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洪公路治超 势在必行

作者:王曙芳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公路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双牌公路建设已经步入了建设高潮的发展时期。特别是近年来永蓝高速、双洪2级公路连接线的建成通车,为双牌的公路交通提速写上了新的编章。但是,在在一条条公路建成通车后,车辆的超限超载运输却给公路带来了巨大压力。近期,我局对通车不到一个月的双洪公路的超限运输车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十分惊人:平均每昼夜的超限车辆达40余台次不等。其中2轴车的超限车辆为28台次,3轴车以上的超限运输车辆13台次,超限率分别为二轴车30%,三轴车20%,超限货物的源头分别在五里牌、大坝等地的河堤砂石场,华瑞科技公司的源材料供销以及砖头、石料、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 运输源尾大部分去宁远、新田、零陵、冷水滩、祁阳或上永蓝高速.从近期调查情来况看,行驶的超限运输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超限运输的危害

  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是公路的第一号杀手,严重损坏公路路面及桥梁等构筑设施,易及引发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各地正在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运输斗争,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和人一样,公路也有生命的,货车超限运输对公路的危害极大,设计20年寿命的公路,超限超载严重的公路,通常不出5年公路就会面目全非,有的地方因超限运输压跨桥梁的事故屡见不鲜。

   永连公路就是一个沉痛的教训见证。永连公路全线于2003年12月全线竣工通车。到2006年由于超限运输的泛滥,公路大面积出现路面网裂,沉陷、翻浆、断板等严重病害。2007年至2008年两年间,在原投资近8亿元的基础上,追加5亿元对全线的路面路基进行重新翻修。2008年4月,市公路局向省厅、省政府作了专题汇报。是年6月先后在宁远十里铺、蓝山猫仔冲分别投资600万元,率先成立了治超站,对永连公路的超限运输车辆亮起了红灯.

  根据目前对双洪公路超限运输的情况来分析, 双洪公路是山岭重丘的二级公路, 设计使用新年限为12年;路面和桥梁的荷载为汽20吨、挂100吨。基础稳定层厚20厘米、路面层厚25至29厘米、设计和施工标准要次于永连公路,如果县政府不采取断然措施,有效控制超限运输的泛滥,必将带来十分严重恶劣后果。

  二、调查分析

  根据专家分析:车辆超限重量的增加和其对路面的损坏,是呈几何倍数增加的,超限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会增加40%,一辆超载2倍的车辆行驶一次,对公路损害相当于不超限车辆行驶16次,一辆36吨的超载车辆对公路的毁坏程度相当于9600车次1.8吨重的小型汽车对公路的损坏。司机和车主超限运输每赢利1元钱,就会造成公路损失100元的代价。

  当前,由于运输市场的价格竞争而导致车辆超限运输行驶公路,一辆核载8吨的货车,市场运价0·5元计价,按100公里计算,司机车主只收入400元,如果除去油耗车损工资等成本,车主所剩无己。如果核载8吨货车,荷载20吨按照上述公式计算车主毛收入将达1000以上,减去成本开支,囊中一车次就有4~500元收入。这样的畸形运输市场是当今社会一时难以扭转的局势。但是只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就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三、调查结论、措施建议

  (一)、结论

   车辆超限超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任何时候都应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警觉。就本次对双洪公路的调查,得出以下结论:

  1、双洪公路是我县首条自主修建的山岭重丘二级公路,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巨大,为此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责任对它依法进行保护,使之达到有效较好的设计使用年限;

   2、超限运输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开展专项治超本身就是实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举措;

   3、是县政府要把“建”“养”“管”并列首位。克服过去“重建、忽养、轻管”的观念。

  (二)、措施建议

  1、县政府选点并向市治超办专题请示,恳请市治超办向省治超办请示批复设立治超站点。

  2、县政府计划投入600万元建站。

  3、明确执法主体与治理责任部门。

  4、尽快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专题会议,制定并通过可行性治理实施方案。

  5、处理好“四个结合” 关系:1是路面专项治理与源头长效治理相结合;2是部门协作与区域联动相结合;3是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4是治理力度与社会可接受程度相结合。(王曙芳)

  

           

  

  

 

作者:王曙芳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