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双牌瑶乡徐徐绽放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奉诗佳 编辑:兰莉 2020-06-18 09: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奉诗佳)6月16日,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乡长黄拥军喜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

上梧江瑶族乡是双牌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下辖13个行政村,其中瑶族聚居村5个,瑶族人口4501人,占人口总数的30.6%。近年来,上梧江瑶族乡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

破瓶颈,人心齐。修建完成新塘上公路,使全乡沿途19村1.12万人受益,带动全乡80%以上竹木资源和农副产品的运输销售。同时建设完成上梧江村钢索吊桥,改变上梧江“隔河千里,东西两片不能互通”的现状,形成“山中有路,水面有船,水上有桥”的大交通格局。重拳出击打破制约民族发展的交通瓶颈,提升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幸福感、获得感。

兴产业,人民富。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形成了以虎爪姜、茶叶为主阵地,吴茱萸、油茶、金银花、天门冬、白芨等特色中药材为补充的产业兴旺格局。目前,全乡常年种植虎爪姜面积8000余亩,生姜年产量3000余万斤,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约6000万元,带动1000余人实现脱贫;云台山茶场帮扶瑶乡6个村200余户建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解决附近村落500余人劳动就业,辐射带动全乡农户种植茶叶200亩。村村有重点产业,户户有脱贫技术,为少数民族稳定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重传承,乡村美。传承民族特色,唱响瑶乡对外旅游主旋律,把民族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瑶湾风情一条街,集特色小吃、旅游产品加工销售、民俗风情展示于一体,同时保留原有的吊脚楼特色,突显民族文化品位;重点打造盘家民族特色村寨,对盘家民族特色村寨现进行住房外墙改造、水利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发挥两大民族旅游产业亮点,使得上梧江瑶族乡成为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双牌水库上,旅游休闲、民族文化展示的胜地,为瑶乡带来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和幸福价值效应。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奉诗佳

编辑:兰莉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6/18/7417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