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庆双节)双牌:写中国字 过中国节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蔡里口中心小学 编辑:唐雯 2020-09-30 17: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李松福)为欢度国庆、中秋双节,双牌县蔡里口小学组织学生们“写中国字,过中国节”,用书法庆祝节日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93009312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10504_副本.jpg

活动从9月23日开始,全体师生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自己将要参战的书法作品,或备好文字,或练习书写,忙得不亦乐乎。

9月27日这天,学校书法室、会议室分外热闹。书写现场,大家端正而坐,执起毛笔,迅疾书写,泼墨进入高潮,地面也成了赛场。有抒发对祖国的热爱的,有默写校训的,一笔一画,分外认真。


微信图片_20200930110740_副本.jpg

李松福在教装裱技巧。

微信图片_2020093011073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930110759_副本.jpg

师生在组织给自己的作品装裱。

为丰富书法活动,学校早早的采购了不少书画装裱器材,校长李松福先自学了书画装裱技术,并在活动前组织老师们学习。

这次活动里,大家写完作品后,老师就带着学生动手装裱,大家一边玩一边学,可谓乐在其中,不胜自在。

李松福笑着说:“过中国节日,写中国汉字。于老师而言,是一场深度体会文化的实践;于孩子们而言,让他们在一笔一画中体会做人的道理,学习传统文化,这不正是一场最好的教育实践小课堂吗?这样的形式我们会继续保持下去。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地、用心地去书写汉字,你的字就会有自己的个性特色,有了灵气,你就是自己心目中的书法家。‘字如其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微信图片_20200930110407_副本.jpg

大家写好的作品将在学校的馨竹楼展出,孩子们在参观的过程中,有了研读,有了对照,有了思考,有了自信,有了自省,一举多得。

山峦连绵,楠竹遍地。蔡里口小学所在的地方是双牌县的竹木产区,有着当地最大面积的楠竹生产基地。基于竹的坚韧和艺术诠释,依托地处“怀素故里”的文化底蕴,2017年,学校就将“书法”列为亮校品牌,以“立字立人,育人育德”为目标,创建书法特色学校,学校书香氛围日益浓郁,不少老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湖南省优秀教师“三笔”书法比赛等国家、省级比赛中拿奖。2018年成功获评湖南省“墨润潇湘”书法校园公益工程项目学校,201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蔡里口中心小学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9/30/8463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