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冬玉: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

作者:佚名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招商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我县经济基础薄弱、基础建设落后等原因,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效果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要想使招商引资在处于劣势的条件下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减少招商成本,真正达到能招商、会招商、成本低、见实效的目的,特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制定优惠政策。我县招商引资难度大,最突出的表现是吸引力不大。要想把外商招进来,必须重新制定出符合我县县情的优惠政策,以此吸引外商。一是制定政策要坚持优惠政策原则,我县与发达地区相比,在客观上没有优势可言,要创造优势,惟一的出路就是创造政策优势。要彻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思想,以一种市场经济的大视野、大气度制定出比发达地区更优惠、更宽松的政策,使投资者有利可图,有钱可挣,以利于吸引客商。二是制定政策要坚持灵活性原则。制定政策时,既要遵守国家有关政策,又不能生搬硬套,死抠条款,要兼顾国家政策和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既合法又适用的灵活政策,以灵活、宽松的政策,增强吸引力,留住客商。三是制定政策要坚持连续性原则。优惠而又稳定的政策,可以让投资者敢于投入,没有后顾之忧,从而专心从事生活经营活动。如果朝令夕改,没有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投资者认为受了欺骗,就会改变投资的初衷,甚至撤走已经注入的资金,从而导致招商引资工作的失败。因此必须坚持执行政策的连续性,以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二、坚持优质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但要把客商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一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把各种检查、收费、处罚等活动的范围和标准明确下来,使行政执法部门在工作中有所遵循,并用制度规范自身管理行为,净化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建立领导包扶机制。对于外来客商兴办的企业,要确定两名县级领导干部作为包扶对象,负责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建立依法保护系统。对外来投资兴办企业的客商,纪检部门、检察机关等执纪执法部门要依法进行保护,凡是向客商伸手,到企业吃、拿、要的,一律严肃处理。公安部门也要做好企业及客商的安全保卫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四是建立社会服务体系。要在交通、运输、医疗、保险、子女入学、家属落户等生产、生活及福利方面为投资者积极创造方便条件。可为外来客商发放专用的"绿卡",各部门对持卡办事的客商,要提供优质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拴心留人。

  三、提高自身能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资金、项目、技术,确实能对本地的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但有时由于发展后劲不足,致使一些好的项目中途落马,不仅得不到效益,而且还会遭受一定的损失。这就要求我县在引进客商后,要注重自身发展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改变仅仅依靠招商引资维系生存的现状,努力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彻底解决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一是要建立一支优秀的企业家和职工队伍。高素质的企业家和职工队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的能力提高了,才能运用高新技术。才能开发名优产品,这是先决条件。要通过外出学习、集中培训等有效手段,不断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进行培训,使其掌握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高新技术,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二是要开发一批名优新产品。不断开发名优新产品,不仅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而且名优新产品更是招商的资本,更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要把开发名牌产品、创建名牌产品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在巩固已有名优产品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培植一批技术含量高、质量好、市场占有率大的产品,不断促进地方产品升级换代,为企业发展积蓄力量。三是要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市场营销是企业生产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要盯着市场干、围着市场转、随着市场变,以动态的产品结构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并不断加以拓展。

  四、要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过得硬的招商队伍。有的同志虽有招商热情,但招商的基本功明显不足;考核不严格,表现有招商人员外出招商为名在外地干自己的私事,有的经常在家外出很少,失去了招商的意义,建议每年选调10名青年领导干部到发达先进的地区招商引资部门挂职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到县委党校定期给各级领导进行培训。

  五、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招商。在新层面上的招商中,领导干部带头招商的作用是很关键的,成效也是明显的。我县的领导招商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不足不到位也是很明显的。突出表现在任务观念不强、信心不足,畏难情绪严重,重视程度不够,压力小,投入时间精神太小,没有真正覆行一把手是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对领导干部招商的考核兑现太松,责任追究也很不到位。

  六、要切实加强招商的项目建设,做到有的放矢。建议在项目的建设上抽出专门人员,花费一些必要的代价,通过不同途径方法寻找挖掘项目,通过搜集、论证、整理、深入地全方位地研究符合本地资深优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回报率高的,对财政贡献大的等一大批可行性、有吸引力的高质量项目,带着项目有针对性的外出招商,提高项目招商引资的可行性和成功率,建议请有关的学校或专业部门对我县的矿产资源进行全面的勘探,形成我县招商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做到招商项目有的放矢。

  比如2002至2003年我在上梧江主管企业时,请县水利局的有关技术人员论证了原上梧江废失的上梧江电站,设计论证了马家电站,由我的同学齐先明在市里上网招商,直接导致了多数老板争夺上梧江电站和马家电站的投资争夺战,招至全国各地的大小老板来上梧江、来双牌、来永州投资水电建设。使得我县小水电在近年内全面地开发。事实证明一个好的项目是会吸引客商的。现在我想提出的是开发我们县的矿产资源,据我舅舅透露的信息,我们县里有黄金矿、乌矿、锌矿等矿产资源,请领导们给予重视。

  七、要严格考核奖惩,严明组织纪律。奖的明白,奖的到位,罚的服气,罚的心惊。要让招商英雄流汗流泪,甚至流血的同时,更让他们有钱有位、有劲。要让招商不来,完不成任务甚至招商无进度的人受批评,受处罚、出洋相、丢位子。让招不好商的人真切体会到"日子难过,本官真难当"的滋味,建议县委、人大和政府成文,对招商实行一票否决,完不成年度任务的科、局、办等单位党政一把手给予免职。完成得好的一把手和在商务局长位子上两年以上的给予享受副处级待遇,或推荐到副处级领导岗位上去。对在本单位分管招商引资工作两年以上的副职给予提拔重用。

  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以上原则,就能够搞好招商引资工作。(以上是本人不成熟的意见,仅供县领导们在决策时参考。)

 

作者:佚名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