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庭院微经济”让贫困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 叶旺 编辑:徐杨柳 2020-06-29 15: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叶旺)连日来小雨绵绵,扫除了盛夏的酷热,带来了一丝清凉。“下了雨土质松软,翻起来轻松些。”双牌县五星岭乡大和田村的李老六抓住这难得的清凉,正在自家屋后的地里忙着翻土,“趁着天气凉快,把地翻一遍,再种一些豆角和南瓜。”在大和田村像李老六这样,平常忙得不亦乐乎的农户还有很多,利用房前屋后的闲散土地发展“庭院微经济”,让方寸之地变成增收之所。

贫困户房前屋后种满豆角的菜地_副本.jpg

大和田村村民居住分散,村里产业结构单一。双牌县五星岭林场驻五星岭乡大和田村工作队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采取“化零为整”的策略,鼓励和引导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户依靠家门口的土地,发展庭院微小型经济,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创业增收,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为降低农户发展产业的资金投入,林场与村支两委商讨,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秧苗代购、技术指导、农产品代销等服务。在全村推进庭院“微经济”的同时,充分发挥各户现有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引导“零土地资源”贫困户主动参与,聘用有技术或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管理,后盾单位牵头单位五星岭林场和县中医院予以启动资金支持,打造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贫困户还可以通过提供闲置土地入股分红和劳动服务等方式增加收入。

随着庭院经济在全村推行,大家纷纷把农家庭院的“方寸之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贫困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创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全面激发。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 叶旺

编辑:徐杨柳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6/29/7581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