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梦想去流浪,她把永州唱在“音符”里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唐雯 2020-12-18 15: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台湾作家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寄托着自己对祖国的思念。

出生于永州的音乐人音符姑娘说,乡愁是一首暖暖的民谣,诉说着她对家乡的牵挂。

图片

图片

音符姑娘,原名邝丽,出生在蓝山、从小跟着外婆在双牌长大,十几岁外出闯荡。如同所有多愁善感的游子一样,在她“流浪”全国的旅途中,家乡永州始终都是她内心最温暖的归宿。兜兜转转,辗转过许多地方,总会有一些他乡成为故乡,但是家乡永州始终是挥之不去的念想。

图片

十几岁的年纪,背上简单行囊,仅仅怀着对音乐的一腔热情,她走向了远方。边打工边自学乐器、编曲、创作。现在除了在全国各地的巡演外,她其余时间都会在拉萨,一个小酒馆、一把吉他、一群爱音乐的小伙伴。小时候总是憧憬外面的世界,等跌跌撞撞走过一圈后,才愈发想念家乡,想念爱她的外婆。

图片

《外婆的话》这首歌今天上午正式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线。这是音符姑娘首次用永州方言作词、演唱的一首歌曲。

图片

在这首歌正式发布前,不少网友纷纷在她的抖音号上表达了对这首歌的喜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首歌以真实情感出发创作,用永州方言唱出对外婆的想念,对家乡的思念。这份想念,不需要惊天动地,却又如润物的细雨般,丝丝浸透入每一位永州游子的心。歌曲一经发布,其真挚的情感,引发众多身处异乡游子的共鸣。

“这首歌前奏最前面的声音就是外婆的声音,早段时间给外婆打电话,感觉外婆已渐渐年老,外婆问我元旦回不回来,当时眼睛都湿润了,忽然想家乡了,想外婆了。一个晚上没睡,写了这首歌。”12月17日上午,音符姑娘接受永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谈起了这首歌曲的创作初衷。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逢佳节倍思亲”,又是一年岁末,冬日烈烈,飘风发发。静谧的午后,好像特别容易让人沉浸在回忆的深井里,饱含着亲情的味道。音符姑娘将与外婆生活的小细节如日记般记叙,娓娓道来,用音乐记录刻画成长的记忆。《外婆的话》,像一首有味道的诗,喧哗过后,在月圆时独自低吟,那些与外婆之间简单的小幸福,总是能触动心底的某个角落,勾起某些回忆与想念,牵着心与家的距离,品尝最心底的温暖,不会害怕独自在外流浪。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实在音符姑娘写过的歌曲里,有不少创作灵感来自于家乡永州,《湘雨谣》《永州记忆》......

“永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山美水美人也美,是名副其实的千年打卡胜地。我在外面巡演的时候,都会跟我的歌迷朋友们介绍永州,以后还会创作一些关于家乡永州的歌曲,希望通过我的歌曲为宣传永州尽一份小小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唐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