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危难时刻显本色——双牌村支书带头筑起乡村防疫坚实防线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锦先 编辑:周凌文 2020-02-01 16: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jpg
横江源村村支书罗怀军给村民量体温

本网讯(通讯员 黄锦先)在当前疫情防控战中,农村区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双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锋在前,默默无闻,始终坚守一线,用行动筑牢了支部的战斗堡垒,用责任扛起防疫护村的重任,他们就是各村的村支书。

2月1日,笔者在麻江镇横江源村见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罗怀军。乡亲们都亲切称罗怀军为“老罗”,其实他也只有30多岁。罗怀军正在和其他值班村干部对过往车辆进行防疫宣传,告诉驾驶员配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时间回到一周前。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9时,罗怀军赶到镇政府参加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一结束,罗怀军立即驱车前往村中,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辅警商讨防疫重点,兵分两组进村入户排查涉武人员。经过近2个小时的全村摸底排查,12点30分,罗怀军在村民廖某家里了解到,廖某1月14日从大连坐高铁经过武汉转车到深圳,在武汉站滞留2个小时。经过第一时间劝说,一家人表示愿意配合,在家中待满观察期,罗怀军马上与镇卫生院联系安排医生过来对其全家进行体温测量和各项指标测量并全程陪同,直到检查完毕。在得知廖军勇家一切都还正常后,老罗才放心地走出廖军勇家门,又向下一个村民家中走去……17时30分,“罗怀军召集两组成员在村会议室碰头,总结白天排查和防疫宣传工作,汇总排查出来涉武人员1人,涉鄂境内人员4人,并安排专人负责“村村响”防疫宣传的滚动播出,制定防疫期间值班表等后续工作。18点50分,在吃过晚饭后,罗怀军又与村支两委干部急匆匆地赶往村民家中......

1月26日一大早,罗怀军又带着村支两委干部来到村子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敲锣打鼓,用小喇叭大声吆喝——这还是他从网上学来的招数。“出门别忘戴口罩、要用肥皂勤洗手、家中时常要通风、废弃口罩被乱扔”,为了这次防疫,横江源村可谓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贴宣传单、发放宣传资料、挂横幅、宣传车、小喇叭、村村响广播、铜锣、微信群、短信,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同时发挥党员、村支两委干部作用,做到离鄂回村人员排查不漏一人,入户宣传不漏一户。

经过近两天的走访,横江源村完成了全村298户的入户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劝停聚众打麻将人数11人,劝导6户取消婚丧宴席;排查涉武人员1名,涉鄂境内返乡人员4名。

1月27日,罗怀军在村里巡逻时碰见了本村在双牌一中任校长的蒋宏文,商议怎么面对这次疫情。蒋宏文建议动员本村回家的青年对全村进行一次防疫情消毒活动,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两人火速赶往双牌县城买回消毒液,号召村民各自从自家拿来喷洒器,一场大面积、大规模的消毒行动开始了......

目前,罗怀军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村支两委干部、辅警和志愿者们,在村路口节点设立检查站值班蹲守,严把流动关、入口关、传播关、防控关,对来往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检查、宣传。他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团结抗疫,双牌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罗怀军是双牌县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支书中的一员。他们主动担责,充当排查员、宣传员、劝导员、检测员、送货员、清洁员,构筑起了乡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护墙”。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锦先

编辑:周凌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