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昌喜:狠抓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促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吴昌喜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县畜牧水产局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今年申报创建省市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10个,其中:申报省级山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续验省级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申报市级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个,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个,山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家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水产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着力打造养殖业转型升级版。

  一、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养殖场(户)认识

  我县按照省局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方案,结合本县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组建了由局领导、技术人员组成的15人示范创建宣传动员组,分成三个小组,深入全县17个乡镇(场)规模养殖场(户),宣讲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创建活动的有关政策和创建内容、要求,调动规模养殖场(户)参与示范场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营造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创建单位,落实创建责任

  通过宣传、走访和调查,对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标准,根据各规模养殖场的实际条件和业主参与示范创建活动的积极性,确定了10个规模养殖场向省市申报创建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所申报的养殖场今年内要达到“五”化,即畜禽良种化。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高效畜禽良种,品种来源清楚、检疫合格。养殖设施化。养殖场选址优良、布局科学合理,畜禽栏舍、饲养和环境控制等生产设施设备满足标准化生产需要。生猪、蛋鸡、肉鸡为全封闭式栏舍,场貌整洁、场区绿化、环境良好。生产规范化。制定并实施科学规范的畜禽饲养管理规程,配备与饲养规模相适应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严格遵守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使用有关规定,生产过程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防疫制度化。防疫设施完善,防疫制度健全,科学实施畜禽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对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粪污无害化。畜禽粪污处理方法得当,设施齐全且运转正常,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或达到相关排放标准。

  为实现创建目标,县畜牧水产局制订了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创建责任制,并落实到单位和个人,申报单位是创建责任主体,所在乡镇的畜牧推广站站长为行政责任人,联场(户)技术员为科技责任人。年终验收达标,按责任制给予表彰奖励,验收不达标的,按责任制给予追究。

  三、制定创建方案,强化技术支撑

  县畜牧水产局选择技术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的10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逐场制定创建方案,一个创建场,一个创建责任班子,一套创建实施方案;给予技术支撑和服务,确保示范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家组“一对一”现场技术指导,认真对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验收标准,帮助各创建单位根据养殖场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标准化改造方案,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对管理措施进行规范,对档案资料进行完善;目前已申报的10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都制订了标准化改造方案,正组织实施。(县畜牧水产局 吴昌喜)

  


 

作者:吴昌喜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