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析当前乡镇基层干部作风

作者:蒋成志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乡镇基层干部身处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其作风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民心背向。目前,全省上下都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身处基层一线的乡镇干部作风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群众对乡镇干部的满意度在大幅提升。但仍有部分基层乡镇干部思想上没有警醒,作风上没有“跟转”,“惯性”作风还在运行。

  一、基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思想作风消极。一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习惯用老办法、老规矩办事。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工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过于看重个人利益得失,缺乏全局观念。三是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部分乡科级干部尤其是当了多年的乡科正职或副职,看到升迁无望,便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认为只要不违纪违法,照样可以当太平官、享太平福。四是民本意识不强。少数干部“为人民币服务”的思想浓烈,“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欠缺”,在工作中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主观臆断,对群众反应的问题不够关心,不是把群众的问题解决了,而是被群众的问题解决了。

  ——学习作风涣散。一是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尚未形成自觉学习、积极学习的习惯。二是理论政策学习和业务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没有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不善于挤时间学习,照抄照搬,照本宣科,满足于一知半解,学用脱节等现象普遍存在。三是学习力度不够,专业培训跟不上业务工作需要,理论水平没有“与时俱进”。

  ——工作作风漂浮。一是部分基层乡镇政府会议多、文件多,标语多、口号多,而贯彻执行的行动少,雷声大雨点少,工作安排布置多,督促检查推动少。二是个别干部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存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生硬、办事拖拉等消极行动,只求完成工作任务,不求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少数干部职工作风漂浮,人浮于事,在位不在岗,出工不出力,工作不积极,消极懈怠,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缺乏风格、不讲原则,工作拈轻怕重,见困难就让,见利益就抢。四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上下班不遵守纪律,有迟到、早退现象。

  ——生活作风松散。一是廉洁自律意识尚需巩固和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少数人生活作风不检点,情趣不健康,不重品行,做出一些违反道德节操的事。三是个别领导对物质追求较高,节俭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接待方面把关不严,导致接待存在超标和浪费现象,接待费用公开不及时。

  二、作风问题的原因探析

  基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有着复杂而深刻的根源,其中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

  从主观方面来讲,部分基层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容易受到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下所产生的种种社会矛盾以及歪曲的价值观和不良社会风气影响,只满足于有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而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职业规划,工作起来缺乏动力,得过且过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从客观上来说,基层干部待遇水平不够,任务多、责任大、权力小,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较差,待遇也相对较低,导致部分干部内心失衡,工作积极性不高。

  此外,基层党政机关对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体制不够健全,对现有制度的执行也不够严格。干部工作好坏、工作能力强弱体现在经济、政治待遇上差别不大,基层干部工作起来没有动力,缺乏工作激情。

  三、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

  一要学以致用,做学习型乡镇干部。学习是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做政策的明白人、做政策的执行人,做到大是大非立场坚定,政策理论学以致用;要加强宗旨观群众观学习,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践行群众路线,走近群众,才能贴近群众,“走亲”群众,才能做群众的贴心人;要立足岗位实践学习,勤学善思,在实践中强素质、拓思路、提绩效,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执政为民本领。

  二是强化监督,做规范型乡镇干部。部分乡镇干部认为,乡镇离县城远,县级监督难以监督,本级纪委不便监督,群众不好监督,故作风转变的意识尚不强烈,作风整顿的弦尚未蹦紧。要促使乡镇干部作风好转,就要创造条件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公开办事流程,公开乡镇干部的身份、岗位、职责以及办事内容、程序、时限等内容。要公开决策过程和行政执法过程,增加办事透明度,自觉自愿的接受群众监督;就要常态化开展监督。明察暗访发通报是监督干部作风有效方式。今年双牌县在作风大整顿中,对五星岭卫生院卢某违规办酒案的通报,对森林公安局卿某等三人乱收费案的通报以及督查“奋战八十天,决战四季度”动员大会会纪会风情况对缺席单位和迟到、早退、督查时未挂胸牌的人员通报,对肃整干部作风是非常有效地,事实证明,监督部门的监督常态化是干部作风正常化、规范化的有力保障,是防止干部作风好转“一阵风”的有效举措。

  三是规范考核,做服务型乡镇干部。要建立干部作风“抓领导、领导抓”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对部分干部出现违规问题的,按“一岗双责”规定,要追究党政“一把手”相关领导责任,促使领导干部更好的担当起干部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职责。要建立干部作风建设考核体系,采取民主评测组评测、投诉受理机构评测和群众评测等多种方法和途径,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对基层干部的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形成正确导向,建立督事、评绩、考人、查纪“四位一体”的考核机制,规范基层干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价,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行为”的行政服务体系,构建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力平台。(作者系双牌县尚仁里乡政府办公室人员 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编辑:李 石]

作者:蒋成志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