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国庆“喜相逢”,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编辑:兰莉 2020-10-01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中秋遇上国庆,月华同千里,家国共此时。这些小知识,你知道吗?

双节相逢,很稀罕吗?

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巧合的是,两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天文专家表示,就21世纪而言,这种“巧合”仅出现4次,比较罕见。

中秋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而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闰月”。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公历(阳历)和夏历(农历)两种历法。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朔望月。1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超过1个月。

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古人采用“置闰”的方法,即在有的农历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受“闰四月”影响,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内的农历节日,如中秋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

赵之珩说,中秋节和国庆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在21世纪仅发生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两次是2031年和2077年。

中秋之月,有何特别?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或团圆节,时在农历八月十五。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中秋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2020年的中秋之月,会有哪些专属特征?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天文专家表示,今年中秋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农历八月十六)凌晨5时5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叫“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史志成说,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逢”,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今年农历八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所以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虽然中秋月圆在十六,但十五的月亮肉眼看起来很接近正圆,如瑶台镜、白玉盘一般,圆润饱满,晶莹剔透,令人赏心悦目。只要天气晴好,10月1日晚,注定会是一个‘花好月圆’的美妙夜晚。”史志成说。

今年的月亮有点“瘦”

中秋将至,天文专家指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的圆月看上去反而娇小玲珑,温润可人,更为迷人,也更有韵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编辑:兰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