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建华:浅析破解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瓶颈之策

作者:龚建华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物质基础。然而,山区农村恰恰在集体经济上是块短板,是制约山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作为长期服务在山区乡镇的基层工作者,我想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做所想,谈谈在发展山区农村集体经济上该如何下出一盘活棋子,走出一条新路子,迈出一脚宽步子。

  一、基础薄弱、贫困落后是制约山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因

  一是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山区农村大多地处偏远,可开发利用资源单一,而且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技术落后,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很小。原有集体资产流失、积累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几成“无米之炊”。就如五星岭乡,11个村虽然经过努力现已基本完成通村公路硬化,但通组通户公路仍旧是泥泞土路,出行不便。另外,11个村仅6个村有集体经济来源,基本是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且数量不多、金额不大,林地基本分配到户,事实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实体产业经济来源。

  二是干部、群众发展意识落后。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渐被村民淡忘,不少人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认识不足。时下,大家只顾忙着各自发展、单打独斗,谈及发展集体经济都无暇顾及、无人问津。认为在当前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集体资产管理难度大,发展集体经济办法不多,路子不宽,想搞也搞不好。有甚者借搞集体经济之名,却另有所图,行一己私利,套取项目,私吞资金,严重挫伤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三是基层组织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村级组织和干部队伍与发展农村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上差距较大,有能力、有资源、有实力的基本在外发展,不愿回家创业,导致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致富农民群众上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另外,根据现如今的管理体系,不少村两委班子整日忙于乡镇的中心工作,很少有时间谋划村里发展大计,即便有时间,也一心只想通过向上跑项目、争资金,按部就班为村里做点实事,无心过问发展集体经济一事。

  二、青山绿水、环境优美是创新山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本

  一是巩固壮大林业产业是固本之基。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山区林业资源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例如五星岭乡,土地总面积28.6万亩,其中森林面积就占了11.5万亩,活林木蓄积量充沛。我们就要在稳固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速生林,科学采伐,合理造林,不断提高单位面积山林的经济效益。鼓励村集体以入股的形式引进木材加工企业,转型产业结构,支持林木加工企业向纵深发展,不仅要能够提供原材料,也要能制造出半成品和成品,甚至是工艺品,提升林木资源的附加值,进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发展林下特色种养是活水之源。作为山区,发展林下经济是条不错的路子。可以利用山林充沛的草木资源,广阔的山林面积,合理发展黑山羊、黄牛、土鸡等林下畜牧养殖,还可以利用天然的竹林、荒山发展竹根鼠、蛇等特色养殖,也可以利用山区丰富的水资源发展水产养殖,当然也可以种植特色珍贵林木。例如五星岭合理利用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大面积培育和种植红豆杉,取得不错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是开发乡村生态旅游是创新之举。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建设”,并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引导国人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如今人们更多的走进森林,拥抱绿色,亲近自然,呼吸新鲜空气,这自然就给山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得天独厚的葱郁森林,物种丰富的自然生态,风景如画的四季美景,清洁甘甜的高山泉水,负氧离子极高的天然氧吧,有机绿色的山间野菜等这都是吸引外界游客,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有利条件。

  三、创新实干、多元发展是破解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瓶颈之策。

  一是组织建设是保障。完善村干部的选拔配备及管理工作,在村干部的选拔上,要广开视野,扩大民主,大力选拔那些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有经营头脑和管理经验、乐于奉献、脚踏实地为群众谋利益的优秀人才进班子,特别是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重视乡土科技人才的培养。科技兴农、科技兴业,关键在于拥有一批学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人才。通过对乡土人才技能的培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后劲。

  二是精准扶持是关键。要巧借国家政策。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增强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投放实力,安排一定比例的信贷资金,专门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灵活运用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创造条件,盘活土地,进行整体开发,乘势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要严格驻村帮扶制度。使驻村帮扶工作常态化,真正做到“不脱贫、不致富,驻村干部没出路”。帮扶部门要注重将项目资金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上倾斜,并吸纳带动社会资金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城市支持农村发展的输血功能。

  三是一村一品是亮点。输血是治标,造血才能治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要靠政策扶持,更需自身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山区农村地理环境各有不同、各有优势,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发展模式,结合本村的地理条件、产业优势确定发展项目,制定发展规划,不搞“一刀切”,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要立足优势,选准路子,引导各村立足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好土地流转机制,加快林权换证步伐,鼓励林权抵押贷款,激活土地、林地资源向土地、林地资本的转化,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作者系中共双牌县五星岭乡党委书记)

作者:龚建华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