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塔山婆婆千年古茶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张蓓蓓 左小林 编辑:唐雯 2020-08-21 10: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李庆石 张蓓蓓 左小林)湖南双牌塔山,海拔600至1000米左右,单江和吉江两溪环绕,山清水秀、景色优美,终年雾霭茫茫,加之半风化的层页岩土质,是极佳的茶树生长环境。

塔山婆婆殿原来叫“古灵庵”,是永州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在永州当地,禅茶文化起源很早,公元807年,柳宗元就在永州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巺上人以竹间自采新茶见赠酬之以诗》禅诗。

塔山自古便有自采自制野生茶为饮入药的习俗,野生茶生长于高山灌木丛,历经百年风雨,茶色嫩、清香足、回甘爽、汤色鲜,其中的氨基酸含量最多,茶多酚、咖啡碱保留了鲜叶的85%以上,在口感、香气和耐泡度上,远比人工培育的茶种优越。

东方树叶,湖南湘茶,永州塔山婆婆千年古茶。塔山茶有“五特”——特有的历史、特有的文化、特有的生态、特有的资源、特有的品质,五大特色,不可复制,独一无二。

山中的茶叶树,高的近两丈,大的树干如碗口一般粗。据林业和茶学专家们勘察,塔山野生茶树分布面积达数万亩,最为古老的茶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2002年,李志军来到这里扶贫,听当地老人讲述婆婆仙茶的故事,就萌发了带动当地老百姓开发茶产业,保护古茶树资源,复兴古茶品牌的想法。走在公路上,看到被砍倒在路旁的茶树,非常心痛。保护野生茶树资源和复兴双牌古茶品牌这件事也就成了李志军的执念,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退休后,李志军来到塔山修公路建茶厂,在复建塔山“古灵庵”的过程中,在原址挖掘出了历代古石碑。古诗、古碑、古茶树。在双牌塔山,岁月洗礼与沉淀出的茶禅文化散发着历久弥香的古韵。

2019年4月,湖南双牌县人民政府举办“评选野生古茶叶树王”的活动,共评选出树龄100年以上的参评野生古茶叶树162棵,评出“最美野生古茶叶树王”1棵,野生古茶叶树王10棵,建立了野生茶叶资源库,并对申报的野生古茶叶树全部实行了挂牌保护。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张蓓蓓 左小林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8/21/8243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