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深化主题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双牌新闻网 作者:何恒 编辑:徐杨柳 2019-12-12 09: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何恒)有安全房住,能温暖过冬,还有配套的基础公共服务,这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搬进双牌县塘底乡黄泥山集中安置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玉兰,再也不用像以往一样担心住的老土坯房是否安全、漏不漏水、窗户是不是透风,眼前的房子被阳光照的透亮,“我们搬进新家后,住得很放心,住房不仅采光好,而且质量有保障,我们住得很安心、很幸福。”李玉兰难掩喜悦。2014年,李玉兰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支持,李玉兰一家的日子开始沐浴上阳光,生活慢慢变得宽裕和滋润起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双牌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民生实事,将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主题教育推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战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精准建立贫困家庭学生“一单式”信息台账,落实控辍保学“四包”目标责任制和“五帮一”劝返工作机制,动员辍学学生返校11人,其中返回义务教育学校7人,同时摸清6—15周岁残疾少年儿童实际情况,采取送特殊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三种途径,让残疾儿童少年同等享受入学机会。截至目前,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生应补尽补,实行全额全覆盖,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补助24049人次1150。1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696人次123。79万元,确保了全县贫困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对贫困户医保个人部分缴费实行全额补贴、商业综合保险实行90%补贴,今年县财政按医保220元/人、特惠保60元/人的标准共补贴贫困户741。68万元,使每个贫困户在医疗保障上有了双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均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县域内住院实际报账比例达到了85%以上。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深入开展贫困对象住房安全“地毯式”复查,对全县4436户“四类对象”的住房质量安全进行了排查和鉴定,对2013至2018年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5012户农户进行住房质量安全大排查,经排查未发现质量安全问题。目前,全县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均在B级以上,无C、D级危房。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对农村饮水工程“建管用”情况开展“回头看”,投资281万元进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巩固提升,对有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饮水工程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计为301处,零星式供水工程387处,新建各类蓄水池247个,共解决12。49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县2。69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来源:双牌新闻网

作者:何恒

编辑:徐杨柳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19/12/12/6314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