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人才理念 实现人才兴企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何晓军 编辑:兰莉 2020-03-20 11: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人才是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毛主席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习总书记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善于聚才、育才、用才,既是一个国家、民族富强振兴的最关键的举措,也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成功之道。

那么,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时刻,如何通过人才建设推动双牌城发集团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我认为要做到下列三个方面。

一、树立标准,有效识别人才。

首先,眼界上要开阔宽广。从来没有天生的人才,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才会将“人才”二字标识到脸上。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并不是没有人,好多人才没有被发现。”商鞅在魏国得不到重用,到了秦国却能主持变法,进而推动秦国一统东方六国。王安石曾有言:“才有长短,取其长则不问其短。”没有无用的人,只有不善于发现人才的企业管理者。有句著名的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双牌县是一个相对偏远的山区小县,确实存在人才难招、人才难求的情况,但正基于这样一个现实,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就更需要有一双寻找和识别人才的眼睛,这应成为一种能力,也应是一种意识,更应是一种责任。

其次,要坚持以德为先。这里的“德”,既是指道德,同时也是指正确的政治方向。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失去“德”,“才”就会走样、走偏,甚至走上不归路。京东集团曾制定过一条“不合情理”的规定,就是高管不能收受工作对象的任何财物。京东有位副总裁,就因为收了客户给的一个价值300元的行李箱,结果被严格按制度开除。坚持道德品质第一位,就是忠于企业、始终以企业利益为第一出发点,是我们集团用人的第一原则。

另一方面,要坚持注重实绩。著名国际问题战略专家金一南将军说过:“军人生来为战胜。”人才的标准千百条,但归根结底是要完成企业制定的岗位绩效,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华为的一名新员工,刚到华为时,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原以为自己这封万言书能得到任正非的肯定和赞扬,结果任正非的建议是辞退。虽然企划人才也是一个企业所需要的,但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最重要的还是在基层一线脚踏实地、扎实肯干,从而取得实绩的人才。以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观,才能创造属于我们集团的优秀业绩,才有可能为双牌县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营造氛围,多方聚集人才。

一是要有尊重爱护人才的共性氛围。良禽择木而栖。要留住优秀的人才,就必须有容纳得住人才的土壤。2017年11月,习总书记在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代表并准备合影时,见到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这个暖心感人的细节,体现了总书记对于人才的尊重和爱惜。因此,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要努力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既要在企业文化上尊重人才,也要在体制机制上善待人才,在待遇上多倾斜,在文化上多宽容,在生活上多关心,真正让人才“既来之,则安之”,引得进,留得住,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是要有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个性氛围。伟大的企业都有其个性的人才文化。微软认为人是微软真正的最大的财产,但要求所有员工都要有共同的个性特点,即:敏锐、聪明、有激情和富进攻性,个人的价值观必须和企业的价值观一致,否则无论应聘者多么优秀,微软也不会雇佣。这一个个性要求与微软身处高科技的IT行业,竞争极其激烈,对创新要求非常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我们集团应当根据自身经营特点与经营环境,不断培育我们的个性文化及与之相适应的个性人才氛围。我们城发集团的企业文化是“诚信、奉献、提升、快乐”,同时,我们的“立即行动、“成事至上”、“团队第一”的理念应该也必须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血液中。在市场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转型的需要,选拔和任用适合我们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人才,同时也吸引类似的个性特征的人才汇聚。

三是选拔上要不拘一格。一百多年前,清代的龚自珍就在诗中写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汉代卫青出身骑奴,但不妨碍他成为西汉打败匈奴的一代名将。马云创业初期曾与人谈合作,对方认为他长得“獐头鼠目”,像个骗子,放弃了合作意向,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了他的能力与价值。英雄不问出处,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应当客观认识人才的能力,摒弃对人才的主观局限,不拘泥外形出身,也不限于学历文凭,更不能以管理者自身的好恶来评价认定。城发集团用人从不局限于性别、学历、年龄,只要在各自领域、岗位用心用情用力工作,都能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三、科学统筹,正确使用人才。

首先宏观上要“心中有数”。一个企业,需要多少人才、哪些类型人才,必须有通盘的计划和考虑。任正非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我们在科学家人才领域不搞田忌赛马,华为要靠自己的整体优势取胜,而非像田忌赛马那样整体实力不足,仅靠调整部署取得一两次胜利,华为必须持续取胜。”那么,我们集团就要根据年度计划、三年规划和战略目标,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前筹划对于集团而言的新领域、新行业的相关管理和专业人才,做好宏观上的人才储备计划。哪些要补充加强,哪些要提前筹划,都要有“一本册”。

其次微观上要“知人善任”。作为一个转型中的集团公司,我们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位的,精通各项技术的专业型人才、勇于开拓的业务的市场型人才、熟悉管理善于执行的综合型人才、擅长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的特殊领域型人才等等,都是我们集团不可或缺的优质资源。在人才工作中,应深入了解以上这些类别人才的特点,把他们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人岗匹配。在不同的平台上,使各人各展所长、避己所短,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人才队伍的最大效能。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何晓军

编辑:兰莉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3/20/6877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