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立潮头创大业

作者:邓志民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县国税局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按照科学管理,求实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强化征管依法治税为中心,不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全年组织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总收入达到1.0696亿元,增长31.52%,增幅稳居全市首位。全局先后被评为全市文明单位、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入选永州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办税服务厅继续保持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部门齐抓共管,组织收入有新跨越。2012年省、市局分配税收计划为8700万元,县委、县政府分配给国税的任务为1亿元。为确保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全局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在没有新税源增加的情况下,采取“支部分组包片、党员分户包干”的税收征管新举措,充分发挥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功能,建立健全综合治税管理体系,做到税收均衡入库,增幅连续十二个月排在全市第一;全年组织入库不含车辆购置税税收收入10214.28万元,占省市分配计划的117.41%,占县委政府分配计划的102.09%,比上年增收2177.29万元,增长27.09%,创历史最好水平,并连续8年保持“零新欠”。其中企业所得税827.10万元,比上年增收298.14万元,增长56.36%,占年度任务的103.39%;车辆购置税481.85万元,比上年增收385.98万元,增长402.61%。

  立足工作实际,税收征管有新举措。年初,全局五位领导各带一队,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大规模的税源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科学分析,按月分配任务,力促税收均衡入库;对全县8户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加强产销监控,健全与银行、电力、统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了解其产供销和资金调度等情况,确保重点企业实现的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同时,全方位开展发票清理工作,督促纳税人补交税120万元;加强5个代征点税收管理,收回税款1020万元;开展201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操作竞赛活动,入库企业所得税223.25万元。企业和个体申报率、催报催缴率、综合入库率、滞纳金加收率、查补入库率、缓征税款入库率、罚款处罚率均达到100%,名列全市前茅。

  落实优惠政策,依法行政有新起色。加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管理。全年新认定6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入防伪税控企业5户,取销一般纳税人资格8户,出口企业退(免)税纳税人认定1户,政策性减免税审批2户,取消4户企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通过预警分析风险排查评估,对连续三年低于全省行业预警税负和预警值的17户企业进行纳税评估,补交税款438.45万元。严格税务稽查,实行“稽查罚没收入与稽查经费挂钩”的考核办法,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全年共检查企业22户,查补税款112.79万元,加收滞纳金12.94万元,入库罚款24.94万元。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共为23户小型企业和629户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税额236.27万元,政策性减免税审批2户,减免(退)税106.04万元。

  拓宽税企平台,纳税服务有新改善。依托纳税人学校平台,组织企业财务人员和管理者学习新的税收政策、小企业会计准则及申报税等相关知识;积极推广电子申报,电子申报缴税率达100%,小规模纳税人普及率为99.04%;开通“税企互动”服务平台的权限,在线解答纳税人咨询429户次,发布通知公告35条,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与具体办事流程。设立“绿色通道”,对三大类10种表单实行“免填单”服务,更新大厅触摸屏系统,配备意见箱和意见簿,广泛听取纳税人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工作人员内力,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同时,深入开展“四深入两结对一测评”活动,全局职工与150户企业、32户个体工商户结成对子,先后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183个,融通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企业推销产品5000多万元;组织青年税干到五里牌镇田洞里村开展支农活动,帮助农户收割油菜子3亩、水稻10余亩;向该村捐助水泥4吨、资金1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国税形象有新提升。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把“小企业会计准则”、“六五普法”、“十八大精神”、“干部能力素质”等相关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年度学习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局领导带头学习调研,局党组每季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局领导每季给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局长邓志民撰写的《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获评全市优秀政研成果奖。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县国税局入选永州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并有4名职工的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单科成绩合格,1人获得了律师资格证书,2人进入省市局人才库。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树立身边典型,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扶弱助残献爱心”、“扶贫助学送希望”等活动,共走访慰问干部职工40人次,解决困难补助4.8万元,较好地调动了全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走廊、办公室悬挂廉政书画作品30余幅,组织编写了《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手册》,聘请人大、政协、纪委等部门10名代表为特邀监察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参加助廉兴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2012年实现零信访、零发案、零投诉,没有一起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双牌县国税局局长 邓志民)

 

[编辑:唐 娟]
[责编:蒋国庆]

 

 

作者:邓志民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