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鄂消防员董小庆:回双牌后,我想把落下的冬训科目补回来

来源:双牌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湖南消防总队 编辑:兰莉 2020-04-28 15: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董小庆是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双牌县紫金路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特勤班班长,还是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手。

1_副本.jpg

16年第一次陪父母吃年夜饭

1月21日,董小庆回老家湖北荆州探亲。妻子和女儿住在老家,长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这也是他当消防员16年来第一次回老家陪父母吃年夜饭。他说,父母年纪大了,想好好陪陪他们,然后按原计划准备于2月1日归队返回湖南永州。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不断传来。1 月 23 日,武汉封城,关闭离汉离鄂通道。1月24日,荆州封路。董小庆很着急,时刻关注新闻,了解有关疫情的信息。1月26日接到双牌县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易鑫泉的通知,让他暂缓归队,在家待着,不要出门。

2_副本.jpg

接到通知后,董小庆坐不住了:一方面着急不能归队;另一方面希望能为阻击疫情做点什么。但是,他住的小区属于疫情重点防控,不能随便出入,如果擅自出门抗疫反而会有可能是添乱。于是,他计划着等疫情稳定一些的时候,再去社区当志愿者。

铁血汉子的柔情故事

2月25日,董小庆通过多方面联系,终于如愿以偿成为荆州市荆州区解放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帮助社区登记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相关信息,在各个卡点协助搭建临时帐篷,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居民家中测量体温,跟社区工作人员统计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完成采购后,统一消毒并送到小区。终于能为自己的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了,董小庆浑身是劲。

在社区当志愿者期间,董小庆每天要接触许多来来往往的人,包括疑似患者,当中有些人想蒙混通行,他铁面无私,严格按规定执行,坚决不同意。其实,铁血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有一次,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居民测量体温时,遇上一对老年夫妇,其中有一位老人行动不能自理。子女原本计划过年时回来陪他们,谁知,疫情来得凶猛,两位老人只能整日待在家里。吃的、用的生活物资都已用尽。当他们上门量体温时,一位老人在床上躺着,于是他们只能进入屋内测量。此时,董小庆看到老人的餐桌上只有稀饭、小菜、咸菜。经询问得知,两位老人身体状况不好,也不能出去购买生活物资。董小庆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立即提出给老人买米、油和菜等生活物资。征得社区工作人员同意后,他下午把生活物资买好,和工作人员一起给两位老人送过去。看见董小庆送来的东西,老人一边连连点头致谢,一边哭了起来。临走时,老人想把购买物资的钱塞给董小庆,董小庆拒绝后,老人家的眼睛又湿润了。像这样的事情时常会有,他每次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和耐心去帮助服务每个需要的人。

参加突击队出征武汉

当志愿者没有多久,董小庆获悉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出的动员令。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紧急动员滞留湖北的外省区市消防指战员组成“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统一接受应急管理部前方工作组的领导和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管理指挥,迅速投入到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董小庆没有丝毫犹豫,就立即报名参加了。在他看来,自己既是党员,又是消防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始终是他的职责和使命。如果作为湖北籍的消防人,不能为抗疫做点事,可能会成为一辈子的遗憾。至于说怕不怕,肯定还是有点担心,但是这种担心反而能促使他在抗疫工作中更加细心。

222副本.jpg

突击大队有330人报名,组成六个分队,董小庆分在了三分队一班。被安排在武汉市硚口区长丰街道长丰社区,负责卡点封控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加强社区巡逻劝导,确保人员无聚集、无脱口罩等现象。

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每天坐统一安排的公交车上下班,2公里车程。每天早上八点集合,晚上七点半下班,工作11小时左右。巡逻时穿自己的工服,戴上口罩、眼罩和手套,在卡点封控时,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每隔一定时间就用酒精消毒。吃饭喝水都是在现场轮换,因为小区比较复杂,卡点封控人流量很大,不能有漏岗的情况出现。发现问题时,就和队友、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想办法解决,遇到实在棘手的事,上报领导请示解决。

000_副本.jpg

执勤期间,还是会经常遇到困难。比如巡逻劝导时,有的居民不愿意配合,有的居民聚集被劝散后,只要工作人员一走,又马上聚集在一起。卡点封控时,有的居民没有通行证但硬要出去,和工作人员争吵、甚至冲卡的现象时有发生。

董小庆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居民高兴,或者说一声“谢谢”时,就足以让他的疲劳瞬间烟消云散。


9_副本.jpg

早日返回驻地把落下的训练补上

谈及这次参加突击队抗疫的收获,董小庆坦言,在武汉做志愿者的每一天,内心都很充实,看到身边的人万众一心共同抗疫,战胜疫情,作为中国人更加感到自信、自豪。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清楚地感受到:作为消防员想为社会做点什么的责任感,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并且用行动实现了。“我想这种经历和内心的踏实感、成就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董小庆说,这期间他认识了很多其他总队的消防兄弟,一起并肩战斗,灾难无情人有情,大家一起用实际行动真实践行了习近平主席给这支队伍的训词精神。

10_副本.jpg

4月8日上午,武汉解封。在经过33天的战疫后,按照应急管理部的部署要求,董小庆乘坐大巴离开武汉返回荆州老家。下午2点,他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里,和家人近距离相望、隔空拥抱后,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进行自我隔离。

董小庆说,他特别的想回到自己所在的驻地消防站、回到队友身边,回去之后,他想加强训练,把落下的冬训科目补回来。今年是他当消防员的第16年了,马上面临转退选择,他想希望能继续留在消防队伍,这是他最钟爱的事业。

来源:双牌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湖南消防总队

编辑:兰莉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4/28/7157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