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种养大户领跑乡村经济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 蒋国庆 编辑:徐杨柳 2020-06-18 10: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通讯员 蒋国庆) 在种养大户的带动下,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农民一改传统的种养模式,积极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主力军,目前,全县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种养大户达2700余户,领跑乡村经济。

双牌县地处湘南山区,建县晚、底子薄。前些年,受南下打工潮的影响,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向沿海地区转移,加入打工大军。近年来,为了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步伐,双牌县采取一系列举措,持续开展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和智慧。特别是发挥乡土人才、农村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从农民大学生、返乡能人、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一批科技致富的新型农民,让他们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科技致富的主力军和领头雁。

为了尽快让农民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双牌县充分发挥县乡党校、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阵地作用,聘请专家教授为他们授课,开辟了田间课堂、山地课堂、水上课堂,在田间地头、山间林下、水库池塘边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授课培训,近年来全县有2000多农民掌握2至3门农业实用技术,成为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的行家里手,依托科技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生姜、特色果蔬、山羊、森林土鸡、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种养业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带动了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

何家洞镇积极流转土地,解决耕地抛荒问题,采取政府从农民手中流转闲散土地,集中发包给公司或者种植大户,由大户带动本地村民发展农业,既解决了耕地抛荒问题,又加快了本地乡村经济发展步伐。该镇返乡青年屈光楚和朝阳庵村村民唐亚东承包100亩土地栽种紫光茄子,长势喜人,目前茄子已进入挂果期。

上梧江瑶族乡潘家漯村退伍军人唐近德与返乡人员刘建林,跨乡来到泷泊镇胡家村和韩谭村,投资150万元,租赁稻田510亩,种植广东普薯32等优质红薯苗,薯苗销往广东湛江等地,预计年产值可达600万元,一举成为全县种植大户,在双牌农村成为新时尚。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 蒋国庆

编辑:徐杨柳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6/18/7417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