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声在瑶族村里飘荡

作者:黄慧萍 周凌志 编辑:李庆石 2019-04-22 18: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瑶族村里飘荡的读书声

  本网讯 (记者 黄慧萍 通讯员 周凌志)为推动全民读书活动,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加强市、县作家之间的双向交流,助推双牌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4月20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永州市作家协会、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政协双牌县文史书画研究院、双牌县作家协会承办的“相约云台山,书香伴我行”读书活动在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盘家村举行,永州市直单位和冷水滩区、双牌县的70余名文学爱好者应邀而至。

在瑶族村里飘荡的读书声

在瑶族村里飘荡的读书声

  在参观云台山茶叶基地、了解云台山的发展情况、茶叶基地形成、制作云山雾茶的流程,以及盘家瑶族村的基本情况后,文朋诗友们与当地村民聚集在盘家村支部所在地的听松居,在双牌县政协主席唐彦、市作协名誉主席刘翼平的致辞中,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大家或读一段散文、或读一段史话、或读一首诗歌,间或穿插的一二首原创歌曲,很多朗读者还专门创作了以云台山自然美景和人文故事为背景的诗文,让盘家村和云台山狠狠地火了一下。

  云台山因地势较高,常年云雾缭绕得名。山上有藤茶、黄金茶2000多亩,潇水在脚下蜿蜒。每当雨后初晴,山气升腾,流云如瀑,显得特别的静美。1654年,明清著名思想家王夫之遭清廷侦缉,就曾从邵东耶姜山来到云台山庵避居。

  双牌县政协主席唐彦在致辞时说,读书助益乡村文明新风尚和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闲暇时,读读文化、科普、历史等等方面的书籍,是打开乡村与世界文明联系的途径。应推动全民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借此机会助推双牌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宣传上梧江瑶族乡的文旅资源,推介美丽神奇的云台山。

  来参加读书会的市第一幼儿园教师胡虹说:“品茶、读书,在这么远的盘家村,听见阵阵读书声,我感受到了一种乡村式的优雅。”

在瑶族村里飘荡的读书声

在瑶族村里飘荡的读书声

  近年来,市县许多摄影家在此拍摄的多张照片和视频成为网红作品,得到了新华社、湖南卫视等媒体的转发推介。盘家村是瑶族聚居的村子,经过多年的努力,金蕊实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在云台山建成了2000亩标准化生态茶园,具备了建设农旅结合项目的基础条件,双牌县已将云台山休闲农业产业园纳入全县园区升级的重点项目,这将给盘家村的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来更多的机遇。

作者:黄慧萍 周凌志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