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三江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熊昌明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双牌县成立并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近61家,其中农业种植方面的24家,林木业生产方面的10家,畜牧水产养殖方面的20家,其他服务性质方面的7家。塘底乡已有2家注册登记,一家是畜牧水产养殖方面的,一家是林木业生产方面的。笔者在“四深入、两结对、一测评”活动中对发展较早、较好的三江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调查研究与思考。

  一、合作社的基本情况。

  三江渔业合作社由黄泥山村民盘心为、方建清、蒋高波、杨恩来、盘生余等养鱼专业户于2008年底自愿组织筹建成立,2009年6月正式注册挂牌登记,办公场地设在黄泥山村村委会。成立之初,仅有社员十多人,现已发展吸纳社员52户,投建网箱960口。其中:我乡黄泥山村有养鱼户23户,网箱590口,从业人员36人;麻滩村有养鱼户16户,网箱240口,从业人员21人;上梧江乡、五星岭乡散户共有13户,网箱130口,从业人员14人。社员主要饲养美国斑点叉尾鮰,鳊鱼、草鱼、雄鱼搭配养殖,今年在县畜牧水产局的指导下开始小规模试养匙吻鲟。该社可年产鲜鱼76。8万公斤,年收入达1228。8万元,2011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示范社。

  二、合作社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模糊,运作不到位。调查中发现,有的社员不明白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真正意义,扭曲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解决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更好地发挥家庭承包的潜力,促使农民走向市场,增加收入,致富奔小康的目的。有的社员则认为加入合作社就是为了能得到国家财政直接补贴,目的不纯,偏离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真正目的。由于思想认识模糊不清,成员之间的联系不紧密,合作意识不强,有利则合,无利则散,没有真正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没有按合作社的章程进行运作,让人感觉只是为了成立合作社而成立合作社,合而不作,流于形式。

  2、资金短缺,自我发展受限。通过调查发现,该社的资金短缺问题很严重。社员自有资金的投资量已达最大限度,而该社成立时间较短,目前还无法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合作社的建设中来。合作社为社员服务以无偿服务为主,自身没有积累公积金,加之政府扶持资金又不多,因此合作社运转困难,其活动经费主要由领办大户垫资自筹。有限的经费只能维持学习培训、信息宣传等基本活动的需要,而在引进新品种、发展新项目上资金不足,从客观上制约了合作社营运活动的发展和壮大。

  3、人才缺乏,科技水平低下。由于社员或从业人员多半是中老年农民,缺乏懂技术、会管理、市场开拓能力强的高素质社员,大家只能饲养宜养的低价鱼种,不能饲养珍贵的稀有鱼种。即使是宜养的普通鱼种,也有发病的现象,一旦有病发生,只能花重金请人医治,甚至是眼睁睁看着鱼“翻白”。虽然合作社的牵头人是一些能人或专业户,但仍缺乏全面管理经营知识,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这些都制约了该社的健康发展。

  三、合作社的发展对策与建议。

  1、加强教育与培训。一方面是对社员进行合作社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让社员全面掌握本社章程和国家政策,懂得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的真正作用和实际意义,明白服从组织的按照章程统一运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从农业大学邀请不同方向的水产学教授来讲座,对从业人员不断培训养殖技术和鱼病防治技术,做到有针对性的传授技术,最好是传授名贵鱼种的养殖和防病。条件成熟的话可以聘请固定的专业技术人员1-2名,为所有社员进行技术服务,解决生产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为合作社的发展保驾护航。

  2、加大投资和扶持。该社目前的网箱数量接近1000口,从现有的水资源条件来看,该社还可吸纳更多新社员来发展网箱养鱼,也可鼓励老社员加大投资,扩大网箱规模。为此,各政府单位要继续提供扶持和支持。如移民局、农机局要继续给予网箱购买补贴;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农村信用社要提高贴息贷款数额;经管局、农业综合开发办、科协要多次轮流给以不同的项目资金扶持;畜牧水产局、科技局要为其提供改养长吻鱿、匙吻鲟、蛇鮈、银鱼、美洲黑石斑鱼等网养名贵鱼种的养殖技术支撑。

  3、加紧联系及合作。理事会要经常组织社员之间进行经验交流,互相学习,融洽关系,促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社员与社员间、社员与组织间,太需要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了,只要有了深厚的了解与信任,大家才能很好的合作,合作好了就有希望,大家有了希望,合作社的章程才不会“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念在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实现合作社组建以及社员入社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另外,该社还要加紧与“双牌剁椒河鱼”等同类型鱼产品熟食加工企业的联系,取得与他们的合作,由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来领办,做到“公司与农户”、“基地与工厂”联姻,形成“公司+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确保该社的“四化同步”。

  四、结语。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农民群众为提高组织化程度而创建的一种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受益的新型合作组织,是农民群众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意义非凡,她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共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是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塘底乡将按照这一发展方向,进一步帮扶和督促三江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使其成为全乡乃至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典范,激励和引领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诞生与发展,致富全乡人民。

  (塘底乡人民政府 熊昌明)

[编辑:李 石]
[责编:蒋国庆]


作者:熊昌明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