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农荟·一村一品丨桃花坳里茶正青 野茶成双牌农民的摇钱树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欧 于佳丽 编辑:姜珊 2020-04-16 12: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在产业扶贫推进中,为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 3月13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正式上线。近期,红网时刻推出系列“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示这些来自村子里的宝贝。

眼下正是采茶时节,在双牌县,漫山遍野的野生茶树开出新绿迎来最佳采摘期。当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上山采摘野生茶,一棵棵野生茶已然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在打鼓坪乡单江村桃花坳3万多亩的连片灌木野生茶林里,村民正在采摘新茶。村主任刘文军说:“现在是野生茶采摘旺季,每个村民都可以去采摘野生茶。”早几年,这些自然生长在山林的野生茶并没有产生经济收益。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通过走访调研,联系省农科院和茶叶研究所专家进行鉴定,帮助野生茶进行品牌包装、销售和宣传推广,并被国家认证为“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同时,引进茶叶深加工企业---湖湘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桃花坳连片野生茶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去年,单江村野生茶实现销售额近500万元。“目前产业已经有了品牌和规模,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好,有效增加了山区农村贫困老百姓的收入。”双牌湖湘农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满玉介绍说。

村民谢小敏对采茶这个工作很满意,她说:“鲜茶30块钱一斤,每天可以采到6至7斤,动作快还能有7到8斤的样子,算下来,一天有近两百元的收入。每年有一到两个月的采茶期,增收5000元并不难。而且有茶老板固定收采好的茶青,我们只要做工,不需要忧心销路问题。

双牌野生茶资源丰富,约有15万亩以上。近年来,双牌县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发展野生茶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现有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企业15余家,年均加工成品茶100吨,产值4000余万元。其中,藤茶、苦瓜茶、高山白茶、野生茶以独特的品质备受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双牌野生茶产业带动全县11个乡镇1万多名群众从事野生茶采摘、加工,直接带动10000多人增收。(通讯员 陈海欧 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欧 于佳丽

编辑:姜珊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4/15/7057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