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曙芳:双牌县城乡路域产业经济发展目标与对策思考

作者:王曙芳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当前,全国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而双牌县的路域产业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如何结合双牌的城乡定位,加快本县路域产业升级步伐,使之挤身于省市乃至全国先进行列,更好地推进该县经济发展。文章指出,双牌县路域产业经济的发展定位、目标及对策。相信该县通过一个时期的重视和努力,必将具备较成熟的规模,达到较高的水平,形成若干连续性、开放性、跨区域性的产业品牌。打造成“两承接两对接”的产业支柱,发展成大湘南的路域产业“航舰”。

  关键词:双牌县;路域产业;产业经济;对策思考

  一、 产业经济与路域产业

  产业经济是西方经济学中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经济假设理论体系。它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产业”出发,探讨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的关系结构,产业内部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以及研究这些规律的方法。产业经济的研究对象是产业内部各企业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规律,即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产业与产业之间互动的规律以及产业在空间区域中的分布规律等。对路域产业经济,笔者理解为“路拓宽,带动沿路两侧第二、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产业的形成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第一,有广泛的社会需求;第二,有一个或多个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并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第三,产品要在市场上形成稳定的供求关系。这三个条件实际上包含着一个根本的条件,就是一个产业的形成要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作为支撑。当前,双牌的路域产业经济是受困于政策、机构、基础设施、专业人才和传统思想等方面等等。这些因素制约着该县路域产业的形成、发展与壮大。笔者从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并力图从路域产业的探析中,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趋势,以塑造一个名副其实的“天下无双的绿色品牌”。

  二、双牌城乡路域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路域产业的发展现状。双牌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小县,路域经济发展起步较晚,但随着公路建设的扩改善和路况整体水平的提高,近期,该县的路域经济呈现出初步发展的良好态势,路域产业规模正在加快壮大。以早几年扩改建的207国道城北大道为例,公路两侧可供开发的土地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为“两接”(承接产业转移,对接永州南北),发展路域经济提供优越条件。扩改建的207国道城北大道带动了区域内的加工产业、生物制药等规模工业产业及商贸、餐饮、休闲等产业的长足发展。

  2、路域产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双牌县发展路域产业经济虽具有区位、资源、环境、人文等方面的基础优势,但存在许多亟需改进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基础资源利用不够,如双牌对自身拥有的极好的山地资源和农林资源利用不足;二是产业定位欠准确,如对本地的优劣势认识不够,没有适时调整发展战略。三是品牌培育不够,如对本土本地资源及新品种引入,开发做成品牌的明显欠缺;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要达到管理科学、服务专业、物流发达便捷、功能完善的现代路域产业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五是专业人才和人才培养机制落后,如缺乏专业的企划策划设计人才和专业的咨询服务管理机构,综合服务体系很不配套。六是面临的竞争压力与挑战日渐激烈,考察永州路域产业经济发展格局与趋势,就目前而言,双牌县无论是从市场潜力、市场规模、周边环境、基础设施、人才培育、思路决策还是开放程度方面都很难达到国、省、市的相关水平,在竞争中求发展而面临着永州中心城区以及邻近县区日渐严峻的压力与挑战。

  三、双牌县城乡路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实现路域产业经济的形成与发展,一有利于加快打造生态公路、效益公路、观光公路、品味公路的形成。 力争 达到“车在路上驶、人在画中游”的境界。 二有利于人文自然的和谐统一。结合环境资源打造生态品牌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自然规律。 三有利于实体结构经济的形成。因为实体结构经济姶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产业,它是与民生疾苦和企业生存紧密联系在一起,是稳定运行和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重要保障。 四有利于“大繁荣、大发展” 的推进。实现经济增长由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化型经济转变,关健需要政策支持,形成有利于集约型增长的经济运行机制。其特点是:节约资源、降低消耗、自行体系、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文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五有利于加快双牌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路域产业经济可以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六有助于提升双牌县的城乡活力和增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路域产业经济可以成为城乡功能更趋完善助推器,可以安置大批人员就业和给双牌全县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七有利于加快融入中心城区。今后,双牌进入T型城市群重要组团,不仅需要用一流的生态环境吸引人,而且更需先进发达的产业来实现对接融城。

  四、双牌县发展城乡路域产业经济的目标及对策

  207国道路网改造工程的动工建设,二广高速的穿境而过,双黄连接线的建成,祁道高速纳入预期规划,将会给双牌县发展路域产业经济赢来巨大契机。当前,针对双牌路域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借鉴国内外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提出如下目标与对策建议:

  (一)目标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并举,“外贸、外资、社会资本”三资联动,充分利用外资、外贸“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工作导向,鼓励利用民间资本投资。加大农副产品贸易。外地农副产品“引进来”,通过食品安全检测后流入市场,本地农产品“送出去”,实施大流通、大进大出,以填补永州乃至湘南地区空白,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大流通的开放格局服务于永州全市社会市场,推动全市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全省全国及国际市场。对该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局面。围绕全省步入“科学发展开放型经济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分“两步走” “两个阶段”, 到2020年把双牌建设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示范县区”。

  第一阶段(2012-2015)借207国道路网改造之契机,与公路建设同步进行。“制定规模,建优平台,用活政策,加快基础建设,优化环境,构筑框架,加大宣传动员,加大招商引资”,两承接两对接,着力推进产业开放,城市开放和窗口开放。到2015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产业和城乡两大开放平台建设形成初步框架,进出口贸易畅通,地区开放型经济形态初步呈现,区域开放度在全省领先,实现三个定量指标,预期指标预期增幅、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5%,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50%。

  第二阶段(2016-2020)提升结构,创新优势,转变方式,完善制度,形成体系。以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继续强化招商引资,重点发展深加工定型产品,全面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到2020年,区域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打造成为湖南省“科学发展开放型经济示范县区”。

  实现路域产业经济首先是落实科学观,创新发展理念。其次是规范公路、住建、土管等行业便于统一规模管理,便于统一打造经济公路、生态公路、价值公路和风光公路,加大对旅游经济发展的促进。因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加大政府对路域产业经济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双牌路域产业经济正处于初步发展时期,非常需要县委县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组建相应机构,抽调精兵强将、才学博识的人才队伍,搭建平台,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按步就班稳步推进。要在人才培养和行业协调发展两个方面做出努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举办培训班、速成班,加大对乡、镇、村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他们尽快接受新知识,打破旧思想、旧观念,抛弃过时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新的适应时代的生产经营方式,为实施发展路域产业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在行业协调方面,公路、交通、农业、科技、土管、林业、司法、畜牧水产等部门要打破各自为政的传统观念事,舍弃部门的小利益思想,切实树立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民本思想,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为路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譬如,交通公路部门要高举科学发展旗帜,坚持“以路为主,四轮驱动”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为民修路,为政服务”的二为宗旨,大力推进“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新思路,强化“以路用路、政策支持、融资投资”三大支撑的路域产业开放政策;同时抓好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五项建设”;加强多元化、跨地区、跨行业发展的大型综合性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落实政策支持,引导农民依据政策实行土地流转。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专门出台了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政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土地入股方式,发展规模经营,使他们成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主体。生产经营。为此,结合双牌县207国道路网改建(特别是县城过境道路段)所提供的优越的基础条件,鼓励沿线农民以土地入股,实施有效的土地流转与租赁。

  三是抓好融资投资,推进战略合作。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制定“双牌县路域产业经济战略合作协议”,为双牌路域产业经济量身打造。资金、项目、人才、策划、对接等方面的“五项工程”(即引入外来投资;推介企业家投资;鼓励民间资本入股;组建高端文化品味专家顾问团;引进高端人才)。共同合作、策划,实施产业品位创意,助力双牌路城经济跨越发展。

  四是农林、科技、畜牧水产对路域产业园区提供政策技术服务、信息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根据207国道线路,路域产业园区可大致布局为:

  1、人民洞竹本加工园区

  2、五里牌隆平万亩良田高产区园

  3、大路口1000亩蔬菜园区

  4、泷泊镇公路服务区

  5、永州市农产品贸易大市场

  6、九甲有机蔬菜园区

  7、胡家村万亩杜鹃花或牡丹花卉园区

  8、尚仁里有机生态养殖园区

  9、卿家巷休闲度假区

  10、打鼓坪五万亩油茶基地

  五、结语

  综上所述,双牌县政府必须依法制定路域产业开展应对政策,同时导人规制性、激励性、引导性三方面的鼓励政策,涉及三方面政策相互连接的制度体系。同时,该县政府各个单位要在个别领域的计划阶段即要设定面向路域产业经济的定量目标和行动计划,制定跟综服务管理系统,由政府统筹管辖领域。进一步明确路域产业经济发展主管部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做到土地集约化开发利用。政府还必须成立普及路域产业经济知识的专业化组织,多形势、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鼓励发动。在实施引导性的示范项目中必须作出可行性的投资、造价、收益、风险等方面评估。全面促进路域产业经济建设循序渐进,同时制定行动目标以带动县属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实现双牌路域产业经济的“航母” 而全员行动。(双牌县公路局  王曙芳)

 

作者:王曙芳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