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年干部要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来源:双牌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文夏平 编辑:唐雯 2019-12-17 09: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文夏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青年干部要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美好韶华,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做党和国家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一、善学善思中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中青年干部才能保持正确的奋斗航向,而一旦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自我,背离初心和誓言,甚至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青年干部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青年干部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学习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结合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强化党性锻炼。“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中青年干部要将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不断强化自我修炼,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中青年干部要立政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情趣,慎独慎微,秉公用权,清正廉洁,不谋私利,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三是要强化为民宗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把让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站稳群众立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原汁原味听取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善谋善为中增强斗争精神,敢当“亮剑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 、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中青年干部要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清除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一是要坚定斗争意志。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依靠顽强的革命斗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青年干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个大方向,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在根本问题上不能有丝毫模糊或妥协退让。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做勇于斗争的战士,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二是要讲求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中青年干部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选择合理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做到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时在斗争过程中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能作出科学预判,增强斗争的预见性、前瞻性,着眼于防患未然、化危为机,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三是要投身斗争实践。“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中青年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注重在建设发展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强化政治实践历练,提升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三、善作善成中锤炼过硬本领,打造“金刚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中青年干部不仅要有想干愿干、干劲大的宽肩膀,还得有能干会干、干成事的铁肩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展现新气象,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做到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去、冲得上去。一是要树立正确目标。“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中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要有“但行好事,不问前程”豁达心态,把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群众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争做新时代的“螺丝钉”。“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中青年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二是提升专业素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中青年干部要树立积极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弘扬“安专迷”精神,一定要善学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刻不停的增强本领,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做到持续升级、不断扩容,不断强化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作风、发扬专业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争做行家里手。三是要强化基层磨炼。“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路不险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无以知人之德。”基层是个大熔炉,中青年干部要把基层当做磨炼本领的最好课堂,勇于接受挑战,敢于突破自我,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把基层锻炼当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来源:双牌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文夏平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19/12/17/6381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