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特色美食——酒糟肉(探花肉)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唐雯 2021-02-02 10: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酒糟肉,顾名思义,用酒糟腌制而成的猪头肉。在湖南省双牌县茶林镇,每年年关杀猪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将猪头肉处理干净,剁成两指宽大小的肉块,用盐腌制数日后,拌入自家酿制的酒糟和晒干的萝卜丝,均匀搅拌好之后放入坛子中,密封腌制十天半个月就可以开坛食用,这样做出的酒糟肉可以存放很久。


微信图片_20210202095332_副本.png


蒸熟的酒糟肉,色泽红润,入口滑爽,肥而不腻,还透着一股子米酒的浓香和萝卜的清香,入味又下饭!对在外求学、工作的人来说,一块酒糟肉,不仅是唇齿间的美味享受,更是内心最温暖的美好记忆,最浓郁的乡愁。

茶林镇地处大山深处,秦驰古道从村里贯穿而过。当地人又称酒糟肉为探花肉,因探花龚登科而得名。相传,当年,龚登科从家中出发,前往京城赶考时,因为路途遥远,考虑到吃食保存、维持体力等方面问题,龚母腌制了不少酒糟肉作为干粮。这种肉可长期存放,路上蒸熟就能食用,对于长途爬涉的龚登科来说可谓是补充体力的好东西。后来,龚登科在科举考试中一举成名,被点为探花,带着浓浓慈母之心的酒糟肉也被称为了探花肉。

原料:新鲜的土猪头1个:每500克猪头肉需准备糯米甜酒75克、干辣椒粉25克、食盐30克。

工艺: 1、将土猪头去毛洗净,剁成块,约25克/块。

2、将肉块放入水池,用清水将肉块冲洗干净,去除血污,然后将肉块捞出,沥干水分。

3、将沥干水分的肉块置入盆中,加适量盐,腌制1-2天,并适时翻拌几次,以便肉块均匀入盐味。

4、将腌制的肉块去盐水,将糯米酒去汁留下酒糟,将酒糟和辣椒粉同时放入盆中,并翻拌均匀。

5、置入坛中密封5-15天(春、秋季5天,冬季15天)。

6、食用时,每次从坛中取一碗,置入高压锅内蒸约20分钟左右即可上桌。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2/02/8970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