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出来的幸福感|双牌:和睦邻里 幸福家宴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陈海欧 张慧 编辑:唐雯 2020-09-08 17: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8095519_副本_副本.png

本网讯 (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陈海欧  张慧)在双牌县市政公司小区内,每逢周末,这里的居民每家都会各自备菜,在小区篮球场围桌而坐,互话家常,品尝美食,自编自演唱首歌、跳个舞、划上拳,以中国人特有的家宴形式拉近彼此的距离。

微信截图_20200908100406_副本_副本.png

和蔼可亲的蒋梅英老奶奶,今年89岁,每次邻里宴她都会精心准备菜肴,这次的招牌是拿手的腌菜;年轻小伙盘先华,做菜有两把刷子,小区居民组团外出野炊,下厨的活他都自发包揽。今晚,他精心准备了两道菜,色香味俱全的炒血鸭和香嫩可口的榨鱼。

盘先华一边准备食材一边自信地说:“我的拿手菜,保管大家吃过就忘了不。”

微信截图_20200908100751_副本_副本.png

说起小区里的邻里宴,大家都会会心一笑。搬桌子、扛凳子、收拾锅灶、清洗食材……家里有啥出啥,自发组织,无须分工却井然有序。不到一个小时,3张圆桌上就摆上了各色佳肴,都是小区居民们自家的手艺。

居民盘继礼说:“都是邻里邻居,不搞强迫主义,都是自愿参与。基本每家每户出一到两个菜,最后合在一起,互相品尝。”

逢着周末,很多人都是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尽管大家姓氏不尽相同,但因着院子里让人舒适的和谐与幸福,赶回来吃个饭也就不甚奇怪了。

微信截图_20200908100659_副本_副本.png

微信截图_20200908095922_副本_副本.png

宴会上,有孩子们左右穿梭无忧玩乐,有居民自编自演歌舞助兴,也有男同胞们推杯换盏、划拳兴味正浓。一盘盘菜,一杯杯甜酒,让这沉甸甸的幸福冲破了钢筋水泥墙的阻隔,无限蔓延。

唐存训老人和杨银凤老人是这里的老住户了,看着大家推杯换盏,老人笑的停不下来:“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院子就是个大家庭,大家都是家人,一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908095649_副本_副本.png

曾几何时,深居简出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少了感情交流和互帮互助,邻里之间看似距离很近,实则见面招呼都不会打,亲近感全无。“对门不知是何家”成为常态。小区业主们自发举办的“邻里宴”,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约饭,更是大家相互交流,邻里之间相知相助的平台,极大地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小区里的凝聚力更加厚重。

居民谢树斌对此感触很深:“远亲不如近邻。就比如说,孩子放学回家,如果家里大人还未下班或者外出有事,小朋友们就有地儿可去,串个门,吃个百家饭是很普遍的。再比如说现在创文,树下聊个天的功夫,看到哪里脏了,顺手就清理了,多好!”

盘继礼表示赞同。他说:“我们小区打算将“邻里宴”办成常态。现在都在全面建成小康,我们院子里的变化也是相当明显的。大家手头富裕了,钱包鼓起来了,用当下时髦的说法来说,就是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质量立马就安排上了。”

微信图片_20200908095229_副本_副本_副本.png

乡邻,是和谐的基石;睦邻,是幸福的源泉。邻里关系若不和谐,小区、社会难称真正和谐。当下社会,通过组织“邻里宴”的方式,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促进邻里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让“邻里相恤守望互助”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好地传承下去。真正是吃出幸福感,吃出文明,更吃出了浓浓的邻里情。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陈海欧 张慧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9/08/8284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