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秋沙鸭又来双牌啦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雯 陈海欧 苏渊 编辑:于佳丽 2019-12-09 14: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525204989737588285_??.jpg

601006687047995045_??.jpg

中华秋沙鸭现身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唐雯 陈海欧 通讯员 苏渊)“快看,中华秋沙鸭!”日前,在双牌水库大坝下游水域,两只嬉戏的中华秋沙鸭,让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巡护员又惊又喜。他迅速按动快门,用镜头记录这群“国宝”级的越冬候鸟,这已是中华秋沙鸭今年第二次现身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

7年前,就是在双牌大坝下游水域,摄影爱好者曹建军发现了一只孤单的雌性中华秋沙鸭。这一发现,使他对在寻找中华秋沙鸭充满好奇和渴望。

今年11月以来,湿地公园的巡护员们,从双牌城区到理家坪车龙村,每天驱车翻山越岭来回100多公里,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在湿地公园内寻觅中华秋沙鸭的踪影。

经过一个多月调查,在绿水青山环绕的双牌水库大坝下游水域,巡护员们惊喜地发现了中华秋沙鸭的身影,还发现大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

根据观测,现场发现的中华秋沙鸭,身长在49厘米至63厘米,嘴长而窄,呈红色;鼻孔位于嘴峰中部,羽冠长而明显,成双冠状。雄鸟的头和上背、肩羽呈黑色,雌鸟的头和颈羽呈褐色。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它是第三纪冰川期残存物种,是中华鸟类活化石。由于数量极其稀少,中华秋沙鸭被誉为“水上飞羽熊猫”,是“国宝级”迁徙冬候鸟。每年深秋时节,它们集群自北方南迁到长江流域避寒越冬,次年4月清明节后,又集群北归迁徙到我国东北及西伯利亚繁殖地育雏。

日月湖所在地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良好的水质及生态环境,为南来北往的珍稀鸟类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地。日月湖中生活着68种淡水鱼类,还有丰富的虾、螃蟹、贝、螺、蠕虫、水母、水生植物等。2013年,双牌成立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面积为3882.9公顷。

中华秋沙鸭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只有生态环境好的地方,才可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连续7年且今年两度在日月湖流域发现中华秋沙鸭,有力证明了日月湖的生态环境优良,说明双牌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是双牌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直接佐证。”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人郑晖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雯 陈海欧 苏渊

编辑:于佳丽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19/12/09/6308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