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瑜:双牌县茶林镇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蒋瑜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茶林镇地处双牌县东北部,东界阳明山,南与宁远接壤,西接五星岭国营林场,北邻零陵区,永连公路与永蓝高速贯穿南北,交通十分便利,是阳明山国家4A级景区必经之地,享有“小水电之乡”、“原始白果林之乡”之美名。茶林镇于近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和“省级生态乡镇”,辖区内的大河江村被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有着“中国银杏第一村”和“永州秋天最美村庄”美誉之称的桐子坳村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现在慕名前来考察、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发展茶林镇原生态文化旅游必在的优势

  (一)境内有独特的原生态自然资源。天子山原始次森林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5%,气候宜人,是“天然空调”和“天然氧吧”,是一个理想的休闲度假场所和避暑胜地。桐子坳千年原始银杏林有600余棵,深处深山幽谷,宛如人间仙境,通过网络传播赢得“中国银杏第一村”之美誉,并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位于三家湾村的飞仙岩地貌奇特,岩洞长有六、七里可通至靓口村,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二)生态旅游产品十分丰富。洁净的山水,优良的环境,孕育了良好的物产,质优价廉,如茶叶、竹笋、白果等。

  (三)原生态的旅游文化底蕴深厚。大河江村邓家大院古建筑群和古秦皇庙保存良好,民族文化绚丽多彩,被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四)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地处零陵古郡、宁远九嶷山4A级景区之间,为阳明山4A级景区必经之路,永连公路和永蓝高速贯穿全镇,是进入珠三角的桥头堡和枢纽站。

  二、茶林镇原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对外知名度不高,仅在网络、报刊上进行宣传,促销方式较为单一。

  (二)旅游景点基础设施落后,投入不足,旅游景点可进入性差,旅游服务设施配套程度较低,停车场、给排水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滞后。

  (三)大河江村邓家大院主流文化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

  (四)旅游产业化水平相对较低,未能与其他产业形成对接,旅游产品没有深度开发,经济效益和带动发展优势不够明显。

  (五)旅游景点分散,没有穿成线、联成片,尚须与周边区域景点加强合作,整合旅游资源,“捆绑”旅游景点。

  三、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业发展定位及思路

  (一)发展定位:以原生态文化旅游为主调,以避暑休闲度假乡村游为重点,以阳明山“和”文化节为依托,重点打造两个品牌即将茶林镇创建成“湖南省旅游风情小镇”、将桐子坳村创建成“国家AAA级景区”,将茶林镇打造成为两广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避暑休闲旅游胜地和“后花园”。

  (二)发展思路

  1、紧紧抓住永连公路和永蓝高速公路贯穿全镇的交通便利机会,大力开发天子山原始次森林和桐子坳千年银杏林自然风光生态旅游线。

  2、充分利用新院子村“葡萄农场”和高峰村熊巴岩树木花卉基地的休闲、观光、采摘等功能,精心打造集观光、民俗、休闲、探险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点,做大“避暑休闲”旅游产业文章。

  3、借助大河江村被评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这一文化优势,深度挖掘邓家大院古建筑群历史文化,着力打造“非遗之乡”。

  4、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旅游业发展,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着力开发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产品,形成遍布全镇各景点的旅游网络。

  5、借永蓝高速公路老院子村互交出口的优势,对该互交出口服务区及邻近片区2000亩土地进行集中连片开发,整合全镇原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将之建设成为永蓝高速出口最大的集生诚、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中心。

  四、几点建议

  (一)完善产业政策,科学编制规划。健全有利于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茶林镇总体规则》和《桐子坳村旅游发展规划》,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纳入茶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

  (二)巧借阳明山品牌,盘活茶林旅游整盘棋。紧扣“生态”、“文化”主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采取走出去方式,大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宣传推介,举办、参加各种形式的旅游会展活动,努力提高茶林镇知名度,提升茶林旅游整体形象。

  (三)加强旅游人才培养。从实际出发,以培养、培训、引进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支市场急需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

  (四)突出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依托天子山原始次森林、桐子坳千年银杏林等原生态自然资源,大力开展具有特色的乡村原生态旅游。

  (五)着力打造“非遗”之乡,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围绕打造邓家大院古建筑群历史文化品牌,挖掘和提升民族文化。

  (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增加投入,将茶林镇创建成湖南省旅游风情小镇,将桐子坳创建面国家AAA级景区,使之成为全县特色突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宜人的又一核心景区。

  (七)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立体林业,打造集药王谷、中医博物馆、健康养生园为一体的健康养生文化基地。鼓励土地流转企业凭借茶林镇湿润、温暖、阴凉的自然环境,进行林下药材种植,依托茶林优质的旅游资源,通过3至5年努力,使“林业生态旅游”成为茶林新的支柱。

  (八)依托水资源优势,做好“水上文章”。茶林镇素有“小水电之乡”,政、企、公众可以共同参与开发,严格按照资源条件和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充分体现山水旅游特色。

  (九)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富民工程。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乡村旅游示范村、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集中捆绑到创建湖南省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上来,重点打造桐子坳村、三家湾村、廖家湾村、高峰村等民族文化村寨。(作者系茶林镇党委书记 蒋瑜)

 

 

 


 

作者:蒋瑜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