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水双牌 幸福流淌——双牌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芳 编辑:陈文英 2021-01-13 16: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峥嵘岁月,百舸争流。

2020年,面对“战疫”与“战贫”两大挑战,双牌人民中流击楫、奋勇前行,青山绿水间喜见幸福流淌。

一年来,双牌成功获批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入选第六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和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跻身2020年度省级信访“三无”县区行列,连续13年保持全省平安县殊荣,涌现出唐玲艳、卢红云、马凤媛、唐福星、杨迪波等一批湖南好人,社会大局和顺安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20年,双牌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5亿元,同比增长4%;地方财政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3.6%;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3.9 %、7.9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8 %、9 %。

桐子坳风光 双牌县农旅发提供.jpg

桐子坳风光   双牌县农旅发提供

幸福在“发展”里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2020年,双牌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抓住为民发展这个“牛鼻子”,守住了“六保”底线,拓宽了“六稳”空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双牌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四个不摘”要求,大力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结对帮扶人每个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做到对一次标、吃一餐饭、住一晚上、谈一次心、解决一个小心愿,听取贫困群众的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扶持他们发展力所能及的产业,实现稳定增收。2020年,双牌最后一批贫困户共219户545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如期完成贫困人口“清零”目标。

虎爪姜是双牌的特色扶贫产业,2020年俏销大江南北。全县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价格从往年的2.8元每公斤卖到了10余元每公斤,带动全县1200余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上梧江瑶族乡上梧江村的虎爪姜种植户夏国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说起近年来家庭收入的变化他喜笑颜开,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年收入破20万元。2020年,双牌完成扶贫产品销售额1.1亿元,发放产业奖补878.3万元。

为帮助群众就业,双牌在全县114个村安排劳务经纪人,掌握劳动力动态信息,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建立“智慧双牌”就业数据库,开通“务工专车”,发展就业扶贫车间45个,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260人,发放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532.24万元。

产业发展来势向好。2020年,双牌共签约项目17个,其中500强项目3个。重点产业链项目60个,已完成投资26亿余元。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至8家,专利申请、认定2020年预计可达92件。永州昊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湖南省新型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阳明竹咏承担的无缝接长制空心大梁及空心柱项目、百兴堂公司承担的储电式镇痛康复袋产品创新研发项目分别获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双牌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园服务公司成功申报湖南省创新型建设专项创新众创空间平台。

2020年,双牌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个,新增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4家,完成“二品一标”认证7个,高山虎爪姜、黄柏、厚朴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上梧江瑶族乡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茶林镇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金融风险安全可控。2020年,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45亿元,占年度化债任务的103.28%,守住了债务风险防控底线。压缩三公经费和非生产开支,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亿余元。

幸福在“守护”里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带领20余万双牌人民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 在全市率先落实“四集中”要求,大力推行“四三二一”管理模式,创新推出“挂图作战”“十条禁令”等系列有效做法,筑起了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全县始终保持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在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双牌县积极守护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开工、群众就业。选派53名干部驻企帮扶,引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家,帮助解决企业用工1920人,为参保单位减免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缴费1730万元,各项惠企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投入4000万元关闭河东3家化工厂,扎实推进禁捕退捕、禁止露天焚烧行动,全面铺开畜禽养殖污染整县推进项目,县城及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乡镇污水处理厂即将全部建成,双牌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人民群众源自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20年双牌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9年提高4.8个百分点,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和城镇饮用水水质100%达标。2020年国庆前后,数万只白鹭栖息在双牌县城潇水河中的浮洲岛上,壮美场面令人叹为观止。鸟类的本能选择,成为双牌生态之美的生动注脚。

守护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群众乐享平安。2020年,双牌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六清”行动,累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114个村的“村级民声微信群”成为老百姓最便捷的信访“新窗口”,安全生产事故保持零发生。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阳明社区获评“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桐子坳村通过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验收。双牌率先在全市实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互联网+智慧监管”,食药质检更有保障。

群众利益得到守护,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开展“纪委喊你来领钱”活动,清退涉企保证金、押金148万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年立案83件,处分93人,净化了党风政风。

双牌虎爪姜 曹建军摄 (2).jpg

双牌虎爪姜 曹建军 摄 

幸福在“收获”里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一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将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2020年4月以来,双牌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168项、45项事项下放到乡镇、村办理,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该县何家洞镇蔡里口村村民杨军仅用10分钟就在村里办好了老年人优待证,而以前,他得来回坐车5个多小时到县里去办,至少需要1天时间。目前,该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结事项分别达16213件、83496件。

基础设施建到群众“心坎里”。2020年投资1.2亿元全面修复农村水毁公路,67个贫困村567公里农村公路建成验收,茶阳公路提质改造交付使用,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江山郡、毛家岭水厂等重点城建项目积极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有序实施,“城中村”改造全面启动,城乡供水供气、垃圾治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增和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人口8255人。

社会保障更加坚实有力。积极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行动,深入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多途径、多方式促创业稳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亿元。历年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4545套。“一老一小”工作成效突出,双牌被纳入国家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县福利中心列入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建成儿童之家示范点11个。双牌4所学校得到5所市直优质学校结对帮扶,普通高中大班额全部化解,“向日葵工程”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招录补充136名,该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先进单位。人民医院医技楼建设有序推进,中医医院县级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基本完工,11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初见成效。

地方性精神文化产品增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2020年,双牌承办了阳明山万和湖帐篷露营季、“海峡两岸画阳明”等文体活动,编辑了《象封有庳》《双牌姓氏考》《双牌县委工作大事记》《红军长征在双牌》等一批文史书籍,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有序开展,群众精神上的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满足。

幸福在“风景”里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一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瞄准双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希望均在旅游这一基本县情,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把旅游作为发展消费经济的首要载体、作为双牌破题赶超的重要动能进行重点推进,双牌风景风情更加如诗如画,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双牌日月湖上白鹭翩飞 吴一粟摄影.jpg

双牌日月湖上白鹭翩飞 吴一粟 摄

这里风景美。双牌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库试点县、全省林业十强县,拥有最适宜居住的自然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80.5%,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素有“岭北生态画卷”“湘粤凉岛”和“天然氧吧”之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阳明山一枝独秀,千年古刹万寿寺、“天下第一杜鹃红”、平湖仙境万和湖、神奇秀美黄江源,引人入胜;国家4A级景区、“中国最美银杏村”桐子坳,享有“中国秋天最美村庄”的美誉。国家3A级景区国际慢城倡导“慢”生活文化体验,花千谷、环湖游道等景点浪漫多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鬼斧神工青龙洞、雾海茶园云台山、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坦田村等景点璀璨如珠。2020年,全县游客接待量达50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15亿元。

这里环境美。双牌县城主干道全部完成“白改黑”,潇水路、永水路风光旖旎,紫金路、兴隆街等繁华街道井然有序,林峰东路、阳明南路等断头路应通尽通,县城及城郊的断桥遗梦、永水拖蓝、永潇之吻、百里平湖、和字长廊、潇水风光带、永山公园、永和公园等景点美不胜收,最美滨水县城呼之欲出,居民出门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县114个行政村开展“百村大比武”“厕所革命”、拆违拆旧、农村房屋风貌改造等行动,新建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县涌现出“十佳乡镇”6个、“十佳村庄”37个、“最美庭院”560户、“最美保洁员”380人、“文明清洁户” 2.9万户。

这里人文美。双牌是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民族和、社会和、家庭和、身心和的理念在这里广泛普及,如春风化雨、润养人心。“最美系列”“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联动发力,“道德讲坛”“道德银行”“治陋习·树新风”“公职人员带头讲文明、以身作则树新风”“当文明人、做文明事、讲文明话”“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网络”等正能量活动丰富多彩。近年来,涌现出中国好人2人、湖南好人8人、永州市道德模范6人、全国最美家庭2个。


3.jpg

山水洲城 美好双牌 张宏 摄

绿水青山焕新颜,幸福双牌谱新篇。2021年,双牌县委、县政府将带领双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砥砺开拓,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双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芳

编辑:陈文英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1/13/8833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