县上下各部门、各单位,所有在双牌工作和生活的双牌人都能投入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重点项目,服务人民群众的队伍中来。

  (二)、创新服务形式。一天,我的一个朋友到一个部门办事,一进门,工作人员就笑脸相迎,继而热茶伺候,说这是为群众服务。朋友说:“要喝茶我就上茶楼了,请你尽快办完我的事就行了”。当时,他说的这句话,就是要求我们在优化服务中不能仅停留在态度好、笑脸相迎的形式上。现在有的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依然难办。仍然需要我们更深层次地去挖掘、去探索、去思考,去创建适合群众新需要的新机制。譬如;主动放权,减少审批环节,简化流程、简并资料,可以从简、从宽办理的各种事项,尽力从简、从宽办理,更为重要的是要给服务对象以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争做服务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三)、创新服务品牌。坚持便利效率服务原则,围绕群众满意度这个“风向标”,提升服务质量。尊重群众的权利和利益,以方便快捷为第一条件,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必须摒弃“居高临下”、“单纯监管”、“有罪推定”等传统的的思维定势和管理理念。树立双牌的公务员,人人是服务员,个个是双牌形象。通过摆正自己的位置,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规范服务等行为,达到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水平的效果。

  (四)、创新监督考核体系。从考核、奖惩等多个方面,建立一套优化服务考核监督管理体系,为创建服务型机关提供科学高效的监督平台。除各单位的自身监督外,还要面向社会,把服务行为置于有效的外部监督之下,通过设置网上评廉、网上投诉、网上论坛和电子邮箱,召开群众代表评议机关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接受服务对象对服务质量的评判和监督。评选出全县的优质服务窗口和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公务员”。对于服务中缺位,不做为、服务中有不正之风,损害服务对象利益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真正把双牌公务员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活力激发出来。

  作者:双牌县国税局 汤汉梧

[编辑:李 石]

作者:汤汉梧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