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人施策排忧解难 多方帮助就业增收——双牌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俊 潘芳 编辑:兰莉 2020-12-07 11: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唐俊 潘芳)“赵老板,麻烦送两桶水到我店里……”12月4日一大早,双牌县理家坪乡马蹄村贫困村民赵平恩的手机铃声响起,对方在电话那头说道。赵平恩因肢体残疾而致贫,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建起饮用水厂,顺利脱贫。

双牌县是集山区、林区、水淹区于一体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以来,该县上下共同努力,实施精准扶贫,在2017年实现整县脱贫出列。此后,该县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力度,使已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同时,针对尚未脱贫的贫困群众大多为身体残疾或家里缺乏劳动力等特殊原因而致贫,因人施策大力帮扶。泷泊镇永江村贫困残疾人张贵华经县人社部门推荐,参加省里技能培训后,创办招标代理公司,今年预计可收入15万元。

为巩固脱贫成果、帮助未脱贫群众尽快脱贫,双牌县广泛开展县直单位公职人员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的“五个一工作法”,即要求结对帮扶人每个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做到对一次标、吃一餐饭、住一晚上、谈一次心、解决一个小心愿,听取贫困群众的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扶持他们发展力所能及的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泷泊镇乌鸦山村贫困村民徐德仪一家六口,仅他一个劳动力,结对帮扶干部支持他依托合作社,订单养殖黑山羊,顺利脱贫。

双牌县还在全县114个村,全部安排劳务经纪人,掌握劳动力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并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并通过“村村响”等,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同时,发展就业扶贫车间26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多渠道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今年来已开发公益岗位877个、临时性公益岗位135个,优先聘用贫困群众。

今年来,双牌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1886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90.47%,其中就有去年未脱贫的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今年6月,全县未脱贫的556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俊 潘芳

编辑:兰莉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12/07/868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