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俊:对G207双牌至零陵段改建项目征地拆迁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唐俊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打造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群众普遍积极参与支持经济建设,众多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但在部分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急需加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此,本人对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建重点项目建设及其征地拆迁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结合双牌实际,提出几点初浅的对策建议。

  一、G207双牌至零陵段改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止4月底止,土地征收、青苗补偿已完成90%(除五里牌绕线段外),杆线搬迁、管线搬迁已完成80%,房屋拆迁工作已经启动。但在征地拆迁工作中仍然碰到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征地拆迁合同难签订,土地交付使用慢,阻工挠工问题突出等方面,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的进度。

  1、征拆合同签订难。一是现行政策与群众愿望相差太大。因无法满足群众提出过高补偿标准和安置要求,导致群众工作不好做。二是群众因土地的地类、青苗补偿标准有争议,征拆合同签订不下。三是失地农民顾虑多。四是村级换届影响大,今年以来先是村支部换届,后村委会和组长换届,对征拆工作影响极大,目前八亩田的村支部换届还没完成,导致征拆工作无法开展。五是历史遗留问题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且难处理,严重影响征地拆迁合同的签订,影响项目建设工作正常开展。如:该项目人民洞村与城北大道建设项目接口处因城北大道建设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家洲村南津渡电站上个世纪征地时遗留的问题等等,造成征拆合同签订不下。

  2、已签合同交地难。有的已签订征地协议的,群众资金分配落实难,不愿或不及时腾地。另一方面,拆迁和安置相对脱节,实施现行政策,拆迁户自行安置难,造成拆迁困难,影响交地时间。

  3、非征拆户征拆愿望满足难。红线内的要求必须拆除的房主不愿意拆除,红线以外不属于拆迁范围的房主强烈要求拆除房屋。现行征拆政策不能做到以人为本,相对群众利益上有些脱节。如:有些群众房屋虽然在红线之外,但道路改建后,造成群众出行十分困难,安全无保障,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严惩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4、征拆工作力量到位难。一是国土部门牵涉全县重点项目多,人员匹配跟不上,而业务上又必须需要,导致人员到岗到位难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泷泊镇、五里牌镇作为全县重点项目最多其他工作量最大的人口大镇,镇干部派出不够,因这因那到岗到位难的情况偶有发生,造成力量薄弱,影响工作进度和效果。三是干线公司和施工单位协调部未发挥作用。同时,一些群众征拆工作的前期和后续工作量较大,乡镇领导及驻村干部推进工作较为困难。

  5、工作机制健全难。一是征地拆迁市场化运作机制尚未成熟。二是乡镇政府征地拆迁工作的主体作用很难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工作人员积极性受限。征地拆迁工作经费相对有限,相关工作人员经济待遇相对较低;许多长期在征地拆迁一线的同志,经常被投诉或被个别群众辱骂骚扰,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积极性。四是奖励体系没形成。

  6、阻工挠工多且处理难。因为客观的、主观的新旧矛问题多,加之个别的群众思想观念和素质不高,导致阻工挠工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牵涉到历史遗留问题阻工挠工事件,大多数的原始凭据已是死无对证,所以处理起来十分困难。如:全家洲陈熙正、陈满争以及穿山处全某再三阻工挠工,严重影响项目建设。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没有充分保障和满足到群众的利益。一是补偿标准问题。因全县境内重点项目多,而有的重点项目跨年度时间长,补偿标准和政策一般情况下两三年会有一变动,因此造成各项目各乡镇补偿标准存在不一致的现象,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同时,征地拆迁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工作方案不够完备,补偿标准没细化,容易被一些人钻空子或引起群众的抵制,随着征地拆迁范围的不断扩大,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二是安置问题。安置政策与群众的诉求相距太大,许多群众都期盼就地安置,这其中有安置地点不理想、情感上不愿离开本土等方面的原因。而且,由于是按照等面积置换,出现一些家庭无力购买超出部分的面积,造成无房可居的问题。三是社会保障问题。大多数农民长期依靠土地为生,一旦土地被征用成为失地农民,其后续生产生活困难,后顾之忧较多。现五里牌人民洞村全村村民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这一点。

  2、没有"一步到位"的做好项目建设规划。由于各种原因,规划工作可能无法做到全面到位,给征地拆迁工作增加很多的工作量。比如,207国道五里牌绕镇路段,刚开始没有明确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进行绕镇方案的整体规划,现在项目建设一边启动,一边再到省市相关部门进行调整规划和手续报批,省市相关部门程序繁杂,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由于群众知道了绕线大概方位,在调规没完成征拆没启动之前,容易造成抢种、抢建,增加了征地拆迁工作的成本和困难。

  3、没有建立和形成正常的征地拆迁工作秩序。为加快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我县在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方面,采取了一些超常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征地拆迁工作,主要通过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拆迁户签订拆迁协议。而实践中难免会有少数人对工作不支持的,或提出的条件政府无法满足的,给工作带来很不利的影响。针对这少部分的群众,由于强制征用拆迁相关法律手续上的欠缺,有关部门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可能会采取超额补偿等方式去做工作,给群众造成越抵赖越能多拿钱的错觉,助长了不良风气,扰乱了征地拆迁工作秩序。

  4、没有明晰的责权利机制。征地拆迁工作主要由国土及相关乡镇共同实施,部门负责业务指导,乡镇主要负责群众工作,项目指挥部负责协调。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权责不一致现象,主要是相关乡镇工作量大但却无法从中得到偿。这个问题造成个别乡镇征地拆迁工作越多,投入人力物力越大,工作经费越来越紧张,工作推进越来越困难的不良局面。

  5、没有很好的更新标准的操作方法。即标准更新操作难。征地拆迁标准一般每几年有一次更新,但项目建设并不是在更新标准的同时已经完成,所以往往造成标准更新与成与项目建设发生脱节,导致标准更新难不更新更难的局面,群众利益维护难不维护更难等等。

  6、没有完善的征拆强制程序。强制是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的最后保障,但由于程序不完善等原因,在实际工作中很少运用强制手段。在遇到"钉子户"无法推进时,影响工程进度和征地拆迁工作秩序。一方面是强制程序较繁琐。为了保护群众的财产利益,国家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程序,如果采取强制措施,至少需要一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这种方法往往不被政府、开发商所采用。另一方面是程序执行不到位。如:大项目的征地拆迁都要求进行听证,但有些项目相关部门怕麻烦或在许可条件上无法完善,弱化了这个功能,造成法律程序不完善,影响了强制手段的运用,甚至造成"断头"工程,影响地方政府的执政形象。

  三、对征地拆迁问题的几点建议

  征地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全县经济和发展大局,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全县社会稳定。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建项目作为全县各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其征拆工作和情况对全县来说可见一斑。现笔者针对征地拆迁工作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1、要注重做好征地拆迁前期准备工作。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做好各项前期工作是确保征地拆迁工作有序进行的前提。要摸清情况,把土地类别、房屋面积、青苗品种规格以及受征人等相关情况调查清楚,登记造册。要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把工作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情考虑在先,充分准备。要通过市场调查,制定符合实际并进一步细化的补偿标准,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并要求相关人员严格执行。要加强资金调度,工作启动前储备足够的补偿资金,确保在签订征地拆迁协议后,及时兑现补偿金,避免发生二次征用等问题。

  2、要注重提高征地拆迁工作服务水平。一是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针对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要进村入户,多做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拆迁主体权责,缓解工作经费紧张问题,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一线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四是领导干部带头攻坚克难,落实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机制,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进度。

  3、是注重规范完善相关法律程序。在目前征地拆迁体制不完善的前提下,完善相关法律程序、合理运用法律手段,对日后可能采取的强制手段提供前置条件。要尽快完善项目相关报批手续,特别是项目核准、土地报批、林地报批等征用拆迁许可前置手续。要充分运用听证制度,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利用好听证制度,会给工作带来很大便利,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如:举行制定补偿标准听证会,提高公开和公正的程度,既是民主方面的体现,也增强了工作的民众基础;在拆迁安置决策前,引入听证制度,让居民事先参与决策,可减少拆迁安置纠纷的发生;房屋拆迁管理部门申请行政强制拆迁前,邀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对行政强制拆迁进行听证,有利于达成决策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4、要注重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是要从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坚决维护当前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所涉及的群众切身合法权益。由于双牌县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薄弱,在群众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在现行政策范围内,但又确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如本项目建设中,全家洲村陈某的房屋国道建设的红线之外,然国道修建的红线与其家不足一米且在坡上,严重影响了该户群众的外出和生产生活。诸如此类的问题还很多,我们在工作中就不能一死搬硬套,而要因事制宜的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努力拓宽安置渠道,切实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建议把确实完成失去土地的农民就业工作纳入城市再就业工程享受城镇再就业的有优惠政策,并尽快研究针对完全失去土地的农民的社会保险政策。

  5、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征地拆迁工作氛围。一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群众参与支持经济建设,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征地拆迁工作环境。二是严厉打击抢种、违章抢建、项目建设阻工闹事的行为,在项目建设前一次性做好全面规划,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手段,保留规划前景物资料,以便于后续调查取证工作。对于手续完整的项目,在确保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的情况下,对恶意阻挠的"钉子户",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统一行动,坚决采取强制拆除措施,树立社会正气。各级各部门要支持一线工作人员严格按标准执行补偿,共同维护征地拆迁工作环境,形成良好导向,维护良好的征地拆迁工作秩序。

  6、要注重建立补偿和奖励机制。对此类重点项目建设所在乡镇要给予适当的工作经费,或者在转移支付上加以倾斜。对按进度要求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的乡镇经济上要给予一定奖励,充分发挥乡镇征地拆迁工作的主战场作用。同时对抽调指挥部从事征地拆迁的国土等部门工作人员也要给予适当的加班或交通补助,适当的完成目标任务奖励,以便更好的推动项目建设工作。(作者系双牌县委副处级干部)

 

 

作者:唐俊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