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毅:关于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的调研报告

作者:黄毅 编辑:李庆石 2018-06-22 15: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进驻我县,确保企业用工是当前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我县目前的企业用工情况看,已经有部分企业出现了用工紧、开工慢、设备闲置的现象,确保企业用工,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刻不容缓。
 
  一、园区劳动力就业的基本情况
 
  通过前一阶段对我县企业用工开展的专题调研显示,全县劳动力资源总计为11。1万人,从业人员为7。5万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约5。2万人,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1192人,登记失业人员5729人,农村富余劳动力950人,目前工业园区共有各类中小企业近40余家,用工人数约1200余人,年初缺工人数最高时达到了600余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等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截止目前,我县园区企业缺工约200余人。据全县企业用工情况5月份调度表显示,以利好科技、双宏电子、键特科技为代表的7家园区企业目前缺工38人,其中,普工缺口占33人,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种缺工5人,缺工率较前有所下降。
 
  经过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招商引资,县工业园区有了较大发展,聚集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以电子、制药、化工、竹木加工、服装等五大支柱产业为主的特色工业园区已初步形成。工业园区已充分发挥出了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磁场效应。
 
  目前,园内企业劳动关系总体上是健康协调的。但企业在劳动用工中普遍存在“三难”问题。即:招工难、留人难、用人难。主要缺少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以及部分技术工人和少量管理、科研、营销人员。缺工最严重的企业为电子类、加工类、服装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除此之外,还不同程度存在员工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的情况。
 
  二、缺工的表现形式及成因
 
  我县工业园区发展形势较好,缺工数量较往年更大。主要原因在外地企业内迁,我县工业园区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已渐趋完善,大量的新厂房建起,工业园附近大量的廉租房吸引了大量的入住人口;还有工业园减免一至两年的厂房租金等优惠政策的吸引力不断增大。今年新入住已开工的企业有5家,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用工的老企业3家,还在动工建设的企业有3家。缺工企业主要是新建的劳动力密集企业,例如服装厂和电子厂,吸纳普工能力强,其工资待遇偏低,大批量进人难度大,只能渐进式增加劳动力,才不会因劳动力缺少导致停产。
 
  园区缺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我县县城新开的超市、宾馆、店铺等也较多地增加了,用工需求也相应增加,拉走了一部分劳动力。二是我县职业技校生源规模小,自身培训能力不足,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欠缺;同时,我县在招录专业技术人才方面难度大,中小企业自身培养能力也不足。三是员工权益保障不到位,个别企业存在短期行为,劳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对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护不够重视,园区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比例不高的情况。
 
  三、为解决园区企业用工所作的努力
 
  为有效化解园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问题,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发布用工信息,解决“招工难”问题。以“春风行动”为主题,在县城及各乡镇举办了13场次不同规格的招聘会,4月份又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两场次,5月20日,陆续开展了“就业帮扶、助残圆梦”现场招聘活动,在整个招聘活动期间,进场企业达到了130余家,发布用工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4030个,进场应聘人员1。12万人次,达成用工意向2920余人,为部分企业招录员工500余人,同时也为392人提供了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人员素质,解决“就业难”问题。我们积极与各用人单位联系,掌握他们的用工需求,聘请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教学经验和培训技能的教师授课,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对退伍军人、企业员工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不同群体开展多种实用技能的岗前培训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到目前为止,我县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489人次,仅5月份一个月就达到了54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了种养殖技术、育婴师、烹调、汽车修理、汽车驾驶、特色餐饮等多个种类,培训后人员上岗率平均达到了90%以上。
 
  总体而言,目前缺工对工业园整体发展影响不大。
 
  四、确保我县企业用工的意见建议
 
  企业工作环境、待遇与员工预期不一致,企业的发展与用工供给不对称,用工需求信息对接不充分,劳动者择业观念与市场需求不协调,农村仍有部分劳动力剩余等都是导致企业用工难的原因,人社部门作为服务企业用工的职能部门,责无旁贷地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帮助本地企业解决用工难方面的实际问题。具体做到“三个强化”:
 
  1、夯实基础,强化劳动力信息数据采集。确保园区企业用工,首先就是要摸清全县劳动力底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我们准备从二个方面入手做好这项工作。一是提升基层服务平台的经办能力。对各乡镇、社区、工业园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给予必要的经费扶持,要求各个乡镇必须配备一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专干,负责本乡镇的劳务协作信息数据采集汇总,同时要求他们不定时下到各村组听取农村劳务经济人的工作汇报,调查了解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以及检查指导省级劳务协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数据录入情况和工作进度,确保平台数据的及时更新和汇总上报。二是在全县建立和完善农村劳务经济人队伍。农村劳务经济人是连接乡镇、行政村与农村劳动力的重要结点,是服务下沉、政策落地的重要纽带,同时也就打通就业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每个行政村至少要有一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其主要任务是协助人社部门收集本村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信息并录入系统,传递就业和培训信息,开展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宣传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和协助开展劳动权益维护。加快农村劳务经济人队伍建设,既是省市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也是确保我县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内基础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一项重要举措,从而为我县园区企业扩大用工规模、增加用工类别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双方提供了一个在线直接匹配对接良好的线上平台。
 
  2、建好平台,强化劳动力供需线下对接。充分利用《双牌发布》、双牌新闻网、红网、湖南民生网等网络媒体和双牌电视台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最新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切实加强企业和求职者的用工指导,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群体指导或“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专场招聘会、校企对接会等活动,逐步实现零距离对接,进一步提高中介成功率和就业稳定率。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5月24日召开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结合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网络招聘周活动,针对我县园区部分企业仍然存在缺工情况的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大型的企业招聘会。同时,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劳务输出基地,在双牌籍外出务工人员聚集较多的沿海地区,寻求双牌商会的帮助与支持,建立双牌籍务工人员劳务输出基地,既可直接派驻工作人员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机构对他们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对有意愿返乡创业或者愿意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人员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用工信息。
 
  3、优化服务,强化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服务本地企业用工,依托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创业培训,并给予必要的专项经费补贴。下一阶段,我们准备做好两个方面的服务工作。一方面,要做好依法取缔的“摇摇车”主的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我县“摇摇车”主共计723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179人,60周岁以下的542人,其中50周岁至60周岁以内的232人,50周岁以下的310人。60周岁以下的劳动力当中,除89名属下岗职工和城镇低保户外,其余455人几乎全部为进城农民工。对于这部分人,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文化素质、身体素质、个人技能以及本人意愿采取分类培训和订单培训的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一部分合格的员工。这样一来,既能够解决这部分车主失业后的再就业问题,也可以缓解我县园区企业缺工的现状。另一方面,结合就业扶贫工作,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典型做法,大力开展“扶贫车间进乡镇、扶贫产品进家庭”活动。鼓励企业在全县各乡镇设立就业持贫车间(加工点),让农村富余劳动力选择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同时也鼓励部分管理相对灵活的企业,允许员工将生产原料带入家中,实行“家庭作坊”式加工后回收产品,人社部门则全力配合开展企业员工岗前培训,这样一来,既可保证企业产能不降,也为部分特殊群体,例如残疾人等灵活就业创造了条件。
 
  同时,各园区企业也应从以下几点着手,从根本上解决用工难问题:
 
  1、注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实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是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最有效途径。企业应该多在这方面作些努力,在用工管理上注意权威与温情并重,尽量给职工多一点关怀和理解,管理者要经常下基层,了解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心声,对学有专长的职工要让其发挥特长,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注意认真采纳,对犯有过失的职工要有一定的包容,聆听他们的解释,给予正确引导。总之,企业必须想方设法创造机会和搭建平台,让职工在一个充满温情、关爱和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充分发挥和展示其特长和才干。
 
  2、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必须尽快适应市场导向的用工机制,学会用市场化的薪酬吸引市场化的人才,对那些技术过硬、绩效突出或精于管理的人才,必须在其工资价位上给予充分体现,对从事技术研究和项目开发的科技人才,要在经费和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另外职工的工资待遇还必须随企业的发展而不断提高,要让职工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让职工从精神和物质上都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从内心深处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3、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的感召力。企业主应当严格遵守《劳动法》,与职工建立法定的劳动关系,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严格执行工时、工资、劳保等制度,坚决杜绝为了既得利益而不依法用工的现象发生。企业与职工之间只有建立起法定的劳动关系,职工才会有安全感和责任感,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也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黄毅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