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大山里的扶贫 ——变化中的双牌县何家洞镇老屋张家瑶族村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周建华 袁勇 邓远华 编辑:唐雯 2020-05-19 11: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19112547_副本.jpg

老屋张家瑶族村坐落在紫金山脉双牌境内西南端的四方山和内古岭脚下

本网讯(通讯员 周建华 袁勇 邓远华)湖南双牌县何家洞镇老屋张家瑶族村,掩映在紫金山脉双牌境内西南端的四方山和内古岭脚下。平均海拔875米,山峦叠嶂,山势陡峭,远远望去,半山腰一条蜿蜒公路像一条柔软的飘带,不经意间把翠绿的山峦连起来,233户村民的房屋沿着公路散落在山里云雾之中。1995年9月,因撤销蔡里口乡,老屋张家瑶族村划入何家洞乡管辖。当时,甚至没有一条出村的公路,村民到镇上办事要步行绕道蔡里口。群众曾经有过疑虑,这里会不会成为一个世外桃源——被遗忘的村落?

没有被遗忘,大山里来了扶贫工作队

时间给予了最有力的证明,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这里。

现在,每当有人问起老屋张家那修建在险峻的半山腰上的出村公路时,村里老百姓总会自豪回忆起当年修路的情形。时任永州市委书记黄天锡了解到村民的出行困难,到村里调研,组织双牌县委和市里相关单位,开展扶贫办公现场会,帮助镇村克服资金等巨大困难,2011年修建了出村公路,解决了老屋张家瑶族通行的天大难题,让几代父老乡亲们铭记于心。

微信图片_20200519112708_副本.jpg

扶贫工作队跟进出村公路修建进度

无独有偶,2016年,双牌县委给老屋张家瑶族村派来了由县工商联、县人民医院和县石油公司组成的扶贫工作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使群众全面过上小康生活。

扶贫工作多,就从最紧迫的事情抓起

驻村工作队走访发现:全村12个村民小组233户766人,常年在家居住的只有2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2户162人。特困供养人员3户3人,低保户10户17人,重度残疾户16户17人。有30余户住在B级以下的危房中。全村村民分散在春木山、李家坪、罗师公、白菜园、上山岭等12个自然村。基础设施薄弱,只有3个自然村通水泥路,还有3个自然村没有通公路,全村都没有自来水。

微信图片_20200519112431_副本.jpg

老屋张家瑶族村活动中心

解决这些问题,有很多工作要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先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贫困户保障生活开始抓起,再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致富,提升村公共服务,一个一个问题解决突破,到2018年实现贫困户全面脱贫,再用2019年、2020年两年时间巩固脱贫成效。

经过几年的帮扶,老屋张家瑶族村有了很大的改观。到2019年,42户贫困户162人实现了全面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200元。15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38户群众通过危房改造修缮,10户群众通过避险搬迁,住上安全房屋。修建了11个水池,各户通了自来水。20公里的主干道正在实施加宽,硬化3条通组公路10余公里,新建2条通自然村公路。4G信号基本实现覆盖群众集中居住区域。村里新建500平方米村级活动场所,“一门式”服务正加紧实施,极大地方便了村民。

贫穷不可怕,有信心就能生活得更好

扶贫更要扶志。帮助困难户树立发展信心,满怀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这也是老屋张家瑶族村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519113013_副本.jpg

扶贫工作队翻山越岭走访调查

工作队经过走访调查,分别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帮扶工作。尤其在对有劳动力的困难户的帮扶上,突出发展产业,增强农户的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7组盘银保家庭底子薄,两口子50多岁,身体不好,儿子在外读书。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其承担风险能力十分脆弱。其在发展产业上,过于谨慎,迈不开步子。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到盘银保家里,给予思想鼓励,帮助他发展养殖产业,给予申报小额信贷等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提供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在村里的帮扶下,其养殖土鸡经过两年的发展,逐步走上稳定:年养殖土鸡、土鸭500只,销售额达40000元,加上其他收入,稳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519113005_副本.jpg

9组贫困户盘永华,在村委的扶持帮助下,2016年开始,修建羊栏,参加养羊技术培训,获得小额信贷和养殖补贴等,发展本地山羊养殖。经过3年发展,每年养殖山羊200余头,出栏100余头,年销售金额达10余万元,不仅顺利脱贫,而且成为本村带头致富能人,先后带领本村3户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使得老屋张家的山羊养殖在本地小有名气。

如今,特色种养逐渐成为老屋张家瑶族村生财之道,村民日子越过越兴旺,在家有劳动力的农户,基本都发展了适合自己的种养产业。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周建华 袁勇 邓远华

编辑:唐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