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茶油飘香正当时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陈海欧 编辑:唐雯 2020-12-28 2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陈海欧)在双牌县麻江镇云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基地里,今年收获的油茶籽正新鲜开榨,浓郁的油香飘满乡村。

微信图片_20201228100243_副本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1228100147_副本_副本.png

摘下的油茶果,需要经过晒干、剥壳、分拣、烘干、碾碎、蒸粉、踩茶饼,才能进入机器榨油。而这油茶籽烘干是第一道关键程序,对出油率、油脂品质和储存时间要求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经过烘烤的油茶果榨出的油更香,储藏时间更久。

村里不少人趁着农闲,赶来基地干活。村民李林艳说:“我现在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在家门口做工,能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也挺好。”

因油茶品质好,基地里榨出的茶油味正地道、香醇清亮,可保三到四年不坏。基地负责人袁林说:“今年油茶籽丰收,预计可以榨出六千斤左右的茶油。我们的茶油品相好,市场反响很好,加上榨油厂就在加油站旁边,路过的人都会前来购买。”

微信图片_20201228100343_副本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1228100300_副本_副本.png

在当地,自来就有种油茶的传统。早年间一直是单打独斗,粗放经营,没有形成规模。2015年,云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800亩地,开始规模化、集中化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如今基地油茶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带动不少周边群众发展油茶种植。目前,整个麻江镇种植油茶面积达3000亩,解决了当地400余名群众就业,带动100户贫困户增收。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陈海欧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12/28/8794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