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宁:新形势下湖南农村党组织设置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作者:田宁 编辑:李庆石 2018-11-05 11: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的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农村党组织是最能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组织,是国家政策方针的最终执行者,是带动村民发展经济致富的领头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全面小康的能否实现。根据近期的走访和了解,就当下湖南农村党组织建设,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存在的问题
 
  1、农村党员整体素质偏低。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文化程度不高。或许是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等原因,外出打工者居多,思想观念落后,对教育的重视力度不够,普遍受教育的程度低。有些村的党员甚至一个本科学历的都没有,直接导致他们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接受和理解程度差。例如党建工作,上级党委发出要求后,有些包括村干部在内的党员根本不知从哪着手,但又为了迎接检查,胡编乱造,生搬硬套,“驴唇不对马嘴”,所做会议记录不符合逻辑。二是农村党员年龄老化严重。存在一些村几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的现象。现在社会的发展十分迅速,网络科技的进步更是日新月异,没有年轻人的村子,终究会被时代所抛弃。上了年纪,思维变得缓慢,对现代科技手段不熟悉,跟不上,不会用,造成了执行力弱的问题。
 
  2、村党组织自身建设问题突出。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懒作为、不作为现象。面对工作,敷衍了事,漠不关心,出了问题也是推卸责任,执行上级指示打折扣,不注意方式和效果。个别村是合并村,整合后的干部队伍内部之间不协调,遇到问题单干,不会共同探讨交流,影响了工作效率。个别村干部生活作风不严肃,喝酒劝酒现象严重。
 
  3、上级的报表、党建、检查多、细、烦,村干部压力大,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有辞职倾向。例如党建工作,各种会议要全体党员召开,党员手册每人一本要写,组织生活会要整理很多资料。召集外出打工者参会困难,会议难真正实施,党员手册由少数人统一填写,工作任务繁重。
 
  4、多数村集体经济薄弱。湖南地广人稀,山多树多,耕地面积少,外出打工人员居多,没有自己的特色经济项目。生产力发展水平低,经济结构单一,收入渠道少,生产工具落后。
 
  对策
 
  1、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调整人员结构。可换届选举、组织调整等手段选拔优秀青年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保证老中青比例协调。大胆地把那些能干事的青年人选拔到村干部岗位。联村领导不定期察看本村发展情况,化解村干部内部矛盾的问题;驻村干部应长期驻扎农村,监督督促村干部做好本村工作。
 
  2、强化问责机制。对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工作的村干部,应采取一次教育,二次警告,三次通报并处罚金,对情节严重者上级应给予停职反省。同时,上级应做好督查检查考核的减法,认真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尽最大可能换取基层干部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的乘法。
 
  3、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素质。上级党委政府应不定期有针对性地举行培训指导,学习一些国家政策方针,学习一些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4、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日常运转经费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完善离任村干部和农村老党员补助和村干部养老保险等制度,强化乡村党组织物质支撑。采取靠资源、靠政策、靠项目、靠招商引资、靠能人富人、靠村干部带“六靠”措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建议省市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出台化解乡村债务的实施办法,减轻债务包袱,着力提高为党员群众服务的能力。
 
  5、转变思想观念,注重教育的力量。当前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要把人才的培养放到突出的位置。一些农村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中途辍学,享受不到该有的教育,过早接触社会,知识水平不高,只能靠体力活维持生计。对于当前的农村,知识文化才是唯一出路。各地应更加重视学生的教育培养,用发展的眼光去对待问题,立足现实,考虑长远,联合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力量,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为他们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物质精神环境。
 
  农村的问题纷繁复杂,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个人就能解决的,而应联合起来,积极讨论,走一步再走一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农村发展之路。

作者:田宁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