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贫困村的“岭上路”成了“顺心路”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周幻 蒋伶敏 编辑:兰莉 2020-07-27 10: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周幻 蒋伶敏)“我们这条瑶岭上的路终于降坡平整了。”近日,永州市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新田岭村泥漯组的村民们很开心,“路基已经搞好,经过巡察组的指导带动后,村支两委组织力提升,干劲十足,我们相信路面硬化也会很快了,路顺畅,脱贫致富更有希望了。”

今年4月,双牌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上梧江瑶族乡开展护航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专项巡察。为把巡察“探头”触到基层第一线,这次专项巡察要求巡乡带村,组长黄明强带领巡察组一行人走进了新田岭瑶族贫困村。

“听说国家的通畅工程和扶贫政策,把水泥路都通到家门口,为什么我们的通组公路还是坑洼的黄泥巴路?”巡察组刚驻进村里,就有村民闻讯而来反映情况。

“没通公路应该找交通局等职能部门……”组员小蒋刚想回绝,就被组长黄明强拦住。经详细询问,原来,近两年来,搭帮着精准扶贫政策,新田岭村大多数通组公路都已实现路面硬化,但唯独泥漯与湾子里两个组的公路还依然保留着最“纯朴”的黄泥路面,困扰着38户200余名村民。

“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我们巡察的重点问题,这两个组的公路到现在都没有硬化,其中有没有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我们应该了解核实一下。”

巡察组马上向村支两委了解情况,村支书直接带着组员们带到现场。这个“岭上”的瑶族村确实山高路陡,道路多处拐弯伴急陡坡,又正值雨季,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这段公路全长2.4公里,2017年花了大力气硬化了1.2公里,剩下的1.2公里实在是坡度过大,材料难以送运,要么改线、要么降坡,工程量大,所以一直没有实施。”

“关系群众的难点重点问题能否解决,直观地反映了村支两委战斗堡垒力量,不能因为困难而不作为。”巡察组决心与村干部合力尽快啃掉这块“硬骨头”,组织交通局、乡、村干部与村民一起召开协调会,对该路况情况进行仔细分析,集思广益找出可行办法。经过多轮讨论协调,提议否决、再提议再否决,最终确定对此段公路路基进行降坡维修平整。

上下联动,干群一心。新田岭泥漯村这条“岭上的公路”硬化工程于巡察期间正式开工,待巡察组从上梧江瑶族乡撤队时,已经完成路基的降坡维修平整工作。

“原来巡察组不是来‘找茬’,是来帮我们解难题的。”村民多年的诉求得以落实解决,村干部得到了村民的理解认可,村支两委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也得到了提升。

双牌县委护航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专项巡察“巡乡带村”的模式取得了实效。通过延伸到村的巡察来看整个乡的情况,更直观的关注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周幻 蒋伶敏

编辑:兰莉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7/27/7786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