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消息!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获批首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盛勇 编辑:蒋翔 2021-01-21 17: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盛勇)近日,经省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验收合格,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正式被确定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

zhong_副本.jpg

双牌地处山区丘陵地带,毒蛇较多,时常伤人,给广大山区人民群众造成较大危害。双牌县中医医院于上世纪80年代末着手开展毒蛇咬伤救治工作,随之蛇伤科逐步建立。

蛇伤科是双牌县中医医院的特色专科,以毒蛇咬伤、动物咬伤等医疗救治为主要业务,拥有一支技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一流的专业蛇伤救治医疗团队。科室现有19名医护人员,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本科学历17人;开设60张病床,其中毒蛇咬伤重症监护病房病床(简称CCU)2张;配有独立的专业护理单元及高、精、尖医疗设备。蛇伤科住院人数从建科的每年数十例,发展到现在的每年700例左右。截至2020年,该院蛇伤科共诊治毒蛇咬伤1万4千多例治愈,好转率达到99.5%以上,诊断准确率达100%。特别是在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咬伤等急危重毒蛇咬伤的诊断和治疗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救治水平不断提高。

针对目前市场上抗蛇毒血清价格较高的情况,该院临床治疗上突出中医药特色,所诊病人中医中药及中医操作使用率达99%以上,并根据长期临床经验总结了蛇伤1号经验方、蛇伤2号经验方、蛇伤3号经验方、蛇伤解毒汤、蛇伤熏洗方、复新汤等中医药方,大大缩短了病程,减少了医疗费用。

得益于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双牌中医医院于201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湘南蛇伤救治基地,并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中医毒蛇咬伤学术交流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蛇伤大会。因为受益的老百姓口碑相传,周边县区乃至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的患者也不远千里前来就医或转诊。

巍巍阳明山,悠悠潇水河。在37年的峥嵘岁月中,双牌中医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始终秉承“厚德精医、臻于至善”的院训精神,铸造了医院蛇伤科诚信品牌,目前医院蛇伤科正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阔步前行。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盛勇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1/21/8908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