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建华:突出区域特色 开发山地产业

作者:龚建华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2年9月调任五星岭乡党委书记以来,我一直思索怎样才能充分地利用五星岭丰富的山地资源,突出特色,快速推动五星岭农业产业化发展。今年初,我乡党政班子决定采取全面深入和实地重点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对我乡农业产业化建设情况,特别是我乡农业产业化现状及其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由于我乡地处山区,田少山多,以“突出区域特色,开发山地产业,走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是解决五星岭农业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使五星岭农业产业化获得长足发展的必然之路。

  一、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经过五星岭人民的艰苦奋斗,农业产业化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乡11个行政村已基本形成了以种植、畜禽、水产为主导产业和以早禾田村、和平村、陈家村的生猪;朝阳村、阳明湾村、长滩村的生姜、西瓜、水产养殖;大兴江村、白果脚村、五星村的黑山羊三大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格局。但是,由于建乡前11个行政村属五星岭林场代管,体制不顺等原因和问题,使各村农业产业化发展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扶持,只靠林场自身的投入,加之地处山区,田少山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

  二、农业产业发展方向

  我乡这次对农业产业化调研的重点,是按照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分析研究我乡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主攻方向、主导产业和主要目标及其措施。

  (一)主攻方向和主导产业

  我乡地处阳明山下,横江河贯穿全境,属高山、亚热带季风温润气候区,总面积175平方公里,其中水田2819亩,旱土312亩,五星岭国有林场17.1万亩,集体山林面积11.1万亩。2012年全乡农业总产值2200万元,人平纯收入1650元,其中木材销售1350万元,人平纯收入1000元,农产品收入850万元,人平收入650元,木材销售收入占年人平收入的65%,且我乡耕地为林地的2.5%,人均仅有耕田0.72亩,且大多为高寒缺水田,却拥有山林28.3亩,根据这一数据结果,我乡经过反复论证和分析,依靠山地优势发展山地产业是我乡农业产业发展唯一的优势。因此,我乡今后的农业产业开发主要以“突出区域特色,开发山地为主,以规模养殖、种植为辅的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

  (二)主要措施及目标

  1、做活“山”字文章。俗话说“靠山吃山”,既然我们有人均28.2亩的山地优势,我们就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做强做大“山”字文章,立足资源优势,进一步确立“山上建银行,山下建工厂、示范样榜”的发展思路,以中横两侧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向四周辐射,向荒山进军,向“山”上要经济,向“山”上要效益,积极打造万亩速生丰产林项目,力争3年内建成3万亩速生丰产林业产业基地。

  2、定产定销,培育县域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加大我乡已成雏形的三大块农业产业格局的发展扶持力度,筛选适宜我乡气候和土壤的优良品种打造三大格局项目和蔬菜、水果、山羊、生猪四大品牌产业,充分利用我乡仅离县城11公里,特别是二广高速连接线建成后到县城仅需十分钟的县郊地理优势和产品进县销广的快捷,便利交通优势。加大蔬菜、水果、山羊、生猪等山地产业的发展和规模经营,使我乡成为县城优质的蔬菜、水果、肉类的供给基地,与沿海发达地区加工商携手合作,建立产销链条,签订产销保底合同,减少风险,收取定金,以整合资源,扩大规模,使加工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

  3、做好“城”字文章。我乡地处山区,村庄成陕谷形随双红公路两侧延伸,没有商贸集市和应有的发展配套设置,地理环境严重制约了大型精、深加工企业的进乡落户,城镇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俗话说:“有了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城镇建设是拉动地方经济成几何倍数发展的方程式,我乡已有了丰富的山地林木资源,只要在载体功能上下功夫,又何愁引不来“金凤凰”。因此,我乡将抓住二广高速连接线的机遇,打造以乡政府为中心,辐射连接线两侧,重点以发展餐饮业、休闲业为主,以休闲娱乐经营圈为特点的小城镇开发项目,加快林区小城镇建设,构筑“小、精、新”山水园林城镇,拉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三、问题及对策

  1、农村服务体系不全,无激励机制,农业产业发展的后劲不足。进一步完善提高五星岭乡农技服务制度和水平,改善条件,提高服务能力。加大对全乡农业产业化布局的研讨力度和支持力度,着眼全乡,充分利用各村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借鉴各乡镇农业产业化的成功经验,倡导农业产业化“大”、“强”、“优”、“特”和山地连遍开发。建立激励机制,扩大种养规模等,有明显绩效的大户和村给予奖励和大力扶植,以激励农民的山地产业开发,形成山地规模开发的良性运行环境。

  2、农业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产业经营水平低,农民增收空间不大。至今,我乡大部分农民还主要靠种植业收入生活,农村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家庭经营收入仍然是农民收入的主渠道,种植业收入仍是家庭经营收入的主体。因此,要切实加大前景较好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山地综合开发基地的规模建设力度,建立自己的品牌产品,解决实力弱、融资难的问题,使产业发展进入高程度集群经营的良性轨道。

  3、全力培育龙头,完善一体化运作。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加大科技兴农,科教兴农力度,使农民懂得种、种得好、卖得好,从心里上去掉农民的风险意识和疑惑,激发农民的山地开发热情,辅以龙头企业引导农民,使他们偿到农业产业化,集群化的甜头,促使他们更进一步投入到特色种养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的山地综合开发发展之中去。从而形成集主产、销售、加工一体化的农业产业链条,达到农、企双赢的效果。(作者系五星岭乡党委书记)

[编辑:黄慧萍]
[责编:蒋国庆]

作者:龚建华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