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青年干部要用出“色”锤炼初“心”

来源:双牌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盘联 编辑:唐雯 2019-12-17 10: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盘联)“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寓意初心,鞭策使命,告诫我们“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青年干部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回望来时的路谨记初心,眺望远方的路践行使命,用向党红心、为民初心、律己戒心、实干决心凝聚起继续前行的磅礴力量。

一、传承“红色”基因,一以贯之淬炼向党“红心”。98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只小小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红船精神”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一以贯之价值追求,号召我们不忘“红色”初心,奋力开启新征程,昂扬续写新篇章。一要用理论的“味道”来武装头脑。理论有力量,理论也有味道。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总结讲话中,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列著作。他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这个“味道”,是信仰的味道,也是理论的“味道”。中青年干部学理论也要有这种劲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习,既“温故知新”,又“学新知新”,做到入脑入心、勤学深学、真学真信、活学活用。二要用精神之“钙”来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青年干部要常补精神之“钙”,常点理想之“灯”,常扬信念之“帆”。只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征服一切困难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有了强大的力量源泉。三要用全部的“生命”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中青年干部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对党绝对忠诚。陈树湘在红军长征时期,率领红三十四师担任红军总后卫,受重伤被捕后毅然断肠明志,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主义比生命更重要”,诠释了什么是对党绝对忠诚,为后人树立了不朽丰碑。新时代的中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做一个政治上绝对可靠的忠诚战士。

二、延续服务“本色”,一脉相承永葆为民“初心”。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的仅有57名党员到今天的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其为民的初心从来没有发生改变,从毛泽东主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始终是最关键、最中心的字眼。一要善听利民之言察民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检验一名中青年干部的初心变没变,应由群众来评价、由人民来打分。要经常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面对面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实打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建立健全为群众办事的办件回访和监督机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二要善干惠民之事应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中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真正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三要善谋为民之策顺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青年干部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融入到群众中去,一心一意把群众当“家人”,要“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听得到实情”,做任何事情都要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意愿,作出体现民意的决策。

三、筑牢道德“底色”,一身正气涵养律己“戒心”。诸葛亮54岁时写给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中有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告诫我们中青年干部要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摒弃纷繁世事的烦恼、东西南北风的干扰,不追名逐利,不随波逐流。一要自重慎欲。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青年干部要警惕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在功名利禄、金钱美色的引诱面前立场坚定,心澄如水,自觉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电视剧《人民的民义》中的侯亮平正是因他的心胸坦荡、洁身自好,所以才会在查案过程中不受干扰,将他的老师、同学等一众贪官拉下马,得到组织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二要自省慎微。古人云:“君子一日三省吾身”。新时期的中青年干部,应当自省慎微,对待权力、地位、利益要时刻保持清醒,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不要被各种各样的关系网束缚自己,防微杜渐,不仅要从点滴小事入手,而且要从一言一行开始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坚守“不以恶小而为之”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三要自警慎独。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后汉书》记载了县令王密为答谢知遇之恩,深夜怀揣十金大礼送给东莱太守杨震,杨震坚辞不受。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却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而去,这就是古人自警慎独的魅力。中青年干部一定要对国家法纪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要守住清廉底线,始终保持廉洁操守“不变质”。

四、擦亮时代“亮色”,一往无前坚定实干“决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每一位中青年干部都要作要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表率。一要担当克难“要干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中青年干部要始终把勇于担当、善于工作作为一种信条,敢于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遇到问题不推、不拖,对于工作中的失误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吸引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做好本职工作的方式方法,千方百计要把事做成、做好。二要乐于奉献“能干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心。奉献是思想的境界,奉献是崇高的品格,奉献是老黄牛的精神,奉献是大气的胸襟,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只有坚持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三要奋斗进取“干成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干事创业绝不能止于“做了”,而要坚持“做就做好、做成”。干成事是干事的最终目标,要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想干的事干成、会干的事干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来源:双牌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盘联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19/12/17/6381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