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双牌县发展现代农业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邓美英 盘美芝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双牌县委、政府提出了“突出新型工业、宜居城市、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精准扶贫五大重点,实现策划规划、招商机制、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四大突破,努力打造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这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现代农业作为我县五大重点工作之一。我县如何发展现代农业?以什么为抓手?确定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围绕这一系列的问题,笔者做了粗浅的调查研究,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一、双牌县发展现代农业的现状。

  1、农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业形态逐渐从粮食种植为主、作物单一、抗风险能力低的自给自足的自然农业形态转化为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特种养殖全面开花、粮食种植为辅的家庭农场为经营主体的现代农业。2000年前,全县6380公顷的耕地面积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红薯三种农作物,经济效益非常低。经过15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要种植品种多达50种,主要特种养殖多达45种,形成上梧江乡、尚仁里乡、塘底乡、五星岭乡、何家洞镇等连片山区生姜种植产业,国家农业部予以无公害产品认证,省农业厅颁发无公害产地认证,去年年产虎抓姜26000吨,保守估计直接经济效益2.6亿;形成了207国道沿线走廊和永连公路沿线走廊水果产业基地,以泷泊镇良村、麻江镇廖家村等为代表种植的黑提葡萄,远销沿海各发达城市,供不应求,亩产达2万于元;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向四周乡镇辐射的蔬菜种植产业,最具代表的是平福头沙岭基地香芋,实现了“协会+农户”的管理模式,平均每年为农民增收1000余元;特种养殖形成了四大特种养殖板块,即以泷泊、江村等农区乡镇为主的竹鼠养殖带,以五星岭、何家洞等山区乡镇为主的土鸡养殖带,五里牌镇为主的药鸡养殖带,以泷泊镇、五里牌、尚仁里、平福头等县城周边乡镇为主的肉鸽、鸵鸟及刺猬等特种养殖带。农业生产方式由过去人、畜为主转为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典型农区代表乡平福头有耕地496公顷2000余户,每户都购置了微耕机,平均几户就有一台拖拉机,每个村都备置2-3台大型收割机,整乡实现的国土整理,村组道路修建到每户,农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齐备,农业生产从播种到管理到收获到销售基本依靠机械就能完成。农业经营主体由原来以家庭分散经营向家庭农场和公司化经营转化。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1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5家。截止去年底完成农地流转面积43.3万亩,规模养殖场总数达到1076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99个,永州日月湖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理家坪乡进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恒康集团在茶林镇打造集种、加、销于一体的中药材基地,绿润公司在尚仁里致力建设全市无公害蔬菜基地,农业公司化经营成为发展新方向。

  2、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加强。近年来,该县加大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过去三年累计投入农业水利设施建设1.25亿元,完成大小水利工程4200余项,发放农机补贴1960万元,新增农机10074台。平福头、五里牌、泷泊镇、尚仁里等农区乡镇水沟水渠设施基本齐备,生产机耕道便利,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何家洞、上梧江、塘底等山区乡镇,水沟水渠得到了全面新建和整修,有很大的改善,基本摆脱了靠天吃饭的落后状态。2014年被列为全省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分三年实施,累计投资4500万元。2013年被列为农机示范县,生产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连续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将平福头、尚仁里等全乡农田进行了低产改造,对理家坪乡重点村低产田进行了改造。

  3、农业科技进步与推广工作力度加大。2013年,全县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开,11个乡镇农技站的办公室、检测化验室、电教培训室、农技服务大厅、资料档案室等业务用房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每个站点办公用房不低于240m平米,并配置培训设备、检测化验仪器、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目前,实现了技术推广和指导全覆盖,全县建立14个农业(含农技、农机、畜牧水产)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有技术人员44人,负责区域内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县农技推广中心有技术人员34人,负责全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农技推广迅速、成绩显著。去年一年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19项,农作物新品种35个,农机具3259台(套),机械化育秧插秧大田面积达4.6万亩,为市任务的1.6倍。过去几年,为良村等引进了黑提葡萄培育、为平福头岭脚推广了香芋种植、为打鼓坪发展了中药材种植,为五星岭提供了黑山羊养殖技术,等等,一大批成效良好的农业种养技术在双牌农村生根开花结果,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为农业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近年来,双牌县现代农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效益初显成效,但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仍然不够优化。二是农业产业规模不大,龙头企业精深加工水平不高。三是农业科技含量不高,农技推广有待增强,四是农业基础设施仍需加强,农业生产条件仍需不断得到改善。

  三、对双牌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和建议。

  双牌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现代农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农村全面小康社会为目标,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动力,以“五个抓手”为举措,推动“五个实现”“即: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和面貌大改善,农村土地流转大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大迈进,农业科技大推广和新型农民大增加。围绕这个指导思想,具体要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一)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和面貌大大改善。

  1、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基础,是保障。主要是大力加强道路、水利、农田、通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是推进现代农业进程的基础。一是要鼓励广大农民和农村集体组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二是县乡两级财政要抓住当前国家加大农村投入的有利机遇,逐步提高财政支农资金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和预算内农业基本建设的比重,同时加强对各项资金的监管,确保支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不被挪作他用。三是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个体、私营、外资企业及个人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2、加强农村环境整治。要深入持续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文明乡村,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好美丽乡村、美丽家园。一要抓好”水入户“和”水治污“工程,让群众吃上干净水、安全水。二是确定村级垃圾收集点、乡镇垃圾中转站正常运转,做到垃圾日清、日运、日处理。三是要坚持以绿化带动其他四化,即绿化、美化、亮化、靓化。推进优美线路连线工程和美丽村庄连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休闲乡村,巩固提升我县环境整治成果。四是有条件的村要以改貌工程为载体,打造特色风貌镇村,如房屋建筑搞好”穿衣戴帽“。特别是乡镇驻地村改貌工程要高起点规划,精品化打造。

  (二)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为抓手,实现农村土地流转大大加快。

  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在政策层面上,要加快流转体制建设,优化流转服务环境。在操作层面上,一是加大宣传。通过新闻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介,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推介典型。组织有关部门和流转大户到土地流转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三是强化服务。农口部门要加强技术和信息服务,及时提供技术、气象、农资、农机和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及相关服务。四是重点扶持。对流转达到一定规模(例如水稻种植100亩或牛养殖100头)以上的组织或个人进行扶持。

  (三)以发展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为抓手,实现农业产业化步伐大大迈进。

  1、落实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各项政策,逐步增加对农业产业化的资金投入,培育和发展一批经营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例如:双牌作为林业大县,可在竹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发展龙头企业。改变过去销售原木或粗加工的现状,提高农林产品附加值。龙头企业可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了传统农业升级换代。

  2、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形成规模产业。推动农户与企业联手,做大做优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我县的虎爪姜、塔山茶叶、雪莲果都可以作为拳头农副产品扩大推广。瀟水剁椒鱼如何通过整合资源,发挥农副产品的拳头作用,做大做强,带动渔业发展。等等。

  3、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达到新进展。一是活跃农产品流通。积极拓宽超市、土特产店、网上营销、物流配送等多种流通渠道。二是抓好示范区建设。永州阳明山天然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万亩有机婆婆茶、金胜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千亩葡萄系列产品、泷泊镇百亩大棚蔬菜等示范区建设有效推动了周边辐射作用。三是抓好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例如:目前我县金蕊实业的开工生产,不仅可以推动全县金银花从种植到培育到加工到销售,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同时应农产品加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双牌产业化发展领入一产带动二产、二产反哺一产的良性循环轨道。

  (四)以推广和普及机械化和新技术为抓手,实现农业科技进步大大推广。

  1、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推广和普及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等新技术,提高农业知识水平。

  2、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机遇,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扩大机耕、机播、机收农机作业面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3、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逐步形成以技术指导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连接周边农户的传播网络;

  4、大力实施”优种工程“,加快动植物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繁育和推广;加大农业实用技术的普及应用,重点推广一批重大集成、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生产技术;

  (五)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为抓手,实现新型农民培育和特色农业发展大大增加。

  近年,我县相继组建了绿康蔬菜、时胜药材、黄洋界生态养殖等近百个农民种养业专业化合作组织,推动了当地农村农户经济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农产品,进一步支持有能力的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监督与管理,带动农户发家致富。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面向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把广大农民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农业经营者。

 

作者:邓美英 盘美芝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