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建华:浅谈如何搞好农村土地流转

作者:佚名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土地流转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在提升土地产出效率、降底农业生产成本、保障商品农产品供给等方面效果明显,是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而出现的必然现象,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不得不说,农业仍然是我国四化同步的短腿,是我国小康社会建设的短板,要发展农业,提高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搞好农村土地流转势在必行。

  一、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为农村土地流转做好服务工作一方面是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更好完成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政府转型的必然体现。农村土地流转不是一个工作步骤就能完成的工作,也不是一个环节就能实现的目标,它是一个系统的工作内容,所以,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与农民之间做好及时有效的沟通协调,起到积极的、有效的引导、服务、监督作用,尤为重要的是做好服务工作,满足农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各种要求,并能够为农民解难答疑。

  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制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完善咨询制度,提供全面科学的咨询服务。很多农民对土地流转还不了解,国家政策、经济收益、土地去留等方面都有很多疑惑,这些疑惑影响了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热情,所以,解答农民的问题,帮助农民坚定参与土地流转的信心,首先要有良好的咨询制度做保障,让农民的问题有人解答,并且让这些问题的答案能够成为带动农民提高积极性的关键点。第二,建设信息交流平台,让农民能够获得全面的土地流转信息。土地流转不是农民单方面的工作,而是与其他很多企业团体组织相互关联的合作性工作,农民的土地要参与流转需要有其他农户或者经济组织的参与,其他经济组织或者农户想要获得土地,需要有农民愿意参与土地流转,由此来看,双方的诉求相互谋和才能让土地流转正常的运行发生,这就要求有一个信息交流交换的平台,可以让双方在其中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信息,帮助土地流转更好的实现。第三,建立专门的服务中心,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咨询制度是前提性的制度,帮助农民解惑答疑,信息平台是基础性的平台,满足双方各自的信息需求,服务中心是关键性的服务机构,是在提供咨询、搭建平台建立起的更全面的部门。比如,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可以有服务中心出面调解;对农村土地的评估定价,可以有中心给予评定。其他很多涉及双方利益的工作都可以有服务中心出面解决,最大限度的保障双方的利益,让土地流转更好的进行。

  二、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流转价值,提高农村参与积极性

  农村土地流转会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这是过去农村闭门发展不曾获得的,但是,目前很多农民对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认识还不清楚,思想仍然比较顽固,仍然不愿意参与土地流转,还是想要自己种田种地。造成这种思想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农民对土地流转能够带来的切实好处认识不到位,对农民可以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更好利益不相信造成的,这是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重大阻碍,也是我们思考如何搞好农村土地流转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村委会、镇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对土地流转可能带来的好处给农民详尽的说清楚,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善于运用身边的案例,真实发生的土地流转故事说服农民参与其中,用鲜活的案例打动农民。成片的土地流转是流转的主要部分,很多时候会因为一个农民的不同意不答应造成土地无法成片流转影响农村经济发展,针对此,政府部门首先要帮助转变农民思想,让农民参与进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以此保证土地流转工作可以更顺利的开展。

  三、加大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的引进培育扶持力度,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的重要载体。首先,要大力引进扶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政府部门应制订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引进和扶持力度,拓展发展空间。要充分发挥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坚持"内育"与"外引"并重,着力引进和培植发展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以项目整合农村资源,把产业链条延伸到土地,带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实现农业产业规模经营,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其次,充分发挥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资源整合,带动农户发展规模经营方面的积极作用,把农村的种植大户扶持起来,扩大对土地流转的有效需求。通过引导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农民收益,促进农业优势产业形成,提高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同时延伸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旅游观光业等二三产业的发展,有效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为土地经营权流转奠定组织基础。

  四、加大人才资源投入力度,提高整体水平

  整体来看,农村土地流转的管理人员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农村发展人力投入力度并不很大,虽然,现在村里引入大学生村官,但是,大学生村官在其中发挥自己光和热的机会还很有限,由于管理人员的缺乏,造成了农村土地流转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利益至上,违规操作等问题。而我们可以清楚的认识到,农村土地流转期限的设定,行为的规范都需要专业人员合理安排,如果安排不当,就会让土地受到损害,让农民利益受到损害,所以,在土地流转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农村一定要加大人才资源的投入,让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农村土地管理中,帮助农村土地高效合理有效的流转运用,保证农村利益获得的可持续发展。

  农村土地流转要更好的开展离不开国家制度的保障,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支持,各级各部门应该从制度、服务、宣传、人才等多个角度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更好完成提供动力,响应土地流转要求,帮助农村改变四化同步短腿的现状,让"短板"不再"短"。(作者系五星岭乡党委书记)

作者:佚名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